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喊着别减负的家长们 你敢把孩子送进国际学校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将于3月-4月,在北京 、上海 、广州 、成都 、西安启动!点击[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抢票!

自去年《牛蛙之殇》、“爸爸陪娃写作业气到崩溃”等报道红遍网络之后,有关中小学生减负的话题就被推上了舆论焦点。大家对“要不要减负”议论纷纷,却对一个孩子身上引发的一系列“负担真相”知之甚少。

大多数家长,正接受精力与金钱的双重打压

据《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相当于全球均数的2倍,法国的3倍,日本的4倍,韩国的6倍。然而,付出与成效却并不成正比,这其中近3成的中小学生每天仍然会带着“问题”进入梦乡。

中小学生身后的“家庭负担”又如何呢?《人民日报》曾有过这样的描述,“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约1.42亿人,家长翻倍,要是算上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老师们,被裹挟进‘作业’洪流中的成年人称得上浩浩荡荡,几乎占了半个中国。” 对此,甚至有专家表示:“陪作业”已成为影响家长幸福感,诱发亲子矛盾、家校矛盾的社会问题。

在补课费用方面,一位高一家长曾透露, “一对三补数学或英语两个半小时至少1000元,大课200多元,每个月都要上万的补课费。”而另一位家长表示:她的孩子5岁开始学舞蹈,每个学期15次左右的大课5000元,寒暑假集训也得四五千元;而重头是小课,各种表演、艺术节前学好一支新舞,哪怕是请最普通的教“一对一”,也得私教十几个小时、花上几万块钱。

“别减负,不然孩子离名校梦更远了?!”

就在家长们的精力与金钱被“教育孩子”大把消耗的时候。今年,教育部启动了“史上最严禁令”,以录取为目的的奥赛被取消,掐尖班和特长生也遭禁止。各地方针对不同的情况也实施了弹性入学等一系列措施。

各方为教育减负而努力,“别给我的孩子减负”的声音却出现了。甚至有家长直接表示,“虽然补课费用高昂,但校外培训机构无论从师资力量、课程研发、沟通服务等各方面来看,确实弥补了校内教育的不足。”

一方面是,如今的家长越来越重视给孩子“打基础”,却苦于花钱都找不到好老师。另一方面,孩子三点放学,作业少了、空余时间多了,却让不少“想省事”的家长感觉“增负”了。而减负之后,应试教育的选拔方式还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为了让孩子时刻保持“奋斗状态”。“别减负”的声音就这样出现了。

国际学校家长这么给孩子减负

其实,家长们心里清楚,用一场标准化的考试,用几个冰冷的分数,怎么可能精确的评价一个立体鲜活的孩子呢?一位网名为@Julie爱老虎的家长在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组信息:

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位家长对“英语无用论”观点是不认可的。同时,文字下方的插图也似乎表达了他对语文试卷中考察试题的担忧。

当大多数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分数而付出时,国际学校的家长们轻松吗?网名为@天妈碎碎念的家长时常在微博上分享她女儿的学习日常。每学期要独立阅读十几本课外书籍,寒假要学会做一道美食,每门学科的评价中“参与和个人努力”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新学期伊始,这位中学生的周末作业也被老妈给“曝光”了。大家不妨感受一下:

这样的作业要求,基本上是国内大学生的本科论文程度了。而作为家长,@天妈碎碎念并没有喊“减负”,还顺便分享了两点心得:

这位从孩子1岁半就开始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妈妈轻松吗?当然不轻松。在近5年的时间里,她陪孩子读完了175本课外书!这个数字,也许仅仅是她的“家长工作”的冰山一角。但从她的分享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发自内心的从容与欣慰。

正在为孩子的教育而焦虑的家长们,你是否已帮助孩子找到了“健康成长”的方式?也许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所言,“希望这一代学生,是疯狂刷题的‘最后一代人类’。如何尽快摒弃流水线式刷题教育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刻不容缓!”

回归“教育”的本源,它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获得一张名校录取通知书、一份名企offer,还是让孩子为了兴趣、为了理想发自内心的爱上做一件事呢?

为孩子找到那个原本属于他的热爱!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3月24日至4月1日与你不见不散~

到场家长和孩子:

2小时逛遍数百所顶尖国际教育学校

名校招生官出席1对1面试现场招募“新学生”

重量级嘉宾演讲一一破解家长的“择校难题”,

家长更可以“面对面”咨询资深国际教育专家

还有限量“新浪国际学校免费礼包”!

小编注:本文转自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文章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和出处,违者必究

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商务合作请联系尹老师:010-58983664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雅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