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香港教育成本庞大 幼儿园到大学学费700万不止

新浪教育

关注

更多家长择校经验分享请关注新浪国际学校官方微信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

12月是个忙碌的月份,22日冬至,24日圣诞前夕,25日圣诞节,26日礼物日,31日除夕,中西大节混合,既是团聚吃饭的日子,也是开狂欢派对的日子。

对于子女在外国念书的父母,12月更忙,子女将纷纷回港度假。这阵子跟妈妈团聚会,都互相问对方子女什么时候回来,发现几乎全都挤在17至20号抵港,这几天从英美返港的航班几乎都爆满,要提早半年订票,才可以订到理想的日子和时间。

大家都腾时间陪子女,可是都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子女随着年龄越大越不需要我们陪伴,他们回港就是为了见朋友和旧同学,天天排满节目,跟他们吃饭要预约。不 少孩子初到外国,暑假跟圣诞假期必定回港度假,到了大二、大三,暑假几乎都不回来,宁愿留下来做暑期工或念暑假班多取学分,也有跟同学朋友结伴出外游玩, 也不回老家;圣诞节他们都热衷回来,因为香港圣诞气氛浓、好玩,故友都从世界各地回香港。

儿子这星期便放假回来,我和丈夫跟他有一个指定活动,就是跟他和他的好朋友吃顿丰富的晚饭。儿子视之为传统,他说每个朋友都很期待这个饭局,因为除有美食外,他们跟我们完全没有代沟,可以无拘无束,不会像一些长辈,时刻都找机会教训他们。

其实儿子小时候我就经常跟他的同学吃饭,席上不会像审犯人般问他们很多问题,而是为他们布菜、招呼周到,大家吃得开怀,高谈阔论。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不用多问儿子,便已经很清楚他的近况、思想上的改变、校园生活、性格发展,是除了跟他促膝倾谈外、一个更好的了解他的机会。

像所有在海外念书的孩子一样,每次回来,儿子都会拿出大半天时间,和我去他买衣服鞋履的店里去入货,幸好正值大减价,可省下不少。

这令我想起,最近一家银行委托市场调查公司在今年九至十月期间访问了500名港爸港妈,他们都有50万元(港元,下同)或以上流动资产,结果发现,七成受访家长对子女“成才”的定义,是有高收入工作或充裕的经济能力。

受访的港爸港妈平均估计,培养子女需准备280万,若计划送子女出国读书则需高达700万。他们会将家庭总收入的32%用于培养子女,包括学费、补习、兴 趣班及游学团等。56%的父母更计划在子女毕业后仍会提供财政资助,其中八成是资助他们的物业开支,如买房的首期及供楼等。

记者来问我对调查的看法,我问清楚原来是由子女念幼儿园开始算,直至大学毕业为止。

我详细分析,幼儿园没有公立学校,都是私校,收费由每月千多元起,连校车接送,一年最少花两万,还没算兴趣班和补习班,三年幼儿园就要花近10万;小学、中学都念公立学校,每月学费虽几十元,可是交通、午饭不便宜,还要上补习班,如果大学也留在香港念,280万勉强足够。

如果由幼儿园开始已进入国际学校体系,单是幼儿园学费每年已需花10万元;以国际学校小学学费平均15000一个月,连补习、交通等费用,每年得花最少 20万,六年小学燃烧120万;还有六年中学加一年预科,又需140万;子女如到美国读大学,一年学费及生活费约需80万元,完成大学学业最低需消费 300多万元。单是教育费就需700万。

至于资助子女买楼,我表示不会,因为已给了他一座“知识库”,应足够供他独立生活。

本文选自《xx潇潇的博客》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