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哪种学生更受青睐 杭州三所民办学校划重点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近期,杭州家长为报民办小学凌晨排队,带着孩子疯狂赶场的消息在温州家长朋友圈传开。温州民办小学报名竞争情况如何?面谈都问什么?昨天,记者邀请建设小学瓯江校区、温州市沁园小学、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分校有关负责人,一起来为学生、家长面谈“划重点”。

往年,我市民办学校于2、3月份陆续启动招生工作。今年,根据市教育局文件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招生6月1日后方可启动。

建设小学瓯江校区:

考察家长是否认同学校教学理念

去年,建设小学瓯江校区的招生工作于2月份启动,3月份统一面谈。最近,已有家长陆续咨询报名情况。该校近几年报名人数逐年增加,去年对外录取约150名学生,第一批报名人数为595人,考录比约为4:1。校方组织学生、家长统一面谈活动,择优录取。

该校对学生的面谈题目主要考量语文、数学两方面能力,如看图说话,考察孩子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普通话是否流利、观察能力如何等。再如让孩子玩七巧板游戏、数门牌号、搭积木,考察孩子的动手能力、灵活性。

对家长的考察是综合的,首先家长要认同该校教学理念。其次,校方通过家长谈吐、教育背景了解家长的整体素质,以及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观念。

建设小学瓯江校区的教育理念为:“让孩子拥有幸福童年,为人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如果家长对学校理念不认同的话,可能就不适合这所学校了。

校长钱起建:有两类对象是学校招生方向

哪些孩子容易被卡门外?通常会出现4种情况:1、学生、家长面谈表现都非常优秀;2、学生优秀,家长略略拖后腿,但认可学校的教育理念;3、孩子不是特别出众,但家长很优秀;4、孩子、家长都不是特别符合校方招生方向。对于第1、2类,通常是校方招生的对象。第3类对象,校方通常再给孩子一次面谈机会,有些孩子优秀但是状态不佳,也是有可能的,校方不希望因为误判把孩子拒收门外。对于第4类学生和家长,校方则会委婉拒绝。

温州市沁园小学:

对家长的提问颇有点公务员考试的味道

沁园小学每年的招生名额相对较少,每年只招3个班,总计90人左右。该校对学生的面谈可用“无招胜有招”来形容。很多家长向校长咨询面谈题目是什么,该校校长谢树标的回答总是这样:不需要准备,校方面谈不看学科背景,千万别因为孩子要参加面谈,而加重孩子负担。面谈环节,校方将邀请孩子们来上一堂体验课,其中设置几个团队小游戏,六七个孩子一组,在校园里玩一圈。游玩过程中,校方对学生素质及整体能力做一个综合评估。据悉,校方往年会开展小团队游戏,让所有孩子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参加活动。除了孩子,家长的素质水平也在考察范围。面谈通常会有3个问题,如“有老师给学生布置手机APP作业,家长怎么看?”“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您对校方有何建议?”等等。校长谢树标说,提问颇有点公务员考试的味道,不过这些问题通常没有标准答案,纯粹为了进一步了解家长情况。

校长谢树标:我们对家长是有要求的

孩子都是优秀的,只要身体健康,具备入学条件,行为表现不要“太嫩”,我们都愿意招收。我们不想在孩子还没入学时,就给出一个“没考上”的结论。“坚信无限可能”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绝不过早断定孩子的好与坏。孩子的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是我们对家长是有要求的,最主要看是否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要求其孩子到沁园就读的愿望是否迫切,同时综合考虑父母学历、家庭文化背景、对孩子的教育观念等。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分校:

关注学生的记忆力,还有动手能力

在这三所民办小学中,为孩子选报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分校的家长可以松一口气了,该校对家长不面谈不考核,只看孩子素质。

该校今年招生名额与去年一样,为400人、10个班级。根据去年的报名情况,报名与录取的人数比例接近4:1。对于学生,主要是面谈。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面谈过程中,招生人员会关注学生的记忆力,如让孩子回忆一件有趣的事情,并表达出来。此外,也有拼图、搭积木等动手能力。

分校有关负责人:

“可爱”“受欢迎”的孩子更被看好

孩子们的能力能够通过游戏、谈话分出高低。如历年考题中有一道让孩子用桌上的火柴拼凑一个田字格,有些孩子做完直接走了,有些孩子做完后将火柴重新整理好,并且跟老师道别后再出门。

总的来说,“可爱”“受欢迎”的孩子更受招生老师的喜爱。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