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普娃”如何变“学霸” 家长需关注细节和习惯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许多家长陪孩子经历过初三的都有好多刻苦铭心日日夜夜,看过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我家孩子考了多少分,能上什么高中。即使是凌晨12点多了,突然的一个签约消息依然能让初三群里炸开锅。有些家长到了初三才发现,怎么我家孩子的分数这么低了,才开始着急、后悔。希望各位初一、初二的家长们不要到了初三才感到后悔,希望家长和孩子们能从武汉一位爸爸家长的讲稿和孩子制定的暑假计划里思考到成为“学霸”的一些秘诀。原文如下:

谢谢左老师、赵老师的安排,很荣幸能在今天的家长会上谈谈陪孩子走过的这个学期的感受,抛砖引玉,希望六班的爸爸妈妈们能多交流沟通,让我们的孩子更好的成长!

我的孩子比较自主,小学六年一直不愿培优,升入钢实也坚持不培优,我很尊重孩子的每个决定,但也不迁就他!和他约法三章,这多年来一直要求不培优就得做好两件事:上课认真听讲,在家独立学习!上课我没法约束他,全靠自觉和沟通!在家的学习就得按我的要求独立学习!我的要求也很简单:养成良好习惯!关注每个细节!

习惯的养成不是三天五日的事,贵在坚持!我自己也坚持做好表率!本学期语文作业要求(预习、《学练优》、摘抄和练笔、课外阅读、其他项)很全面,我要求孩子逐一按要求坚持做好,我每天检查作业也有章可循!四个月下来我觉得效果不错,儿子也慢慢习惯了预习、阅读与练习的时间分配,自主学习事半功倍!巩固复习也省时省力。数学的作业暂时不太多,每次考试23、24题小错误不断,计算也经常不过关,特别是时间紧的考试时伢焦虑慌张,更是成绩不理想。我主动和严老师沟通交流!在校严老师从严要求孩子的作业,不经意间鼓励孩子!让孩子更自信、更细心!

在家我加大他的课外作业,针对性的让他多做拔高题!每日坚持做几道计算!英语课伢凭着他的勤奋努力一分一分的追赶上来了!刚进校,因为未学过音标和培优,和别的孩子差距真心大!他每天花费四分之三的精力听单词、背笔记、做试卷!特别是每日的英语笔记整理、读背,我和伢试了好几个方法才找到一个适合他的好方法!刚开始是拼命读背,效率较低;又改为先读背再听写,错误的继续读背,蛮耗时间,慢慢总结后我让他先读一遍并录音,再放自己的录音听写,错误句子写出中文对照理解错在哪?再举一反三总结仿写几句,重新读背后听写!记得比较牢固、也能理解重难点!虽然和班上的牛娃比差距依然不小,但他的确进步了不少!

细节的关注主要在这几个方面:第一是基本的学习要求一定要严!写好字!是我对他最大的要求,也是我在他作业本上批注最多的评语!期末考试前我和伢聊天时对他的唯一要求就是数学卷答题规范无涂改!语文英语作文书写美观!我想他若能在考场静下心完成这一目标成绩不会差到哪!结果让我很满意,查看原卷他的数学卷比平时更整洁美观!英语语文的作文每个字都写的很认真!

伢在家每天练字我也是认真检查,标注每个写得棒的!练字不是一项普通作业,磨炼的是心!

我每天关注他的思想变化胜过他的作业!只要在家我每天的亲子时间就是把孩子当朋友聊天,了解他在校一天的学习、午餐、和同学的交往!分享他的快乐!帮他解惑!每日每周的量化评比我很关注,每次扣分加分我都要求伢给出说明!对班上的大事让他先说说看法,我再引导性的谈谈我的意见!环境影响蛮大的!小孩子不像我们,他的喜怒哀乐写在脸上,我们当爸妈的要及时发现!青春期的孩子们变化很大!让他们安静下来读书是门学问!我们都应该用心!

谈了这么多,归根一句话:我只是做好了一个爸爸该做的事!孩子的成绩和付出成正比!更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我们家长对老师们的支持和理解也是孩子们进步的保证!

这个学期结束了!当下有个段子很生动:不怕学霸!怕的是学霸放假!暑假的到来又会让好多家长焦虑!针对自己的孩子列好暑假计划是必须的!我给孩子提了个总要求“125”:1、自主预学习一门课(物理);2、坚持做好两件事(练字和阅读)3、认真完成五个单项作业。孩子将三周的时间细化成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每日安排!一星期7天被他分解成语文日、数学日、英语日、物理日、复习日和休息日。每天也列出时间安排和作业菜单。

怎么落实这个计划呢?我这样做好这几点:1、早早为他准备寒假作业需要的教辅等物品,让孩子知道我很重视这个计划!2、和他探讨计划的可行性,结合班级作业与家庭练习合理安排,考虑春季的特殊性!制定好了的计划一定要严格执行,让孩子懂得规矩的力量!言出必中!3、休息日的亲子时间劳逸结合看看大片!看看展览也是一种学习,我经常这么做,告诉儿子电影导演讲故事的能力最强!看完大片可以写写哇哇!蛮开心的感悟!4、孩子告诉我他每天会写写他认为达成的成就,我觉得很好,凡事应该闭环,有始有终!5、我想我坚持每日督促!检查每日作业,写好评语!

本文转载自《来日犹可追也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YJ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