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疼爱不溺爱:美国婆婆对我的女儿采取围观教育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将于3月-4月,在北京 、上海 、广州 、成都 、西安启动!点击[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抢票!

中西的差异不仅反映到育儿观念上,也反映到隔代教养上,比较国内祖父母争着抢着帮带小孩,这里的老人就显得被动了好多,其实不是他们冷漠不愿意管孩子,而是他们的价值观决定了照看孩子的方式方法与国内的会有所不同,那就以我婆婆为例,说说美国祖母在隔代育儿中充当的角色。

充当参谋的角色背后支持

在美国的祖父母看来,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包括养育小孩,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祖父母还是乐意助一臂之力的,但绝不是义务,因为他们有很强的边界意识,知道自己的角色与父母的不同,可以给一些参考性的意见,但不会包办代替,更不会强势介入,充其量当个参谋,或在背后默默支持。就我的婆婆来说,还是乐于帮忙的,但一般属于救急型的,比如我要和先生要出差或者是纪念日要过二个世界等。

婆婆以过来人的身份,偶尔也帮我做参谋,给我一些育儿的建议供我参考,一般是善意的沟通,并不强求我一定要接受。我是个比较随和的人,对于好的理念也会虚心接纳。小人出生后没几个月,开始对她进行睡眠训练,为了保持有规律的睡眠,我出门时尽量围绕着她的作息,但坏处是把自己给套牢了,生孩子前看电影,听音乐会这样的夜间活动统统没有了。这样的局面一直延续到小人二岁。

单位举行圣诞节酒会,正好先生出差,临时请婆婆照管几个小 时,没想到她善解人意,非常支持我出门。临走前,小人从我的怀里挣扎着被抱了出来,然后就是哇哇的几声大哭。我当时真是不舍,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这时婆 婆和我说了几句话,对我震动很大。大意就是小孩子哭是正常的,大人要让自己有些免疫力,如果因为孩子哭,就割舍了自己的生活,会宠坏小孩的。哭过几次后, 小孩自然而然就适应了。其实婆婆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作为妈妈要学会善待自己,不能为了小孩就失去自己的生活,育儿不是牵绊住自己的手脚!看似无情却体现着有原则的爱。之后我也会偶尔给自己放个小假轻松一下,这一切之所以变得可行,源于先生和婆婆背后的支持。

用自己的方式陪伴孩子

美国祖父母有自己带孩子的方式,并不认为天天和孩子粘在一 起,就是十足的天伦之乐,他们不把自己和晚辈的关系看得那么重,相反与孙辈适当保持距离,反而产生美,不仅不会影响亲情的纽带,还能保持自己的相对独立 性,又能做到时时牵挂。在他们看来,隔代亲应该是没有任何压力的和孩子在一起,反倒不会心累身累。

祖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可以多样的,在寒暑假,有的会把孙辈接在家里住上几个星期,或是带着孙辈一起出去度个短假,享受和小辈们单独相处的机会。婆婆的晚年生活很潇洒也很充实,她的孙辈加起来有5个之多,虽然她不会整日里围着他们转,但总能抽出时间去探望。

我们和婆婆住得不太远,每个月和她有约定好的祖母日,这一 天,女儿有更多的机会和奶奶待在一起,婆婆对孩子很耐心,总能想出新鲜的花样,和她待在一起不会闷,还能有所收获。婆婆很珍惜和孙女在一起的时光,愿意陪伴做她想做的事。女儿喜欢捡秋天的落叶,婆婆带着她,大脚小脚地走到树林中,收集吹落在地上的树叶,一采就是一大把。婆婆有时候也会童心未泯的和孙女一起玩手指画,上次女儿带回一张二人用手印和线条一起创作的可爱毛毛虫。她还喜欢坐在露台的摇椅上,和孙女依偎着一起看天上的流星。婆婆退休之前是儿童阅读治疗师,很愿意给小孩子读故事书,出于职业习惯,她每次都会认真的纠正孙女的发音,好处就是女儿比同龄小孩在发音上标准得很多,在幼儿园里被老师称为vocabulary kid(词汇很丰富的小孩)。

尊重父母的育儿决策

美国祖父母通常不会把自己培养孩子的经验,直接用到孙辈身 上,他们认为教育孩子毕竟是父母应付的职责,所以一般不会干涉太多。在教养女儿的问题上,婆婆会求同存异,总是尽量与我们采取一致的教养原则。试想如果一 件事上,父母对孩子说不能做,而祖父母却说可以做,口径上的不一致势必让孩子的思维出现混乱。一次我误以为女儿抢了别人的玩具而让她去罚坐,当时婆婆没有出面护着孩子,只是默默在一旁听着,后来悄悄把我拉到一旁,解释了事情的原委,说其实是我错怪了孩子,因为孩子是我的,她尊重我管教小孩子的权利,尽管有些不认同我的做法,但没必要当着孩子的面让我难堪,事后和我解释清楚就好了。听到这,我感谢她的开诚布公,让我意识到错误后,及时采取一些弥补的措施,避免小孩子的心灵受伤。

还有女儿曾有一段时间很爱吃甜食,怕她长蛀牙,一直是严加控制,并就这个问题还和婆婆讨论过,她对此表示同意。每次去看婆婆,当小人眼巴巴的看着罐子里的糖果,婆婆总会当着她的面问:你妈妈同意了吗?如果我摇摇 头,她不会主动给女儿,表现了对我这个当妈妈最基本的尊重。等再去她家时,糖果已被悄悄的换成了蔬菜圈,孩子也是会看事的,知道这件事上是她娘说了算,就 是奶奶也是和我站在一条战线,自然没有什么救兵可搬。有时婆婆为了哄孙女开心,私底下也会用糖果贿赂一下孙女,但我相信那只是偶尔为之,至少当面征求我的 意见,学着配合我的教养方式,则是对我育儿观的基本尊重。

有原则的疼爱而不溺爱

疼爱孙儿和孙女的心情,天下的祖父母都差不多,在照顾孩子 方面,明理的美国祖父母会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疼爱但不溺爱。婆婆对孙辈向来和蔼亲切,但又不失原则,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比中国的祖父母心宽了许多,不 是她不在意,而是她更注重孩子在自然的状态下,自然成长。她觉得让孩子拥有心灵上的健康和人格上的独立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很少用物质的东西来满足孙女。

女儿过生日,她送来了个长长的盒子,孩子好奇地打开,里面是一个维多利亚的复古娃娃,虽然是用过的,但被保存的很好。婆婆开门见山地打开了话匣子,说她小的时候,父母舍不得买新娃娃给她,直到一次邻居出售旧物,她 眼巴巴地望着剩下的唯一的娃娃,母亲不忍心看着她的样子,用25美分买下它,从此这个娃娃一直跟着它,成了她小时候心爱的玩具,还给它起了名字,并把它视 作家庭的成员。即使是搬家,还是舍不得丢掉,直到现在仍然很珍视。她继续说到: “我看Katie(女儿的名字)每次过生日时,都有很多新礼物,好多都是玩一次就扔在了一边,买新礼物真的是有点浪费,与其买新的,还不如送她特别的礼 物。看得出婆婆是个惜物的人,在她看来新与旧绝对不是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不关乎钱的问题,而是她想传达给孩子一种对旧物尊重的价值观,想必这个跟了她大 半辈子的娃娃,见证了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希望孙女可以象她这样学会珍惜。想到她的用心良苦, 对她的生活方式又多了几分尊重。

本文选自《天使爱美好》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新浪博客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商务合作请联系尹老师:010-58983664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雅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