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3次面试后成功被录取 港漂妈生出这些择校心得

新浪教育

关注

更多家长择校经验分享请关注新浪国际学校官方微信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

最近好多港漂妈妈找我,想知道给孩子报读的幼稚园质量如何。我想,这篇文章应该会有你们想要的答案。

叮叮就读的第一家幼稚园香港宣教会优质幼儿学校,是一家位于粉岭的公立幼稚园。当时我们首次在香港置业时选择了粉岭,一方面距离原本要去工作的中文大学只有地铁三站地,另一方面楼价比较便宜,在我们的承受范围内。

这家幼稚园离家很近,走路10分钟就到,而且口碑好,活动空间也大,当时我们早早帮孩子报名,面试过程也异常顺利,一次就过。

叮叮在里面度过了将近一年的快乐时光,后来我们搬到大围,叮叮也随之转学。但在公立幼稚园的这一年,是叮叮第一次走出父母精心打造的温室,向外面的世界迈出颤颤巍巍的一步,许多回忆都非常难忘。

学校有两文三语(英文 中文;普通话 广东话 英语),每个礼拜有两堂英文课,由外籍老师授课。一个班30个学生,六个孩子一组。我和山老师去接孩子放学时,老师都会简单跟我们沟通下孩子的表现,一般是孩子开心不开心,能否听懂老师指令,与其他小朋友相处得好不好。

每个学期结束,家长都有机会与老师一对一面谈,也会收到孩子的评语和在校各方面的评估。

香港的学校相当大一部分都有宗教背景,比如位于上水的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就是一所道教背景的名校,经常有状元诞生。叮叮就读的香港宣教会优质幼儿学校,也有基督教背景。如果你是无神论者,无需担心小朋友在里面一定要信教,学校不会对孩子和家长有任何宗教信仰上的要求或强行洗脑。只不过将来孩子升小学时,有些学校会对信教的家庭有加分。

选择公立幼稚园,就算心再大,以下几个因素不可小视。

一.学校硬件环境,有无室外活动空间

香港寸土寸金,很多幼稚园都是纯室内,没有室外活动空间。选幼稚园时可留意学校官网是否有注明室外活动空间,不放心的家长可亲自去学校踩点下。

二.选择步行范围内的公立幼稚园

基本上香港的公立幼稚园都坐落在社区内,一般学校门口就有游乐设施,如果孩子不需要坐校车,就可以放学后或上学前在门口玩会,家长也可以趁接送孩子时简单和老师沟通几句。强烈建议若选择公立幼稚园,就尽量选步行范围内的。

北区幼稚园有很多跨境生,小朋友千里迢迢从深圳过关来上学。有些深圳妈妈咨询我是否值得来港读幼稚园,我的意见是,如果住在深圳,离关口较远的话,还是不要折腾孩子每天跨越千山万水。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远超在学校呆的三小时,时间和精力成本特别高。而且现在很多深圳幼稚园教学质量相当好,没必要舍近求远。

如果住得离关口近,接送方便,也希望孩子以后小学中学都接受香港教育,可考虑让孩子读香港幼稚园。

三.英文课所占比重大小

每家公立幼稚园的英文课比重不一,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可特别留意下。叮叮就读的宣教会优质幼儿学校,一周只有两堂英文课,有些幼稚园每天都有英文课。

四.老师的包容度和爱心

尽管香港幼稚园的整体质素有保证,老师也绝对不会发生虐待小朋友、收受家长礼物的行为。但老师也是人,有自己的个性脾气,家长还是希望自己两三岁的调皮孩子能够遇到有爱心有耐心的老师。

对老师的判断可从面试中窥见一二,比如有些老师就是不肯和小朋友说普通话,哪怕孩子无法用广东话沟通。而有些幼稚园的老师,会努力配合小朋友完成面试,还宽慰家长不用担心,孩子来了后会很快适应,广东话也能慢慢掌握。

五.幼稚园的升小纪录 

这是很现实无奈的一面,我们不得不承认,孩子升小学过程与孩子就读幼稚园的背景存在一定的关系。如果你家孩子就读的是幼稚园名校,对于未来报读理想的官津(公立)小学和直资、私立小学都有一定帮助,哪怕到了最后的大抽奖阶段(电脑派位),一个好幼稚园出来的学生叩门(求位)成功的几率都要大些。

因此在选择幼稚园时,尽量选一些名气较大的,还可参照幼稚园官网上的过往升小纪录来选择。详情我会在后续升小学部分里谈到。

决定好心仪的幼稚园后,得开始为面试做准备。一般来说,公立幼稚园面试较为宽松,孩子表现正常都能顺利过关,但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不可掉以轻心。

1、报名要趁早,面试不要迟到

做到这两点,再加上孩子在面试中有问有答,基本就能过关了,除非学校招满,没有多余名额。

2、面试穿戴干净整齐,不用穿礼服

面试究竟穿什么好?上图是香港很多童装店极力撺掇家长购买的“面试正装”,其实完全没必要,既不舒服也不自在。毕竟是面试,不是参加party,表现出小朋友健康活泼一面就好了,不必破坏画风。

3、面试时粤语不灵光就大方说普通话

有些妈妈咨询我孩子的粤语问题,其实现在学好普通话是趋势,如果在面试中无法用广东话交流的话,就大方说普通话。当然,有些幼稚园对广东话是有要求的,当当面试PN班的时候,听说粤语都有困难,连续面试了三家都被拒。家长可临时突击训练孩子几句面试常见粤语问答,比如今天谁带你来的?你坐什么交通工具来学校?你几岁了?

面试通过后,要找私家诊所帮孩子做入学体检。主要是看看五官牙齿、骨骼发育,最后打印出一个表格,证明孩子身体健康,医生签过字就可以了。

入学前,家长还需要申请学券(学前教育学券计划)。该计划是港府为了减免学前儿童的学费负担而设,主要资助K1-K3班(相当于内地幼稚园的小班、中班、大班),像当当就读PN班(小小班),无论所在幼儿园是公立还是私立,都无法申请学券。

只要孩子是香港居民,拥有香港居留权、入境权或不附带任何逗留条件(逗留期限除外)的有效香港居留许可,就可加入学券计划。有一朋友从大陆某高校来香港当访问学者一年,孩子以受养人身份来港,也一样申请到学券。

整个过程很简单,在教育局官网下载学券申请表,填好后寄给教育局,过几天收到学券,交给学校就行了。

以2015-2016年为例,每个孩子享受学券是22510港币/年,如果你家孩子上的学校全年学费低于这个数,就不用交学费了,如果高于这个,就要按月补交差额,当时叮叮每月补交700多港币。

总而言之,公立幼稚园老师有爱心,学校教学质量也不错,学生可参加学券计划,学费负担较小。叮叮在宣教会优质幼儿学校那一年非常快乐,结识了不少好朋友,开始认识周遭这个世界。

本文转载自《港漂叮当妈的博客》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