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美国小学教育好在哪 重家校沟通家庭作业卡时间

新浪教育

关注

更多家长择校经验分享请关注新浪国际学校官方微信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

当我们来到美国纽约州的艾莉潭公园小学(P.S.46TheAlley Pond School)时,正逢下课时间,小学生们一拥而出,看到校长玛莎·E·高德伯格(Marsha E Goldberg)从教室门口经过,就热情地招手跟她打招呼。一名2年级学生冲上去抱住她的腰,仰起头提醒道:“今天是我的生日,你可别忘了祝我生日快乐,我会给你吃生日蛋糕!”玛莎哈哈笑着祝她生日快乐,然后告诉我们:“从幼儿园到5年级,几乎每天都有学生过生日,我每天都要吃蛋糕。”走进玛莎的办公室,里面最醒目的是会议桌上的一个糖果机,“随时有学生要进来和我交流,而他们大多数都是‘糖果爱好者’,摆在这里让他们自助。”

艾莉潭公园小学是纽约州皇后区一所不错的学校,因为有这所公立小学,附近学区房的价格要比周边地区高。看上去,学校的气氛非常轻松愉快,但是玛莎说:“我们这周刚刚可以松口气——上周才完成纽约州一年一次的州考,州考有6天,全校学生都要参加。再过一个月成绩公布,将决定学校2012年在纽约州的小学中排第几。”

每年20%A类学校是考出来的

“不管是区里的考核还是学校的考核,都以学业成绩为指标,我们不得不把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所以学生的课业压力也很大。”每当谈及国内中小学生沉重的学业负担,总有人这样说。但是在美国,学业成绩一样是评估小学的重要依据。

玛莎·E·高德伯格女士说,“纽约州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州考,全校学生都要参加,而且成绩在网上可以公开查阅。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不过我们也一直在尽量避免把一年6天的州考变成对学生和老师的评价指标。”

按照美国的规定,凡是教育质量达到一定标准的,可以称为“蓝带小学”。虽然“蓝带小学”都属于质量还不错的学校,但是各个州对小学还有另外的排名。在纽约州,教育部门每年组织一次考试,考试成绩在州教育网站上公开排名,前20%的学校将成为A类学校。而这个名单影响了每年学生和家长们对学校的选择。“我们一直处于两难的选择中。”玛莎说,“我们既担心太关注考核成绩,孩子会变成考试机器,又担心考核成绩不好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最直接的影响是各种捐赠。从长远来看会影响到学生的质量。”这所小学所有的教室不久前刚安装电子屏幕,这笔10多万美元的开支就是来自捐赠。

在去年的州考成绩单上,艾莉潭公园小学超过了98%的学校。考核主要分四部分,一是学生的数学和英语考试的成绩;二是学生英语和数学的考试成绩与往年相比是否有进步;三是学校环境,包括为学生提供社会活动和科学探索课程的内容,学校的安全等方面;四是学校是否接收了一些特殊学生,比如残疾、智力障碍或者发育迟缓的学生。玛莎说:“其它几条都比较容易满足,但是学业考试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从今年开始,我们的老师也在教孩子们一些应试的技巧,专门用于应对州考。”

家长“常驻”学校

这所小学所在的社区,算是一个不错的社区,居住着三分之一的亚裔。当被问及是不是亚裔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时,玛莎说:“我也是母亲,我非常理解家长的感受,全世界所有的父母都非常紧张孩子的成长。”

在艾莉潭公园小学,每天都会有家长对学校提出要求,从不能接送孩子到孩子中午放学以后无处可去……各种要求都有。事实上,学校这两天正在和附近的一所中学联系,希望有中学生能够为放学后无处可去的小学生们提供帮助,也可以是学业上的辅导,“这对中学生来说,也算是服务社区的一项内容。”

为了让父母放心,学校成立了学生家长联合会,所有的家长都可以报名当志愿者,白天到学校来“服务”。学校老师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都由家长来分担,“学校唯一的要求是,家长不能去教室门口探头探脑,或者打搅正常的教学活动”。我们去的当天正是学生每学期对老师表示感恩的感谢日,家长志愿者们在布置活动室,还有家长捧着自己做的水果盒、点心、饮料等,陆陆续续地进来。

这所学校每天都有10多名家长志愿者常驻,每天的脸都不同,不过最爱来的是韩国妈妈。“开放学校也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学校的运作。家长也许会担心孩子在学校过得不开心,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如果家长参与了学校的运行,了解了学校的日常运作,这些疑问自然会消失。”学校还设了一位专职的老师专门负责回答家长们的一切问题。这位负责接待家长的老师说:“一般来说,家长们提出的一切问题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认为,只要家长提出了,就说明他们有担心,帮助他们解决或者为他们解答,是学校的责任。”

家庭作业时间有“上限”

“学校的家庭作业时间有严格规定。如果你是少数的超时完不成的学生,那么你会受到特别关注。如果你和你的同学大部分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那么老师就会受到学校的关注。”在艾莉潭公园小学,所有学生的家庭作业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每位学生入学后,都会收到一份家庭作业制度。

按照规定,幼儿园每天有10—20分钟的家庭作业,小学1年级每天有20—30分钟的家庭作业,2年级会有30—45分钟的家庭作业,3年级到5年级,每天的作业时间都在1小时以内。当然,这些时间里不包括每天的阅读和长期研究课程。按照规定,如果孩子经常不能准时完成作业,那么老师将为这些孩子制订一个新的学习计划,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当然家长也将参与进来。“每天都要给孩子们留点作业,也是为了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从幼儿园开始。”

