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民办学校畸形发展 教育部门终于还是动手了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一年一度的升学大战已经打响,尤其是民办学校的招生,面对数千人竞争一百多个入学名额,孩子累,家长忧,校长愁,谁的日子都不好过。

近期,关于民办招生的一些新动向,让本就身心疲惫、焦虑不堪的家长更是雪上加霜。

一位宁波的妈妈向我求助:好不容易从公办转到国有民办,没想到政策变了,要求学校转制,转为纯民办。这样一来,学校老师的公办编制可能不能保留了,存在老师不稳定的风险。

杭州的家长圈最近疯传:非主城区民办初中跨区域招生不能超过9人,超过9人学生无法获得学籍,直接影响中考。

上海16区出台了2018义务教育招生细则,“公民同招”正式落地,就是公办民办同时招生,家长要么求稳选择家门口的公办,要么去民办一搏,万一民办没进就只能在公办排序靠后录取。

所有这些新动向,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教育部门对民办动手了!

培训班和杯赛的疯狂、对民办的趋之若鹜、孩子的疲于奔命、家长的焦虑不堪……当前的教育乱象有其错综复杂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民办学校的招生大战。

乐爸连续两年受邀参加浙江省教育厅的媒体及网友座谈会,每次大家都集中火力向民办开炮。特别是大量占用公共资源的“假民办”的存在,人为堆砌起来的教育高地,严重破坏了教育生态。

我国公办背景民办运营的学校,始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为了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起步阶段采用了一些特殊政策,名校办民校。这一类型的学校拥有公办名校的师资队伍、管理团队、声誉等优质资源,同时享有民办学校的优惠政策。

一方面,其收取的高额学费可用于吸引或留住原公办学校的优秀管理团队及师资;另一方面,其民办性质可绕开“就近入学”政策,挑选原本流向公办学校的优质生源。这样一来,民办教育确实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但这种两头得利的“假民办”被斥为不公平竞争。2009—2012年,各地开始清理“国有民办”,或转回公办,或脱离公办母体完全民办。

浙江省教育厅2012年88号文件《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

加强跨区域招生的统筹。跨设区市招生的民办初中和普通高中的招生方式分为零散招生和规模招生两种。学校不到生源地组织招生活动,且不影响生源地招生秩序的零散招生,可不纳入生源所在地的招生计划,学校可自行组织录取,但在一个县(市、区)范围内招生人数原则上应不超过10人;

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近几年随着公办严格实行“零择校”,民办的生源大战愈演愈烈,家长对民办学校的狂热已到了变态的地步。凡事到了疯狂的地步,必定开始走向灭亡。

教育部门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于“剧场效应”大家也纷纷指责剧场的管理者,也就是教育主管部门的不作为,再乱下去很危险,必须出手了。

对于民办教育,教育部门的态度很明确:希望其健康发展,既不能让其死,也不能让它高烧到抽搐。这个道理和控制房价有点类似。

先从规范招生做起,浙江省教育厅2017年出了124号文件《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教育治理切实维护中小学正常招生秩序的通知》,强调招生秩序,要求民办中小学严格按规定确定学校招生范围。这也就是为什么突然非主城区民办跨区招生不能超过9人了,只是将政策严格落地执行了。

2018年1月浙江省教育厅又发布了关于征求《关于落实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探索科学的民办中小学招生方式。……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采用网上报名,不得对报名设置前提条件。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时,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可以采用电脑派位摇号确定招收对象或采用电脑派位摇号、学习能力测评确定招收对象,两者比例由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学习能力测评主要考核学生学习能力,不得考核文化科目知识,如有违规,则采用电脑派位摇号确定全部招收对象。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表示,将采取通过提高摇号比例来为民办初中招生降温。如果还是持续高烧不退,也可以考虑100%全部采用网上报名摇号的办法。

对于民办小学的持续高烧,上海已经用了“公民同招”的狠招,杭州如果持续高烧不退,说不定也会马上跟进。

另外,对于控制及逐步降低国有民办学校中公办教师编制数也已开始行动。

亲爱的家长们,了解了这些民办新动向,你是稍稍轻松了些?还是更焦虑了?要我说,计划没有变化快,不要在无法掌控的事情上投入太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过度的焦虑反而成了孩子学习道路上最大的障碍。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爸生活家”,未经允许禁止二次转载。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