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父母比国内家长还严格?真实的美国教育出人意料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许多小留学生在留学美国之前,为了与住家友好和谐相处,通过影视杂志和网络对美国生活进行了“恶补”,譬如:某旅游杂志年度调查:全球最不受欢迎的游客之一是美国人,因为-不懂礼貌。某些英国人对美国的看法:没内涵,过于商业化,喜爱粗暴的野蛮人(多指喜爱橄榄球和冰球这类拼体能的体育运动)。某美剧透露出的美国社交文化:热情,爱赞誉别人,爱八卦,学习轻松,生活富裕。

然而,当小留学生到了美国之后才发现:这里满满都对美国是成见啊!对此,小酥只能说这些仅仅只能反映部分美国人的生活。而如果要真正了解美国人生活价值观,融入本土生活,与住家和谐相处,还应该以美国家庭教育方式作为切入点。下面一系列数据便揭示了美国最真实的家庭教育。

美国的父母对孩子管教严格

(调查显示:诚实懂礼貌,有同理心,工作/学习努力,经济独立,有雄心壮志是美国父母最希望它们孩子拥有的品质。)

权威调研机构pew research显示,有七成美国父母在教育过程对孩子批判多于表扬,这一切都源于美国父母希望孩子能够在遵守规范,尊重他人的前提下,享受自由和平等。

其实美国家庭生活中的条条框框甚至比中国家庭还多:生活上,孩子必须完全自理,分担家务,遵守规则,不能冒犯别人,而当孩子表现出逆反、粗鲁的行为并且屡教不改时,父母给孩子最常给孩子的惩罚就是:“you are grounded”(禁足,除了必要的上学、去教堂、做义工等活动不准离开家门,等于禁止了孩子任何课外活动和社交,相当于“面壁思过”)。

而为了让孩子成为有素养的人,这类惩罚和训斥几乎贯穿美国孩子的成长。譬如小酥所住的小区里有一对三岁双胞胎小女孩。因为对陌生人充满了好奇,在第一次见小酥时,两个三岁的小女孩儿凑上来与小酥打招呼,询问小酥名字之后开始问其它感兴趣的问题。不一会儿,坐在不远处的女孩儿们的母亲厉声喊道:“不要问别人那么多私人问题!”两个小女孩儿立即停住了问题,并且向小酥道别。之后再遇见,孩子们还是会热情地上来打招呼,但却再也没有问任何私人问题。

因为美国法律严禁体罚孩子,厉声教训和禁足已经算是比较严重的惩罚了。所以当中国留学生寄宿在负责任的住家时,住家也许会要求寄宿生遵循自己家庭行为规范,当违反后寄宿家庭可能会对学生言辞严厉地警示,甚至禁足。而在此期间,如果该家庭的规范合乎情理,寄宿生应该尽量尊重规范,接受惩罚,以便更好约束自己。

美国的孩子们很忙碌,下了课之后都在赶场

(调查显示:70%孩子在课后会参加体育活动,60%孩子会参加宗教青年组织,54%的孩子会参加音乐,舞蹈,艺术程。)

许多人从影视剧中了解,美国学校上课一般只上半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美国孩子下了课,写完作业后就无所事事。相反,他们很忙,甚至比父母还忙:读书,参加体育训练或者啦啦队训练,做志愿者,去补习班兴趣班甚至社区大学上课……

美国人注重阅读理解和逻辑能力,所以在美国读书不需要抄写、默写、背诵课文,但人人都逃不了是超级大的阅读量(700-1500页/周),这些仅仅了包括历史、逻辑、科学等必修课和其它选修课的必须阅读量,而伊利亚特、奥德赛这类满篇佶屈骜牙的古英语也在美国学生的必读之列。因而,大多数优质高中的学生每天花在阅读上花费约为3-5个小时。

此外,注重学习成绩的高中生还会报“高考补习班”。由于目前很少学校开设SAT一类的辅导课程,有志于在大学申请中脱颖而出的家长们便纷纷寻找课后辅导机构,使得孩子集中精力提升SAT成绩。

美国孩子并不想成为只读书的nerd,因而他们大多会选择在完成学业之余参加社团。譬美国是一个热爱体育运动的国度,因而运动员或者拉拉队员往往会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更受欢迎。一般体育训练会持续2个小时以上,就连周末都不会松懈。运动员还会有专门的教练指导,使得学生们在运动同时学会集体协作,结识更多的朋友,增加自信心。因而,在每年社团招新的时候,体育社团也是最热门的社团之一。除了体育社团,辩论社、经济考察团、国际政策观察团、读书俱乐部、数学俱乐部、国际象棋俱乐部等等。几乎每个高中生在放学之后都会奔波在社团、图书馆之间。

而寄宿在美国家庭的小留学生,尤其是初到美国、语言不流利或者对当地文化不熟悉的寄宿生,更应该在阅读和参加社团这类问题上与寄宿家庭积极沟通,寻求年长者的合理意见。也可以抓住与寄宿家庭相处的机会,向寄宿家庭了解美国文化、历史,以便更好理解课本阅读内容。

美国家庭教育与收入挂钩

(调查显示:越是收入高的家庭越是特别倾向于让孩子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比如前三名分别是,体育活动,志愿者,宗教相关和青年组织)

由此可看出,收入较高家庭的孩子课外活动更丰富,同时家长对孩子的投入更多。

本文转自《Ojisu美寄宿》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