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小升初迎来最严招生年:民校不得提前遴选学生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将于3月-4月,在北京 、上海 、广州 、成都 、西安启动!点击[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抢票!

       原标题:最严新政:民校不得提前遴选学生

据了解,今年佛山市教育局发文严禁民办学校过早招生宣传,南海区、顺德区也纷纷出炉政策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小升初迎来“最严招生年”。

今年,佛山民办初中将继续采取面谈方式招生,招生原则不变、政策不变、方向不变。5月5日至5月15日启动报名,6月27日至7月1日为面谈时间。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教育局发文严禁民办学校过早招生宣传,南海区、顺德区也纷纷出炉政策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小升初迎来“最严招生年”。记者通过采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今年民校招生政策的焦点内容。

民校不得组织特长生、特优生自荐

近年教育部、省教育厅相继发文,要求各地加强督查,强化问责,把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落到实处。去年底,佛山市教育局出台《2018年佛山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求通过“最严新政”规范各民校的招生、办学行为,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减少面谈时间冲突,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往年民办初中的招生工作都尽可能提前,一些学校借助预约参观、组织学校开放日等时机,收取学生资料,或组织考试。前一段时间市教育部门也发现部分民校让学生通过网络进行特长生、特优生的自荐,已要求这些学校停止这样的做法。”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表示,初中教育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希望出现民办学校不正当竞争影响小学教学秩序的现象。为此市教育部门制定新规,明确要求所有民校的小升初开放日和预约参观活动只能安排在今年3月1日之后进行。各民办初中要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开展招生工作,不得提前以任何形式遴选学生,不得提前承诺录取学生,尤其在招生咨询活动中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组织招生报名和考试。

根据《意见》,民校不得组织特优生、特长生自荐,线上收取学生证书、简历等。不得参与任何社会组织举办的与招生挂钩的各类型活动。“对违反规定招生的民办初中,市、区教育局将在调查核实后按规定严肃处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及其举办者和负责人加大查处力度,情节严重的,还会处以年检不合格、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减少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面谈时间冲突可申请调剂

据市教育局统计,2017年全市初中招生7.7万人。其中各类型民办初中共招生1.89万人,招生数约占全市的25%。而从日前各热门民办初中发布的招生简章来看,各校的招生名额与往年相对持平,部分学校略有增加。其中,石门实验学校今年初一新生招生人数比2017年增多50人。南海实验中学今年初一新生招生人数比2017年增多30人。

教育部门此前下发的招生意见表示,各民办初中不得限制报名人数。教育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民校的报名人数仍将大幅超过招生计划。记者从去年佛山小升初热门民校录取统计了解到,不少名校的招录比达到8:1,最热门的学校招录比甚至为16:1。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学校办学特色择校,但一般不宜超过3所。如果报名以后面试时间有冲突,可在6月9日~10日进行调剂登记。

南海实验中学、石门实验学校等民办初中也表示,需要调剂面谈时间的学生,可致电学校招生办提出申请。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民办学校小升初的统一报名时间由以往的16天缩短为11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根据往年经验进行的调整,预留了充足时间,家长不用担心。各校的面谈时间将集中在6月27日至7月1日。面谈成绩在当天面谈全部结束后公布,可在学校官网上的成绩发布平台查询。

培训机构不得向民办学校推荐生源

记者还留意到,今年招生工作意见对于民办培训机构也有明确要求,严禁培训机构弄虚作假,以民办初中的名义开设培训班,向民办学校推荐生源。培训机构不得欺骗、误导学生和家长;不得以任何形式进入民办初中进行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活动; 不得进入小学校园进行招生宣传;不得委托、组织或变相组织小学推荐优秀生源。

同时,民办初中也不得接受培训机构进入校园进行活动,不得委托或变相委托社会其他机构进行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及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教育培训班。

“我们也请家长擦亮眼睛,甄别这些打着与学校合作招生旗号说法的真伪。”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蔡时进透露,就在不久前,市教育局接到反馈称,有家培训机构在一民办学校举行“尖子生选拔赛”。调查后发现,原来是培训机构租用学校场地,并且租用名目和实际活动并不相符。在调查后市教育局叫停了该活动。

“社会上有些培训机构所谓的保过班,说和某些民办学校有协议,但其实按照协议即使考不上退费一半,培训机构也有盈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对培训机构的信息应该有所甄别,不要轻信。

同时,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将严抓招生规范,家长如发现有学校借助培训机构招生,或者利用开放日组织招生选拔等情况,可及时反馈,举报电话(0757)83331257,市教育局将严肃查处。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商务合作请联系尹老师:010-58983664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培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