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快乐教育容易食苦果 家长该怎么给孩子报兴趣班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别人家孩子十项全能样样拿得出手,自己家孩子啥啥不会还频频叫家长,遇上这么个娃,我该怎么办?

作为一个一年级娃的妈妈,最近我有点焦虑。原因是这学期孩子被第三次留校,老师列数三大罪状:

这学期大小测验,得100分次数最少的孩子;

上课总爱跟人说话,小动作不断;

体育测验不达标的三个孩子里,你们就是其中一个。

……

最后,90后女班主任语重心长地说,抓点紧吧,一二年级快乐教育,三年级以后收的都是今天不努力的账单。成绩是一方面,要是再有点特长什么的就更好了,这也是我们评优的标准啊!我一个80后老阿姨毕恭毕敬地站着,不停点头表示在听,连连说是表示赞同,最后还得不失时机地下决心、表态度:您说得对,回去就好好教育教育!然后拽着孩子屁滚尿流地回家了。

其实,从小我也是学霸一枚,在老师的称赞中成长,在父母的欣慰中长大。被老师叫家长?那是从来没有的事儿!

本以为生娃是基因的完美延续,优秀的更代交替,却谁知要强半辈子,在一个7岁的小娃这儿折戟沉沙。我的人生自信遭遇过两次重大挫败,第一次是初恋被甩,第二次就是现在。

养娃真是完美摧毁自信心。

回到家,歇口气,打开微信想找点安慰,一圈下来差点毙命:张姓闺蜜家9岁的儿子已经会弹久石让的《千与千寻》。李姓朋友家的女儿已经主持校级联欢会,跟校长站在一起。吴姓同事家的女儿晒出一排亮闪闪的英语、奥数、舞蹈获奖证书。

晒娃风高涨,刺痛了我的老眼,想让我点赞,哼,门儿都没有。嫉妒使人失去理智、友好和花容月貌。想当初,白雪公主的后妈就是这种心情吧。再回头瞅一眼自己的娃:正不紧不慢地写着作业,一副宠辱不惊、闲庭信步的佛系模样。

想想最近报的几个特长班,都是她同意的,报完就不想去了。一上课就蔫头耷脑,下课只剩我跟老师探讨技艺。

仔细想想,娃身上还真没有什么特长。

要说有过点过人之处,请问吃饭多算不算?个子高算不算?那么,有礼貌呢?作为一个整日为娃操碎心的老母亲,面对一个资质平平,毫无特长的娃,我不甘心啊!

周末,想约闺蜜们来我家玩。阿满捂着腮帮子说:还是不去了吧,病了,严重上火加内分泌失调,嘴里起好几个大泡。就要月考了,我该向各科老师汇报我的辅导成绩了。

小琳的电话背景里是嘣嘣嘣的弹琴声。她说女儿下周钢琴考级,别说出去玩,吃饭都要掐着点儿。说着说着,她突然怒吼:还能不能好好弹了?吓得我赶紧挂了电话。

天干物燥,小心老妈发飚。

大娃的妈妈都忙着搞帮扶学,小娃的妈妈总有时间HAPPY一下吧。没等我联系萌萌,她的信息就火急火燎地来了:快,给我传授点让小孩爬得更快的秘诀!你家那个音乐喇叭借我用用,我儿子听那个爬得快!

原来,她儿子参加了一个爬行比赛,现在已经打败了本区的宝宝,冲进了决赛,马上要跟全市的一票宝宝角逐最强爬行牛娃冠军了,她正绞尽脑汁地进行最后的训练呢!冠军奖品是啥?欧洲五日游吗,值得你这么认真?我问。

一套积木啊,咋啦?这不是奖品的事儿,是特长,是荣誉,你懂吗?她语气笃定,有了这个冠军,以后我儿子进重点幼儿园那都是加分项!

疯了,疯了!

有句话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被娃逼得太累。当妈后,生活节奏像动车提速,工作量像地铁超载,活动坐标跟旋转的陀螺一个状态——转转转,围着娃转。

不疯魔,不是妈。

强烈的人生无安全感,从妈妈全方位地输入给娃。

偶尔也想佛系养娃:不以娃喜,不以娃悲;有特长是缘,没特长是命;做个平凡的妈,养个开心的娃,不是比啥都强?新闻不也报过吗,不少孩子因为课外班压力太大,被生生逼出神经性尿频、抽动症、心理疾病跟发育受阻。耳边突然响起闺女边练琴边哭咧咧的声音:555,太难了,555,我不会——搞不好,哪天也被逼出点什么毛病来。

得不偿失啊!

这一点上,娃爹到是心宽:学习成绩不重要,快乐才最重要......是呀,何必把自己和娃都逼得那么紧,做一个无欲无求、海阔天空、整日笑眯眯的佛系妈妈不是很好?

说到底,教育这东西基本是个无解的难题。所谓人生成功,也没啥固定的评判标准。从某种哲学角度讲,努力活着,本身就是一种成功了。

今天,我们要求孩子努力,只是希望,在他本该努力的年纪,作为父母,我们不愧疚;作为孩子,将来不后悔。

如果说孩子真的可能在未来被同龄人抛下,被抛下的也许是车子、房子、存款或者权力,也不绝是一颗懂得努力上进的心。

高晓松曾谈自己的育子心得:其实没几个孩子长大真成功了,而且有时成功是命,无法教育。所以最实用的教育是:让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随遇而安,无论遭遇怎样的悲催,都能平静淡然,心安理得地度过漫长的岁月而不怨天尤人。孩子长大不会痛苦失落,做父母的就成功了!

我回头看看在书桌前认真书写的女儿,心里默默祈愿:愿你有扶摇青云之上的能力,更有笑对平淡生活的定力;愿你有披荆斩棘的勇气,更有逆境中不自馁的骨气;愿你有喧嚣中高歌的快意,更有倾听内心、执着本真的心力。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特长、最大的幸福,就是在未来,有能力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而对我们这些老爹老妈来说,养孩子,最要紧的就是开心嘛。不然,生孩子又是为了什么呢?

本文转自公众号凯叔讲故事,未经允许禁止二次转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公众号,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