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盲目减负能减出精英 美国娃为成才苦学到11点

新浪博客

关注

过去60年,中国颁布过上百道“减负令”,在民间不同版本的轻松教育传说里,有些父母看淡成绩心宽放养,孩子自在成长终成精英。家长轻松,孩子省力,世上真有这等好事?

谁说美国父母不看成绩 家境越好越会被低分惹毛

美国一直是西方素质教育传说中的一块“高地”,很多鸡汤文中称美国家长并不看重孩子成绩,重视的是素质。先不说素质高低如何考量,单光说不重视成绩一点,美国家长可能要说NO了。

美国家长与中国家长一样会因孩子成绩不理想而失望,只是他们处理这件事时,有时候戴着“两幅面孔”,面对孩子是鼓励为主,肯定孩子的付出,不过在看到砸锅的成绩那一刻,家长内心也可能也会飘过“阿爸我这么聪明,为什么有你这样的崽?”,“为你付出那么多,真的好失望”……

美国父母对孩子的学习非常上心, 85%的家长都表示会和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状况,只是不同的家庭重视程度有差别。在有关子女教育的很多问题上,高收入、高学历的父母展现出比普通父母更严苛、更重视的态度。他们不仅要求成绩好,也会更积极地参与到与子女教育有关的各种活动中,每天坚持给他们读书、为成长进行规划,还会活跃在各种与学校有关的活动中。这种成长环境造成的最直观影响就是这些孩子的成绩普遍会更好。

美国少年为上好大学“打鸡血” 富有家庭打造精英多选私校

除了父母不重视成绩,在西方教育的毒鸡汤中,仿佛美国孩子玩着玩着就能长成精英。真正经历过精英培养模式的美国年轻人听见这话可能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虽然美国学生课业负担整体比中国轻,但如果想去好大学念书,不论在课堂内外学生都要下一番苦工。

美国学校有公立、私立之分,一般来说私立学校普遍教育质量更高,学生进入名牌大学的比例也更高。私立优质教育对应着高昂的价格,学费并非每个家庭都能负担,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多会将子女送进私校。进了私校或贵族学校并不等同于学生能获得“贵族般的生活”,更贵、更好也往往意味着更累:

一般而言,美国私立学校学生平均花在作业和复习上的时间比公立学校的学生多,学习进度比公立学校快,有的学生在初中就学完高中数学开始学习微积分,还能讲流利的外语。

曾有人将私校学生形容为“鸡血少年”,可见一斑。不过,这并不是说公立学校的孩子就一定非常轻松,美国公立学校之间教学质量差异很大,再加上学生个人追求不同,很多人与中国的同龄人一样面临做作业到很晚的状况,从初中起就学习到晚上11点后的也大有人在。

和中国高考不同,美国学生平时成绩和各种考试都是申请大学的衡量标准,除了累,日常的压力也不小。

美国孩子也上课外班 高收入家庭报的更多

很多人都觉得,美国中学生一般下午2、3点就放学,有些私立校甚至1点就下课,整个下午都在玩,多轻松啊!如果你真以为美国学生课余活动都是玩就大错特错了。

在美国想升入大学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但想进入好大学竞争十分惨烈。除了很高的成绩要求,学校还要考察学生的其他能力,要有才艺才能,有领导能力与团队精神,也要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可以说是样样出色。如果没有特别高的追求,你当然可以悠闲度日,但是对于目标是顶尖高校的学生来说,他们的课余时光并不轻松。

学生们大多会在课余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辩论演讲俱乐部等,并且这些课外活动一定要有“专业性”,对学生的时间精力都是很大挑战,远非国内学校有些“走过场”式的课外活动可比。一些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家长直言,除了课业负担还有课外活动,孩子比在国内还累。

在中国,家长会从幼儿园起就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很多美国家庭对孩子的课外活动同样 是从“娃娃抓起”。针对6岁以下学龄前儿童的调查中,有4成美国家庭让孩子练习体育运动,参加游戏小组的同样也有4成,而且有1/3的家庭都给孩子报了音乐、舞蹈、美术等各式课程。

皮尤研究中心像我们展示了不同美国家庭如何给他们的孩子安排课余生活:

课外活动需要财力和家长精力的支持,同中国一样,高收入家庭的孩子课外时光也可能比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更忙碌。

各种“牛娃”、“超级牛娃”的简历时不时会在家长间流行,甚至登上媒体的版面,把孩子强行打造成一览众山小的“神童”固然不可取,但是嘲笑完神童的“假简历”后如果得出的结论是“就让孩子自由自在的成长”同样值得商榷。给孩子疯狂报班也好,给孩子快乐教育也好,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希望给孩子光明的未来,但自由放养就和揠苗助长一样,都走进了过于极端的死胡同。看看大洋对岸同样为孩子教育操心操肺的美国家长就知道,老美也躲不开天道酬勤这个道理。生活中当然不乏自由自在成长的成功者,但肯定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开挂的人生很难复制,成功需要偶然性,但是向上之路没了努力、坚持,那偶然性一定是0。

本文转载自《cxy186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YJ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