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面对琳琅满目的国际班 家长择校需要三只眼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将于3月-4月,在北京 、上海 、广州 、成都 、西安启动!点击[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抢票!

广州的国际班和国际高中数量越来越多,且办学更加多元化。对于未来有留学考虑的初中毕业生来说,相当一部分考虑在高中就读国际班或者国际高中,三年学习以后留学海外。每年的5月,正是国际班招生的旺季。面对琳琅满目的国际班,到底该如何选择,专家建议,学生在考虑项目和课程的同时,也要考虑个人情况以及未来的打算。

现状

广州AP授权学校增加


据初步统计,广州地区举办国际班或国际高中的学校有30多家,从授课内容来看,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引进国外高中课程,以美国、加拿大为主;第二类是,国际上流行的考试类课程,包括AP班、A level班、IB等;第三类是一年制的预科班。国际班的总体招生规模呈上升趋势,而且部分中学开办多个国际项目,追求多元化办学成为部分国际高中的发展目标。

以目前最热门的AP班为例,根据AP考试信息网公布的名单,目前广州地区经过美国大学理事会授权的AP学校有8所,分别是广州华美中加高中、华南师大附中、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香江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东实验中学、英东美国学校,同比去年的AP授权学校数量有增加。另外还有部分学校同样在开设A P课程。

名校国际班更受追捧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公办中学开设国际班,办学历史较长的国际班更受学生的欢迎。以华师附中国际部为例,该校AP美式高中计划招收100人,4个班(三年制),还计划招收一个两年制AP班。该校每年举办两次入学考试,报考的学生数量众多。

执信中学PCP高中国际课程班今年同样举办两次入学测试,第一次在5月23日,第二次在6月16日。该项目的招生对象是以申请国外优秀大学为目标,能承担自费出国留学费用,并通过PCP课程入学测试和面试,具备广州市执信中学正式学籍的高一学生。

广州铁一中学与新东方合作今年开设三个方向的国际班,分别是AP国际班、澳洲预科国际课程、加拿大多伦多国际高中课程。
航空特色班开招,国际高中办学趋向多元化

部分办学历史比较长的国际高中,更加追求项目的多元化,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5月9日,广州华美中加高中与珠海易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航空特色班正式启动。华美中加高中校长陈峰表示,今年航空特色班初步计划招生一个班,25人左右,入学的要求首先是身体条件的考核,这方面比较严格,要去专门的医院体检。还有对于文化课、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珠海易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少政介绍,具体的合作模式实际上是三方合作,华美中加高中、易航通用航空和美国佛罗里达州的SunriseA viation Jacksonville四年制航校合作,在三年的高中时间内,学生主要在华美中加高中学习,同时也有实习和见习的课程,三年毕业后符合条件的前往美国Sunrise A viation Jacksonville航校就读,四年后合格的获得本科学历学位。至于学生的就业问题不用担心,易航公司负责安排。

不仅仅是华美中加高中,其他中学的国际部也在拓展新的方向。广州市第一中学国际部2015年开设美国留学方向(3年制)和英联邦国家留学方向(国内2年制+加/英/澳/新1年)两个高中国际课程班。广州市第一中学国际部对2015届就读于P G A - A P国际班期间A P成绩优秀者予以40 0 0 0元人民币的留学奖励。

建议

考生和家长应考虑三大因素


对于初三毕业生来说,面对广州这么多国际班和国际课程,到底该如何选择。华美中加高中校长陈峰认为,考生和家长应当从三大因素来考虑:看自己、看学校、看未来。

看自己:所谓看自己,从留学价值来看,要为了个人的价值增值而去留学,主动去留学,而不是被动地到了中考分数不够、不能够上示范性高中后再考虑出国留学。

同时,看自己“底子”与上好大学的目标的匹配度。同样是630分的中考分,按照广州市多年的预测,上本科的概率才五成,但是只要英语不差,从华美中加高中最近五年的升学情况看,上一个世界排名前300的大学的概率确实高达八成以上。而680分以上的中考考生,上世界前100强大学的概率也达八成。

另外,还要看自己打算的“投资”。出国留学意味着付出更多,不仅仅是经济的付出,要100万元以上,越是好大学越要付出多,可能达200万元。还要加上努力程度的付出。去他国学习,其学业的努力程度比高考一点都不差。

看项目:就是要判断一个国际班或国际高中的办学(项目)历史,看项目性质与课程、看规模、看管理、看文化、看政策导向、看学校和项目的持续性。目前,广州很多公办中学开设有国际班,民办中学也有国际班或专门的国际高中,学生选择的时候要考虑其师资配备情况,教学经验情况,以及未来的升学情况。对于有部分以刷分为主要手段和方式的国际班,家长要慎重。

看未来:就是未来学生在海外毕业后,是考虑回国发展还是移民海外。有移民打算的主要考虑加拿大和澳洲、新西兰。因为他们的技术移民的政策空间大。只是考虑海外留学并回国发展者,则无所谓哪个国家。

选择项目与获得的高中和大学文凭影响未来职业发展(是否进体制内机构)。有人认为,未来30年是中国的世界,一定是在西方学习后回国内发展。此类取向者,如果未来回国时为了创业或者继承家族企业,则高中和大学文凭无所谓,实力和能力则是唯一。如果要进入体制内的国企和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则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书和被教育部认证的国外大学的毕业证书是硬条件。

专家建议,家长和学生要把选择国际高中达成人生规划的重要过程,当成锻炼学生选择能力的过程,当成增加亲子关系和延长父母的教育有效期的重要手段。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商务合作请联系尹老师:010-58983664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培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