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低龄留学有利有弊 受困扰的家长先考虑这几点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将于3月-4月,在北京 、上海 、广州 、成都 、西安启动!点击[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抢票!

适宜人群

对出国留学的时间拿不准,犹豫何时送孩子去国外,不知道要在出国前做什么准备。

家长案例

李女士的孩子正在读小学,由于学区一般,她此前衡量过换学区房和读国际学校的差别。最终,李女士认为,还是应该送孩子出国读书比较合适。但是在具体哪个年龄段送出国让李女士犯起了嘀咕,虽然现在学生的出国年龄越来越低,但是利弊的声音不断,李女士不知道要满足什么条件才算是做好了低龄出国留学的准备。

专家诊断

留学焦虑,需要清楚低龄留学的利与弊。

专家处方

对于初中左右的学生出国,尽量家长或老师陪伴。出国前,要重视孩子的语言能力、交际能力的培养。

现状

中国学生在美读本科首超研究生

随着出国留学热,出国读本科已经成为主流,作为中国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国,去年底,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发布的美国《2015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5年,美国高等教育院校招收的中国学生人数从274439人增加到了304040人,与前一年相比增长10.8%。中国连续第六年在所有派学生前往美国的国家中保持第一位。

在低龄化留学趋势方面,报告显示,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第一次超过了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2014年至2015年,共有124552名中国本科生赴美留学,较前一年增长了12.7%。美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原因在于过去很多美国研究生专业提供奖学金,故而吸引了很多中国学生来就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自费来美国留学,所以选择就读美国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也越多。

1/3高中生计划出国读书

在《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中,中国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度持续,高中生选择出国留学就读高中或者本科的比例明显增加,低龄留学加剧导致国内高校优秀生源流失。根据2015年对北京9所知名中学国际班的调查,大部分学校仅国际班学生数量就占总生源数量的2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3以上。这意味着仅确定出国的学生比例就高达30%,还未包括在普通班就读最后选择出国的学生。蓝皮书显示,2015年十一学校的国际班招生规模为230人,学校普通班招生规模为399人,国际班学生占到总生源的36.6%。人大附中国际班的招生规模为300人,学校普通班招生规模为548人,国际班学生占到35.4%。北大附中的国际班比例占到了21.6%,一零一中学国际班学生占比20.3%。这9所学校中,国际班学生占比最少的为北京二中,但也达到了19.1%。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选择国际班就读。

低龄留学利弊困扰家长

到底什么年龄出国留学才合适?多年来,对于这个问题的探讨一直没有停顿。

很多家长认为,年龄小出国留学更能适应当地的生活,在文化认同上能够实现顺利过渡。否则孩子连国外同学的笑话都听不懂。同时,不少家长还认为低年龄段出国读书,能够扩大未来孩子教育的选择权,比如在美国就读高中,评价体系更会得到未来心仪大学的认可,对未来入学及就业都有更好的竞争力。

除了低龄留学利好的消息,同时,一些小留学生的负面消息也不断爆出,令家长和社会感到不安。如低龄留学生遇到的暴力问题,还有的则是学生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价值观所发生的变化,认为自己在异国他乡是被父母抛弃,从而没有更清晰地认清自己。此外,还有来自低年龄读书带来的经济压力。面对低龄留学的利与弊,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对于要出国留学的学生,需要在文化上进行前期准备。“没有读过《圣经》,没有看过一本罗马神话故事书的,同学说的内容你怎么和同学交流?”不管什么年龄段留学,都需要了解双方的文化。在出国前就应阅读一些当地的文化和历史。

此外,有些家长盲目认为国外语言环境能促进孩子的语言学习,有些初中尚未毕业就送孩子到海外求学。对此,专家认为,家长在送孩子出国读书时,应该考虑到孩子的过渡期适应问题。否则,面对陌生的环境,如果难以适应,会导致语言更难学好,或是荒废学业,或是反而延长学业。

专家支招

做好经济准备

对于低龄出国,出国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首先便是经济基础。对于学生父母来说,无论是读高中还是读初中、读大学,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一般低学段的学生,因为要选择寄宿家庭或者寄宿制中学,都需要高额的费用。本来价格不菲的学费再加上日常生活的花销,对家长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因此,如果家长选择低年龄段送孩子出国留学,一定是家中的经济实力足以支撑孩子有这个学习机会才可以。

语言准备是留学基础

对于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准备是语言准备。

对于年龄特别小的孩子,如果选择出国留学,语言准备是留学的基础。最好由老师或者家长随行。在国际学校,低年级的学生出国留学,一般由老师随行管理和进行生活照顾。在离开中国前,学生们都会接受完整的语言学习,进行课程的对接。这些都成为顺利留学的保障。

重视培养人际交往能力

对于低年龄的学生来说,出国留学对人际交往能力的考验很大。因为出国后,所有的人际交往需要重新建立并适应,特别是对于课程的适应程度,所以学生需要在出国前,对人际交往能力有所准备。

对于在国内读国际学校、中途随学校安排进行短期出国学习的学生来说,国内的老师会在出国前为孩子进行辅导。

对于独立出国的孩子来说,家长在出国前必须对人际交往能力培养进行足够的重视。以便孩子出国后能迅速交到朋友。

离开父母并不是“被抛弃”

对于很多出国读高中的留学生来说,面对不同的语言环境、不同的课程,往往学习压力大,这个时候如果父母或老师不在身边,容易产生“被抛弃”的感觉。

十二三岁的年龄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而多数低龄留学生都是在寄宿家庭中度过。有时候交流上的问题、文化上的冲突会在孩子的成长中带来隐患。此外,还有一些生活能力的缺失。

因此,有专家认为,在独立生活的适应上,国内寄宿制的学生具有更大的优势。对于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从小学就住校,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一般较强。老师们会告诉孩子,父母有自己的工作,能够为孩子提供很好的学习和生活平台,而孩子自己也有自己的事情,就是完成好学习。寄宿制学校的老师认为,所谓亲子间的陪伴也并非是天天在一起最好。因此,寄宿制学生出国,一般彼此配合很好,他们明白离开父母生活并不是“被抛弃”。

很多小留学生因为要住到寄宿家庭中,所以孩子在出国前就要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特别是中国家长关注学业多,并不注重孩子的性格、习惯,以及人际交往的能力培养。

此外,低年龄出国,最好是有老师或者家长跟随,单独让孩子出国读书,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出国短期游学了解国外生活

面对低龄留学的准备,专家也建议提前参加一些夏令营等暑期游学活动,提前前往就读的学校了解情况。

目前,北京市有很多学校都和国外学校建成了友好校。据悉,2013年底,北京有1817所中小学,139万的中小学生,与国外758所学校建立了国际关系。 2013年,共有2万多名外国学生在北京的104所中小学、19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学习。全市中外合作项目19项,16所中小学承办了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7个孔子课堂。

数据显示,北京具有全国最多的国际学校和中外合作项目。对于有出国计划的家长,可以让孩子提前参加学校的游学项目,感受一下国外的生活氛围、学习氛围。孩子进入当地的校园中,和同学与老师进行交流、听课。孩子可以通过最直观的感受判断自己是不是喜欢低年龄出国留学。如果孩子不适合,完全可以读大学后再留学。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商务合作请联系尹老师:010-58983664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培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