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黄圣依泪奔:孩子 爱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新浪教育

关注

父母是要感谢孩子的,是孩子让我们体验到放下所有戒备,尽情地爱,那是一种信马由缰的自由。——刘瑜

还记得这两段对话吗?

爸爸妈妈不陪在你身边的时候,会孤单吗?不会,因为已经习惯了。可以分享一件开心的事情吗?比如跟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他想了好久,尴尬地摇了摇头:没有。

这是《妈妈是超人3》节目的开篇,黄圣依儿子安迪的回答。

母子间的疏离感,让人心疼,让人泪目。有网友甚至调侃道:黄圣依别装了,你跟你儿子根本不熟。而在几个月后的最新一期节目中,安迪却来了个一大反转,给了妈妈霸道总裁式的表白,又把一众网友惹哭了……

不善表达的他勇敢地参加了幼儿园举办的炫耀妈妈大赛,如数家珍地向老师和同学炫耀自己的妈妈。

我妈妈会跳舞,孔雀舞、芭蕾舞……妈妈会画画,会把所有的东西变成彩色。我妈妈会游泳。我妈妈会溜冰。我妈妈会讲很多的故事。最后,他还将自己和妈妈的卡通画高高举起,傲娇地说:我很爱她!真是暖心到泪目。

依稀记得节目刚刚开播时,他对妈妈的「排斥」。

给妈妈选最难看的衣服。妈妈想要牵他的手,他一把甩开。妈妈带他去买衣服,他一直大喊「不要」「不要」。甚至对着镜头一脸嫌弃地说:「我不喜欢她陪我。」落寞和孤单展露无遗。

可是,短短的8期节目过后,那个曾经数次想要挣脱妈妈怀抱的孩子,已经跟妈妈如此亲密了。会抱住妈妈跟妈妈撒娇,亲昵地喊妈妈「小笨蛋」,大声地说出「我很爱我的妈妈」,言语中满是对妈妈的亲昵和爱。

你永远不会知道,孩子有多么爱我们。爱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这份迟到的爱,承载了安迪内心亲近妈妈的渴望,更有妈妈黄圣依的努力。正如黄圣依在《星空演讲》中提到的,她曾以为对孩子放手,把孩子送到奶奶家,不让儿子曝光,就是对儿子最好的保护。即使她渴望着夜夜拥着儿子入睡,渴望着可以天天跟儿子在一起,跟他一起去游乐场玩,送他上下学。直到听到儿子那句「习惯了孤单」,她才发现自己以前的做法大错特错。她愧疚地跟儿子说「对不起」,并决定重新走进儿子的生活,一点点走进儿子的心。

她带儿子去拜访心理专家,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当听到专家那句“孩子想要向你靠近”“现在还来得及”时,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当即决定带儿子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跟儿子多一点独处的时间,更好地去了解彼此。

这个出身优渥、自小过着小公主生活的妈妈,为了儿子,开启了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生火做饭,给儿子做他喜欢的煮鸡蛋和西红柿蛋汤。第一次做农活,戴着沾满泥巴的手套,跟儿子一起拔萝卜。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沟通邀请」。在亲子关系中,妈妈懂得撒娇示弱,采用一种寻求支持的方式去跟孩子交流和沟通,会让孩子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并在这种被需要和被尊重的基础上去靠近妈妈。育儿专家建议黄圣依多跟儿子撒撒娇示示弱。于是,她一次次近乎讨好地给儿子夹菜,吃儿子咬过一口的草莓。一次次撒娇幼稚地问儿子:我做的饭好吃吗?你爱我吗?摘草莓的时候,还跟儿子一起比试谁摘的草莓更大。父母一点点靠近孩子的模样,孩子是会认真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就像那个广告片《我的不会妈妈》中,孩子说的那句话,我妈妈不会的事情太多了,但有一件事我知道她很会,那就是做我的妈妈。

或许,妈妈很多事情都做不好,但我知道她很爱我,很用心地做我的妈妈。

去年搬进新家的前几个月,我担心新房有甲醛,不得已把4岁的女儿送到千里之外的爷爷奶奶家。虽然每晚都会跟女儿视频,可当我再次看到她的时候,那个曾经黏在我身边一口一个「妈妈」叫着的孩子,竟然在我抱她的那一瞬,快速逃离,躲到奶奶的身后,眼神中充满了陌生和惶恐。

那一刻,我心如刀绞。

于是我重新租了房子,把女儿带回身边。孩子的身体健康是大事,内心的安全感和跟母亲的亲近感更是大事。心理学家李雪说,这世间最难愈合的是母婴关系中的创伤。婴儿若在孤独中学会坚强独立,那么他一辈子的生命底色都将孤独灰暗,最深层的痛苦会以各种让人难以理解的形式出现,比如成年后事业有成、夫妻和睦,但就是体验不到发自内心的亲密和快乐。重新陪伴在女儿身边,我努力地唤回曾经的亲密感。听她讲在爷爷奶奶家那些有趣的事情,帮她记下来。陪她一起翻看小时候的照片和日记,回忆她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在家里举办party,邀请她以前的玩伴参加。在她开心、难过、委屈、生气的时候,耐心地陪着她。老公也开始有意识地多陪伴女儿,下班放弃一切应酬,回来陪女儿玩乐高,玩游戏,画画,看动画片。晚上,我们三个人常常一起坐在地上讲故事,聊天。周末,我们一起陪着女儿去上早教课,参与亲子互动活动。一起去郊游,爬山,去农家院摘樱桃,去海边看日出。很快,女儿开始重新黏着我们,缠着老公跟她搭积木,玩游戏,缠着我给她讲爱莎公主的故事。

永远不要低估孩子那颗想要靠近妈妈的心。也正因为心中那份想要靠近的心,孩子也才会那么轻易地选择原谅自己的父母。

我们常常低估了孩子对父母的爱,殊不知,那个小小的人儿正在用尽全身的力气爱着我们,向我们一点点靠近。

电影《小淘气尼古拉》中,尼古拉误会自己的父母因为想要生个弟弟而选择抛弃他,于是,千方百计地讨好父母。为了给妈妈买一束花,他拿出自己全部的零用钱。为了哄妈妈开心,他委曲求全地穿着自己不喜欢的衣服,跟妈妈一起参加不喜欢的聚会。为了让父母高兴,他甚至召集了一群小伙伴来家里打扫卫生。所有的努力和讨好背后,只是单纯地想要留在父母身边。

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就是他们的一切。

曾经有一个小短片刷爆朋友圈。采访者问受访的爸爸妈妈们:如果你能选择跟任何人共进晚餐,你会选谁?大人们听到问题后,纷纷给出了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玛丽莲·梦露、贾斯汀·比伯、鲍勃·霍克、曼德拉……这些人中有歌手,有演员,有吉他大师,还有曾经改变世界的伟人。然而,当孩子们听到这个问题后,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和爸爸妈妈一起”“和家人在一起”。

原来,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跟父母在一起已经足够了。

他们可以放弃喜欢的歌手,可以放弃喜欢的明星运动员,可以放弃心中的超级偶像。在孩子的心中,父母就是他们的全世界。父母与子女今生相遇,是一场缘分。从生命孕育的那一刻起,从那个孩子选择成为我们的孩子开始,我们已经缔结契约,相约守护彼此。这一路,或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会渐行渐远,但爱会永远联结着彼此。

孩子,谢谢你选择我们做你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一直用力地爱着我们。我们也会用力地爱着你,带你去看世界。旅途中,请务必玩得尽兴,玩得开心。

本文转载于微信公众号凯叔讲故事,转载已获授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公众号,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