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出国就没牛娃之殇吗 低龄留学我们想得太简单

新浪教育

关注

To 牛娃外公:出国就没牛娃之殇?你想得太简单了!低龄留学记

编者按: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也因此被贴上了“国外读书轻松、简单” “随意上名校!” “有钱就可以!”等一些莫须有的标签,难道真的如这些标签所述,国外的教育体制真的比国内简单?长个脑袋就可以读名校?!如果您真的这么认为,那可真是大错特错了……

昨天刚准备睡觉,朋友发了一篇文章给我,是一位退休老教授写的《牛娃之殇》,文中老教授先是表明了自己教授身份,女儿公务员身份,女婿海归身份,就这样一个高知中产阶级的家庭,为孩子教育倾尽全力,结果刚刚结束的幼升小考试,孩子竟然没能杀入四大民办小学。

最后这位老教授无奈之下,只能选择让孙子出国念书,“现在好了,终于可以让他去另一个健康、放松的环境中,依靠熏陶慢慢找回原来的自己了,能有时间在田野上撒野,也有空间在课本上学到如何撒野。”

这位老教授又被人们戏称为“牛娃外公”。看得出,老教授的目标是培养牛娃,是希望孙子将来能够上清华北大,而等孩子来美国后,想必他的牛娃梦想还是不会变,只不过换了一个环境而已,但这回瞄准的却是常青藤…

很有意思的是,我有个朋友,也是怀揣着和牛娃外公一样的梦想,这几年也在拼命申请硅谷的顶级私立名校,听完她那些曲折的故事,我只想对老教授,对那些牛娃家长们说:

如果您的目标是想培养牛娃,那么对不起,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注定永远都不会轻松!

朋友和她老公都是从事软件开发的,在硅谷这个地方,夫妻双方都是做计算机的话,家庭年收入20W美元是毫无问题的,因此朋友很早就有送娃上私校的念头。

有一次,我很好奇地问她,“你家买的学区房,能上对口很不错的公立学校,为什么还要上私校呢?”

“私校的教学环境、学生素质哪是公校能比的”,朋友不假思索地就给出了答案,反应如此之迅速,我想在她决定走上拼牛娃道路之前,已经用这套理论给自己和家人洗脑很多遍了 …

硅谷这边有一所顶级的私立学校N,为了拼这所学校,她和孩子足足奋斗了3年。N学校的学费是一年4W多美元,大概是我们这学费最贵的学校之一。不过学费对于朋友来说已经不是最关心的问题了,如何能拿到这所学校的offer才是重中之重。因为,每次报名都有一长串的家长,捧着一堆堆的美钞在焦急地等待着学校给他们一个机会 …

据说,每次招生时,只有5%左右的录取率。因为学校每年都是优先保证已有学生的名额(学生会从低年级升到高年级),然后多出来的几个名额再在社会上开放招聘。名额太少,报名人又多,因此竞争特别激烈。朋友常常叹气,说当初就是听了老公的没有从幼儿园就在N学校上起,导致现在孩子大了后入学越来越难 ……

1.填写申请表

N学校需要在网上注册申请,普通学校注册就是填一下家长和孩子信息就好,可是N却不一样,申请表洋洋洒洒几大页,很有一种扒家底的味道,比如它的申请问题有下面几点:

介绍一下你的孩子,比如有什么兴趣爱好,之前在什么地方读书,做过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等等。

介绍一下你自己,比如父母的背景、学历、工作情况、兴趣爱好等等。

为什么要选择N学校,N哪点吸引到你了,这部分就是对N的一阵吹捧

虽然N学校没有明说申请表在学生录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有多大,但是很多过来人都说,申请表一定要好好填写,内容尽量写得多,这是表明父母对孩子的一个态度。学校坚信,只有父母愿意付出的人孩子才会更加出色,因此他们会青睐于那些内容写得出彩的、家庭情况优异的孩子。这竞争从申请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 …

朋友第一次申请时没有经验,表格填写得很简单,每个问题就回答了一句话。事后她陷入深深的自责中,第一次失败肯定是因为这部分回答得太糟糕了,身为一个牛娃妈妈,态度怎能不端正呢?

2.Iq测试

申请表填完后,父母就会收到一封通知,要求孩子到学校做一个IQ测试。IQ测试当天,学校会专门安排一位考官,和学生一对一地做大约1~2个小时的测试,过段时间出结果。官网上也很坦白地讲了,IQ只有超过130的人,才有资格进入下一轮环节。

而智商130是什么样的一个水平呢?下面是一张图,130是处于正态分布图形最右边的区域。也就是说智商130以上的孩子是极度聪明型的,超出97.73%的儿童。因此,只有孩子智商极高,才能进入下一轮比拼。

放几道学校的IQ测试例题:

