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顶尖教育就是读贵族学校吗 揭秘背后的八大真相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印度电影《起跑线》讲的是一对中产阶级夫妇拉吉和米图给女儿皮娅择校的故事。

考察学校,购买“学区房”。舍弃印地语,只讲英语,聘请顾问进行学前培训,面试落榜后通过RTE(贫困生名额)顺利入学。

后来被内疚折磨的拉吉选择自我揭露,皮娅进入公立学校。

YY一下中国式的皆大欢喜:校长被拉吉所感动,让皮娅退学,欢迎真正的贫民希亚姆的儿子莫汉入校。其他家长在拉吉地带动下,纷纷办理退学手续转而选择公立学校。公立学校的教学质量因为富人们的支持而在几年后即可与私立学校相抗衡。

但印度电影更现实:拉吉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但只带走了皮娅,没能影响到掠夺名额的其他家长。校长甚至当着他的面说:“别听这个疯男人无中生有的言论”。

在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里,阿迪克斯在“黑人强奸案”中不顾白人立场和个人安危,为被冤枉的黑人小伙汤姆在法庭上做无罪辩护的精彩陈词,但只拖延了庭审的时间,争取到汤姆没被即时处死。很多时候,个人的力量根本不足以对抗整个社会。但这象征着鲁迅说的那间“失火的铁皮屋”被撬开了一条缝。

撇开父母的择校战争和教育沦为生意这些主题,这部电影为我们揭示教育的真相:顶尖教育的根本在于人格教育。而人格教育有八大真相:

真相一:爱老婆

影片开头,拉吉正身上穿着、手上拿着婚纱给母女顾客二人做示范,米图的电话不期而至。拉吉根本腾不出手,他让店伙计帮忙掏出手机,一接起电话就表示自己“马上到”。

顾客问:“你不是说顾客很重要吗?你怎么能丢下我们?”

他说:“没错。顾客是神,可老婆是最高的存在。”

拉吉对贵族教育并不感冒,在参观当地有名的私立学校时,他看到老师带着孩子边唱边数数,说:“这到底是在学音乐还是学数学?”

但米图一心想给女儿上最好的学校。为了让老婆高兴,拉吉违心地购买了学区房。

心理学说,最好的家庭教育和爱就是:爸爸爱妈妈。父母之间的爱,让孩子在原生家庭浸染到爱情最好的模样。孩子长大后才不会因爱情以外的原因而组建家庭,家庭幸福的指数会更高。

真相二:情商高,会赚钱

拉吉情商一直很高。当他还是男孩子时,他喜欢少女米图。

学生时代的米图为了追求时尚,想做一个后背开叉开得很低的礼服。大人觉得难为情,决定将叉开得小一点。米图觉得这样会毁掉礼服的造型而不开心,拉吉偷偷地帮米图实现了心愿。

在米图还没有接受拉吉时,看着瓢泼大雨却没有带伞的米图一筹莫展,拉吉悄悄地将雨伞放在米图看得见的地方,自己却躲起来,被淋成个落汤鸡。

拉吉的工作室里,一对母女选婚纱,伙计差点惹恼了顾客。拉吉几句话就将母女二人逗得开怀大笑:他依据她们的消费能力,推出相应档次的婚纱。本来母女二人准备只买一件,但拉吉将传统与西式结合的搭配让她们看出两件必不可少。还委婉地提醒准新娘要减肥,宽慰她们不要因为分食一杯圣代而感觉不好意思。

情商高的人,在与对方的心距较远时,不会冒昧地假装熟悉和亲密。即使想帮对方,也不会让对方感到难堪。在需要说真话时,可以做到既表达了想法,又不得罪对方。生意场上几句话就能让对方心甘情愿地掏钱。

真相三:与所爱的人共同成长

入学培训顾问不但给皮娅安排了满满的课程,也要求作为父母的拉吉和米图一起学习提升。

拉吉不能理解孩子入学面试父母这种方式。但顾问说:“你随随便便的一个字就能毁掉她的一生。”他立马乖乖地照做。

在给女儿填写报名申请表时,为了介绍女儿的性格特点,他连夜翻了整整一本英印词典。

为了面试的时候,在中产阶段面前显得不那么另类,拉吉陪着米图鸟枪换炮,穿上了杜嘉班纳和阿玛尼,活生生地将自己打扮成“名牌的组合”。

虽然,懒惰和怕麻烦是人的天性,但必要时,他决不含糊,决不给所爱的人拖后腿和添麻烦。

真相四:内心柔软,重感情易感动

拉吉一家人从旧市街搬离时,邻居们自发地前来送别,难分难舍的拉吉竟然趴在米图的肩上哭得稀里哗啦。

当皮娅的名单被校长宣读,而莫汉却没有被运气砸中。拉吉非常难过,认定是皮娅抢了本属于莫汉的名额。回到富人区的他决定资助贫困学生。他来到一所公立学校,在看到学校的困境,和孩子们奋发向上的情景时,本来准备资助一个学生的他临时决定资助全校学生。

