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美国华裔新烦恼:怎样培养下一代说好汉语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让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孩子学中文已很不易,培养其阅读中文书籍,更需用特别的方式。教育专家指出,“兴趣”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关键所在,而家长和子女一同阅读所起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

“一是没有语言环境,二是学语言要花很大力气,需额外做作业练习。”中文学校校长石蔚静坦言,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孩子不愿意学中文,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因此培养华裔孩子对中文阅读的兴趣,要用特别的一套方法。

石蔚静表示,针对在美国成长起来的“ABC”华裔孩子,中文学校也运用“美式”教学方式,来对华裔下一代进行“中式”教育:“传统学习中文方法死记硬背居多,而我们现在更多采用的是用阅读小组讨论、朗诵作文比赛的方式。”

石蔚静指出,让孩子喜欢阅读,产生“兴趣”最关键,对其来讲更难的中文阅读更要以兴趣为基础。

陈丽娜本身也是三个孩子的家长。对于培养子女的阅读兴趣,陈丽娜的亲身经验是“陪着孩子一起读”。陈丽娜亦强调是“兴趣””让三个女儿喜欢读书。陈丽娜说,教会三个女儿汉语拼音后,女儿们便自己津津有味地读起友人从中国带回的一套带拼音的中文故事书,“自学了好多汉字,我们都惊讶。”

陈丽娜认为,英文阅读和中文阅读相辅相成,让孩子对阅读有兴趣,培养读书习惯,喜欢思考是重点。陈丽娜指出,很多美国儿童耳熟能详的故事,在中国都有注拼音的中文版;已读过英文版的孩子发现“同样的故事用中文这么讲”,对读中文书的兴趣也一下倍增。

布鲁克林94小学教师庄雪盈是二年级的阅读教师,该校华裔新移民学生集中,庄雪盈同时也担任中文双语教师。

庄雪盈指出,不少华裔新移民孩子英文和中文水平都不太强,对阅读容易失去兴趣。庄雪盈表示,结成阅读小组的方式,“有个伴”不仅能让新移民学生更有动力,而且遇到阅读上的问题时不怯于提问。庄雪盈指出,让华裔新移民学习中文很重要,有助于认识自身传统与文化,为自己的族裔和小区为傲。

庄雪盈表示,“从易到难”对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很重要,一般先从童话书开始,逐步在让其阅读历史、科学等书籍,让孩子从“不断学到新东西”的满足感中爱上阅读。(记者 洪群超)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