1. 这是幼儿园的入学测试题,

2. 这是1-2年级的入学测试题,

3. 这是3-4年级的入学测试题,

4. 这是5-6年级的入学测试题,

据说,有的题目还会涉及编程、算法等高阶的内容 … 当时朋友孩子这一轮没有测试好,这也是第一次失败的主因。原因就是英语文字理解能力欠缺,有些题目都没能看明白,另外就是科普知识掌握得也不够好 …

3.家长面试

经历了第一次的失败后,朋友经过了一年的准备,又重新冲击N学校。这一次,她终于突破了IQ测试,进入了下一轮面试家长环节。

家长面试时间大约在30~45分钟,其实主要就是在聊天,聊聊孩子的情况。还是那句话,这个环节也是在旁敲侧击地考察你的家庭,你的教育理念是否和学校相吻合。如果答得不好,孩子随时有OUT的危险 …

朋友跟我说,当时面试官就问了她关于孩子兴趣班的问题,她说孩子在练钢琴,然后面试官紧接着问钢琴从什么时候开始练的?有没有每天练习?每天练习多长时间?孩子有没有厌倦过?如果厌倦的话他是怎么处理的?你有没有让孩子放弃?…

事后朋友回顾一下面试官的问题,她说吓出了一身冷汗,这里面的问题虽然看起来都很简单平和,但处处是陷阱。面试官其实就是在考验孩子是否能够坚持一项活动,如果让面试官感觉到孩子不够坚持容易放弃,那么他的升学路也就危险了!

4.试用期~1天

等前面三关过了,家长会收到一封邀请信,邀请孩子参加学校的一个Activity Session,其实就是到学校里上一天学。你听过工作有试用期吗?那么N学校提供的这个活动就是上学的试用期,但工作的试用期往往有1个月,而N学校的试用期只有1天。

在这一天的上学时间里,学校会给孩子安排数学、阅读、写作、吃饭、集体活动这5大主题,挨个考察孩子的真实学术水平,尤其是团队合作精神。

很多私校都是在入学前有学术考试的,通过考试来选拔学生。但N学校觉得那样的考试太机械,提前刷题就好,那样测试不了真实水平。因此她们会将学生带入校园里,由老师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考察。

比如教数学时,老师会请学生来回答一下TA对于一道数学题的看法,解题步骤怎样,如果答案写出来后有什么更好的解题思路等等。

你要知道,数学给个答案不难,有时候蒙一下,用排除法或许就能答对,但数学却难在解题思路上。N学校用这种方法直接从根源上去考察学生。写到这里的时候,回想起学而思让学生死记硬背、套公式的方法,如果孩子不懂得灵活运用,在这一关肯定会吃亏的。

另外,这一天的试用期,除了考察孩子的学术知识外,还要考察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在集体活动这一项目里,老师会给学生布置一个Project(项目),让他们组队来完成,这个项目可以是做一个科学实验,规划一个城市发展图,调研一种动物等等。在这个过程里,学校会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否足够好,是否有创新精神,是否能和小伙伴们有效地合作,甚至是否有Leadership(领导力)… 所有的这些都决定着孩子在试用期过后能否转正!

这一关,朋友的孩子没能通过。事后朋友说,这一关特别坑爹,对于内向一点的孩子,放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他们都不太愿意说话,不怎么跟身边新同学交流,那怎么展现团队合作力和领导力?这也是她家娃第二次失败的原因。

5.补充材料

而如果试用期合格后,学校会请家长提交孩子之前的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别人的推荐信等等,这些将是最后的考量。

为什么成绩单要最后提交呢?我想是因为这个学校够牛掰,她并不在乎学生之前的成绩,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因此哪怕这个学生之前在别的学校的成绩是多么多么的优异,家长吹得是多么多么的牛逼,学校也毫不关心。顶级的私校就是这么有底气 …

我那位朋友足足拼了3年,经历了好几次失败后,终于让孩子拿到了这所顶级私校的offer。她也终于摆脱了开篇中那位牛娃外公的烦恼。天知道这三年来她付出多少,每天的兴趣班都安排得满当当,连周末两天也都没时间出来遛娃。

很多人会像牛娃外公一样把出国当做让孩子快乐教育的一剂良药,可是他错了,只要你有一颗培养牛娃之心,那么无论在哪,你和孩子都注定无法轻松!

其实关于给娃拼顶级私校,我也曾纠结过,但最终没有选择去拼,我宁愿多花点时间陪憨憨去玩耍,去引导他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整天沉浸在“拼牛娃”的压力中。

我不是一个特别迷信学校的人,只要孩子的学校教学质量还OK就行,至于是不是顶级并不重要。我始终坚信功夫在校外,在于家长对于孩子的引导,如果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他们有持之以恒的学习动力,就算没有上顶级的牛校,他们将来也一定会很出色!

我所希望的牛娃,不是刷题刷出来的牛娃,不是父母硬逼出来的牛娃,不是学校压榨出来的牛娃!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发自内心地去享受学习,但与此同时,他们也能享受童年的快乐!

请添加微信sinaqunzhu或扫描下方“国际学校家长圈”二维码给我们留言哦!

责任编辑:实习生楚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