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英国私立学校为家长提供多重选择的机会

新浪教育

关注

连载:《傲慢与偏见——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

这样的想法其实在私校家长里很有市场,因为就像在第 一章里提到的,在上大学之前,英国的私立学校已经为这些 学生标注了“The Old Boys”的标签,这种称呼就像美国的常青藤联盟、法国的ENA国家行政学院毕业生一样,被等同视为一个国家的精英教育。

所以这些家长们才会有这样的信心,放手让学校去专注于他们的教育模式,放手让孩子们去做出他们的选择,小到课后俱乐部,中到中学考试的课目,大到职业和大学的方向。

在与学校关系最密切的教育者的眼里,英国私立学校有一个特点是共同的:选择。

英国两千多所私立学校提供给家长多重选择机会。可以 选择不需要考试入学的,或者机考、笔试、面试多重考试入学的。可以选择在伦敦(虽然寄宿学校少),也可以在英格兰 的乡村或者苏格兰最北端。可以走读,可以寄宿,还可以半走读半寄宿,甚至挑日期寄宿。可以选择纯男校、全女校, 也可以选择混校,还可以选择小学混校到11岁、13岁,或 者16岁上高中才混校。可以选择去教会学校,也可以选择法语、德语、汉语的私立学校。可以在2岁、4岁、7岁、8岁、 10岁、11岁、13岁和16岁各个年龄段参加入学考试,有些学校还偶尔有空缺,因为家长工作变动全家去欧洲或者海外, 因此其他时间也有可能能入学。

而进入每所学校以后才发现,其实每所学校学术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中学在外语选择上,不允许选非英语外的母语为第一外语,但可以作为第二外语,学校只是单纯地认为学外语是一种学术训练,而不是最后要拿到什么样的考试成绩,另外选母语做第一外语也对其他同选此语言的学 生不公平;但更多的学校会认为母语作为第一外语太好了, 能帮助学生熟悉其根源,而母语好的学生可以带动其他学生一起学习,母语的学生一般也容易取得好的成绩,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作者李爽:13年记者、11年英国研究员,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经营报》《精品购物指南》等做记者编辑。威斯敏斯特大学传播学博士毕业。此后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坎特伯雷大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短期任教。目前是自由研究员,为《北京青年报》偶尔撰写教育方面稿件,兼美国《杂志和新媒体》审稿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甜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