内心柔软的人,对世界会有更多的感悟,会推己及人,会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会与他人有更多的心理连接,会对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内心柔软的人大多善良,而善良是一个人最高贵的品质。

真相五:孩子气

在米图为了让皮娅交到好朋友而举办的PARTY中,皮娅听到自己熟悉和喜欢的一首歌,赶紧调大了音量,让爸爸和她一起跳舞。

拉吉很快进入状态,父女俩的舞姿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小朋友,小朋友们纷纷地跟着疯狂舞动。上流社会的父母们,默默地冷眼旁观。认为这样做太有失体面和尊严,但拉吉根本就不在乎这些人心里怎么想。

在孩子面前,他只是一位快乐的爸爸,而不是克制得体的中产阶级。孩子气体现在陪伴孩子时,让自己做回孩子,孩子的快乐能引起自己内心的共鸣。

真相六:给家人温暖

拉吉在贫民区居住时,不得不找份临时工。但由于他不习惯流水线和受约束,所以他第一天上班工资被罚光,希亚姆借了他一些才够抵上罚款。

希亚姆在他回家前给了他一些钱,并告诉他:“作为爸爸,不能空着手回家。”

任世道艰苦,我选择温柔以待。外面即使狂风暴雨,我也愿意为我爱着的你守住一方晴空,守住一份希望。

真相七:不盗取属于别人的东西

当居住在贫民区的拉吉,为了皮娅上学而偷偷地跑到取款机上去取款时,希亚姆尾随而至。当他听说拉吉想在柜台机上“偷”点钱时,希亚姆生拉硬拽地将拉吉拉离自助柜员机。

原来,他一直担心没有稳定工作的拉吉,会因为“贫穷”铤而走险。

当希亚姆得知皮娅占用了莫汉的名额,怒气冲冲地跑去学校准备找校长告发,却被皮娅顺其自然的一个拥抱所“收买”。他对拉吉说:“皮娅也是我的女儿,她会继续在这儿上学的。”

这世上有一些人即使生活不易,也能够乐观对待。在任何时候,都能守住初心。争取自己能争取的,放弃那些不属于自己的。

真相八:豁达的心态

莫汉没有被私立学校校长点名,希亚姆为此失声痛哭。

小莫汉以为是自己的错,对爸爸说:“对不起。”

希亚姆说:“不是你的错。这是碰运气的事情,结果是由运气决定的。”

莫汉问:“是我不够幸运吗?”

希亚姆说:“不。你很幸运。没有录取你,是学校的不幸。”

哪怕全世界都放弃你,你依然是我不变的守护。哪怕我心如刀割,却不忘护你周全。父母之于子女的真正意义,不正如此吗?

拉吉的文化水平有限,希亚姆更是世代贫穷,但“博学多识”真的就能做好自己吗?拉吉说:“如果你都不是一个好人,那你就不可能做个好老公或者好爸爸。”

以上八个教育的真相,虽然不能保证孩子飞得高,却能确保孩子飞得远。我们不能光追求孩子的飞行高度,还要确保飞行距离。否则,飞得越高,摔得越重。

反观女校长,她曾经作为“仆人的女儿”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她也曾经历过被同学排挤“他们不会邀请我参加生日派对,偶尔出席,也是一个人孤独地坐在角落里”的惨淡岁月。但现在,身居高位的她,却陷入了“当初那些同学,为了孩子能入学,现在哪怕多小的事也会为我效劳”的虚荣中而无法自拔。

如果一个人奋斗的终极意义在于:让那些对自己不好的人改变态度。这表明不管你的外在多么富有,你还需要仰仗他人的鼻息才能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你的心依然是个荒原。

生活即道场,无处不教育。这才是教育的真谛。

本文转载自《悄然微笑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YJ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