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家有5娃励志妈哈佛求学:敢做让事情变得容易

新浪教育

关注

更多家长择校经验分享请关注新浪国际学校官方微信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

原标题: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变得困难。

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事情困难,而让我们不敢做,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变得困难。

强大的吉田穗波如何做到了兼顾工作、育儿和求学,她的时间是如何被“挤”出来的?

2015年,曾有一篇题为《生5个娃,上着班考上哈佛,全靠她的神级时间管理术》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这位超级妈妈,名叫吉田穗波。对于她的开挂人生,我早有所耳闻,但直到近日才有幸读到《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一书,得以走近她,读懂她。

吉田穗波,2004年从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所博士毕业,任妇产科医师,工作十分忙碌。

2007年6月至12月,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两个女儿,一边备考哈佛,并怀上了第3胎。

2008年8月,带着刚出生2个月、1岁、3岁的3个女儿,与丈夫(为了照顾妻女,丈夫申请停职,在波士顿觅得学校留学)一起留学哈佛,两年后(2010年)取得哈佛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在留学后期怀了第四胎。

2012年,她如愿成为日本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生涯健康研究部主任研究官。

2013年,自传作品《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问世。同年,吉田生下第5个孩子。《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一书,是《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的简体中文版。

01超级妈妈哈佛历险记

最初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是好奇之心多过钦佩之心的,甚至还隐隐约约有些许质疑之心。首先想到的是:能够带着3个年幼的女儿去哈佛留学,这家里得多有钱!而事实上,吉田穗波夫妻也不过是工薪阶层而已。

吉田穗波在哈佛求学遇到的最大困难,除了学业压力以外,便是经济压力。

2008年哈佛大学研究生院的学费每年大约4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25.7万),为了应付学费,吉田医生申请了各种各样团体的奖学金(每项申请需要填写20页左右的资料和推荐书),在失败了四次之后,她终于获得了圣路加生命科学研究所提供的奖学金。

到了哈佛以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女儿们每个月的托儿所保育费竟然要50万日元(约3.2万人民币)之多!由于吉田医生没有工作收入,而停职的丈夫收入也很有限,所以只能是花存款,然而存款并不丰厚,长此以往,很快会花光积蓄而必须回国。从不轻易放弃的吉田医生,终于找到了办法将3个孩子的保育费降到了每个月12万日元(约7716元人民币)。

第二个意料之外的严峻经济问题是一家人的医疗保险费,居然高达每年120万日元(约7.7万人民币)。四处打听的吉田医生,也终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免费加入了医疗服务,后来留学期间大女儿突发新流感而产生的260万日元(约16.7万人民币)的住院费用全由保险机构负担。

为了降低生活费,吉田医生尽量参加学校的读书会,因为可以吃到为参会者准备的比萨和饼干,一家人租住在月租金17万日元(1万元人民币)的一居室里,同时还加入了WIC项目(美国超市低收入粮食补助项目),用WIC项目发放的食品券去超市兑换规定商品,备受冷眼。

然而面对这些困难,吉田医生却感到很庆幸!庆幸自己没有在留学前事先知晓这些困难,因为那样的话她可能就没有勇气来留学,或者至少会多存几年钱再来!

02 超级妈妈神级时间管理术

2007年6月至12月,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同时搞定上班(妇产科医师,朝九晚五)、带娃(一个两岁、一个刚出生)、托福成绩90分以上(满分120分)、GRE成绩1000以上、准备4所研究院要求的留学申请书、小论文、推荐信、日本学校毕业证明和成绩证明。

我想,从常理推断,吉田医生就算不是英语学霸,英语的底子应该也不差,毕竟是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所毕业的博士。但是,就算她英语底子再好,托福和GRE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过关的。

另外,吉田医生申请了4所研究院,却只有预料中录取难度最大的哈佛录取了她,这或许有幸运的成分存在,可是,幸运又何时光临过没有准备的人呢?

吉田医生认为自己能顺利实现留学哈佛的目标,得益于自己对时间的高效利用以及对目标的志在必得。

关于吉田医生的时间管理,我不做过多阐述,总结起来主要是:

1.凌晨3点至6点专心复习(头天晚上8点半和孩子一起就寝);

2.利用上下班途中坐新干线的3个小时学习;

3.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事情能做一点是一点;

4.给事情划分优先级,优先解决“大石头”;

5.请家政人员分担大部分家务以及在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照顾孩子;

6.在每天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里(早上6点至8点、晚上6点至8点),专心陪伴孩子。

乍看起来,好像也没什么神奇之处,但光这每天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能持之以恒的上班族应该不多吧?所以我认为,“时间管理”的本质其实在于“意志力管理”。吉田医生自己也说:比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是心情的掌控!

而对于心情的掌控,重点在于“绝对要达到目标”“能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念。在此信念的感召下,你应该:

1.把想做的事情统统并列做起来;

2.条件不成熟也要立刻行动;

3.在截止日期前一定要发挥蛮力把事情加速完成;

4.聚焦于自己想做的事情,排除周围的噪音。

03超级妈妈的身后有一个超级爸爸

自从我家动动上了小学一年级,我也跻身于各种家长微信群中(主要是孩子妈妈们在聊天),每过一段时间,微信群里便会掀起一阵焦虑之风:刚入学的孩子完不成作业啦;隔壁邻居家的孩子奥数拿了一等奖啦;家里老人生病了,保姆又撂挑子啦;流感肆虐,孩子不幸中招住院了啦……在所有的这些风浪中,总会夹杂着几句对孩子爸爸“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的吐槽。

而吉田医生真是特别幸运,因为在她的求学过程中,她的丈夫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和帮助。

首先,对于吉田医生想出国留学的念头,丈夫丝毫没有阻拦。

然后,在备考阶段,擅长数学的丈夫也在6点之前起床,从“三角形的内角之和是180度”这样的入门知识开始教吉田医生数学,最后帮助吉田医生考到了GRE数学的高分。

在家务和育儿方面,吉田医生的丈夫也尽自己所能尽量多帮她分担,自己的事情都能自己做好,负责洗碗、洗衣服、打扫浴室、扔垃圾、自己盛早饭、自己干洗衣服(这对于日本男人来说恐怕真的难能可贵)。周末吉田医生去图书馆看书时,丈夫就负责带着大女儿在一旁看绘本。

当吉田医生获得了哈佛的入学通知,丈夫当机立断申请了停职,同往波士顿照顾妻女,和吉田医生一起直面留学生活中的种种艰难。

这么好的丈夫是怎么“教育”出来的呢?我想应该是天生的吧!

不过吉田医生谈到了,夫妻之间容易产生问题的地方是关于如何分担家务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为了自己能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吉田医生选择了家政服务。

2015年,当《生5个娃,上着班考上哈佛,全靠她的神级时间管理术》在朋友圈疯传的时候,其实有很多争议的声音。于我个人而言,内心也多多少少会产生些许嫉妒心理。

然而现在,当我读完这本书,看到一个走下神坛的吉田穗波,内心反而更加平静和振奋。这个世界上,最朴素的道理莫过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生总是有得有失”。

亲爱的家长们,最后和大家分享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不是因为事情困难,而让我们不敢做,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变得困难。

来源:人民家庭教育

作者:李弈薇

责任编辑:实习生金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