对于各种课外辅导班,玛莎说:“最佳选择当然是父母有时间陪伴孩子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孩子们可以在一起玩。但是如果不能做到,那么我鼓励孩子们去各种辅导班。事实上很多孩子在课后确实会在各种辅导班里度过,我们家因为我要工作,孩子也去辅导班,内容包括运动方面的以及学业方面的。我认为孩子应该有高质量的课外时间。如果父母都要工作,那么孩子很可能在家就做‘沙发土豆’,和电视机、游戏机为伴,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孩子们到课外辅导班去,就当是孩子们的社交好了。”

小学不只有科目学习

虽然州考对学校的压力重重,但是对于美国的学校和家长来说,重要的并不只有学业考试,还有阅读、科学和社会知识。纽约州为每位小学生都制订了家长支援子女的教育手册,按照年级分,家长每年都会收到一本不同的小册子,有包括中文、阿拉伯文等7种语言的版本。

在这本小册子内,除了关于英语和数学的学业指导以外,还有科学和社会知识的学习目标,以及家长必须帮助学生做些什么。当我们在艾莉潭公园小学参观时,学校正在准备每月一次的校外活动,1年级的学生是去野营,2年级和3年级的学生是去自然历史博物馆,而4年级和5年级的学生是去当地的一家艺术博物馆。据介绍,这样的活动每月至少一次,而小册子里,也规定了每年家长必须带孩子去的各类场馆,以及在那些场馆里家长该帮助孩子做些什么事。小册子还告诉家长,通过什么渠道可以获知孩子的学习情况。

[相关链接] 小学生社会知识学习要求

1年级:了解每个家族都拥有各自的历史;了解货币职能,以及人们如何做出关于货币的决策;知道政府可以制订和修改法律;以书面形式或者讨论来分享关于社会知识领域的主题资讯;阅读和收听与历史、地理和名人有关的小说以及纪实文学……

2年级:了解社区的概念,比如纽约市是如何治理的;解释地理环境如何影响社区;了解公民如何通过制订法规来保护社区及其成员;了解诸如旗帜或市以及州徽章等代表公民身份的符号如何表达社区价值观和传统;探索社区是如何利用税收来支付他们提供的服务(例如学校、公园、垃圾收集、治安和消防)所产生的费用……

3年级:详细了解文化概念,了解不同社区如何反映不同人种和不同文化的差异;了解大陆和大洋的知识;比较所研究的社区在历史、政治、地理和文化上的差别;理解历史上的关键人物和事件如何改变世界;研究人们如何利用自然资源满足自己需求;研究世界各国的人们如何建立政府、制订各种法律;了解不同社区的人各有自己的权利、责任和必须遵守的制度……

4年级:了解国家、州和城市如何发展而来,包括早期美国印第安民族;了解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以及工业、城市和政府如何发展;学会熟练搜集和分析资料,并且能独立形成自己社会研究的观点和结论,做出社会研究报告;研究纽约过去和现在的移民群体;研究美国重要的建国文件,比如独立宣言等,比较地方政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差异;体会公民参与政府事务的重要性……

5年级:了解如何使用包括信、日记、文件等原始材料来搜集信息;从地图、图表或者其他信息来了解西半球;能够解释不同的种族文化对美国的贡献……

小学生科学知识学习要求

1年级:认识到将水放入一个开口容器会蒸发掉,而且水进入空气时会变成气体;认识到构成物体的材料决定性质,比如下沉还是漂浮;观察并说明各季节的气候状况,比如只在冬季下雪,但任何季节都会下雨;说明太阳在一天中为何看起来在移动;说明动物的身体特征如何帮助动物生存;认识动物的部分特征会遗传,比如动物的上肢、下肢或羽翼的数量;通过说和写来表达他们所观察到的现象……

2年级:了解并展示地心引力;观察并说明地心引力如何影响各种物体;研究不同类型土壤的性质,例如观察它们的不同颜色、质地、物质以及保水性;观察并说明岩石的物理性质,如它们的尺寸、形状、颜色以及岩石中是否有任何化石;了解因天气变化导致的诸如结冰、解冻等过程会改变地表;辨识让植物相似的元素以及令他们不同的元素;认识到植物看起来和它们的母体以及与它们属于同科的植物非常相似……

3年级:描述并比较不同物体的物理特性,比如大小、形状、质量、重量、颜色等;发现并且描述能量的不同形式;描述人类如何把能量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一种形式,比如如何把热量变成光能、把电能变成声音等;发现并描述热量的表现形式,以及热量如何传递的;力是如何传递的,比如齿轮和杠杆是如何使物体运动的;发现摩擦力是如何影响物体运动的,比如使速度变慢或是使方向改变;描述生物是如何呼吸、生长、获得营养等;能够描述植物和动物如何适应环境生存的,比如皮毛在寒冷环境中如何增厚……

4年级:描述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比如水、空间、大气、热量、阳光等;了解磁场的功能;研究什么样的物体会下沉或上浮;研究不同形态的液体,比如油和液体香皂等在水中会发生什么;研究并描述物体的不同形态之间的转变;研究地表是如何被侵蚀的;研究自然现象比如火山、森林大火等是如何影响生物的……

5年级:思考一个能够通过科学研究来解决的问题,并且设计一个研究过程;在科学研究中运用数学;了解石头是由各种矿物质组成的;发现、记录并且解释石头和土壤是如何形成的;认识地球的内部运动;设计并且建立一个陆地形成的模型;认识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认识人类的活动对其他生物的有害或者有益的影响……

本文转自《同步教育杨老师》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