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熊孩子到底该怎么治?给他立好这四大规矩

新浪教育

关注

故意绊倒孕妇,竟然只为看看是不是会像电视里面演的那样流产……熊孩子该怎么治?无规矩不成方圆。想要孩子成长的更优秀,就一定要“狠下心”来立规矩。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什么样的人,最招人喜欢?答案最高赞是:有修养的人。是啊,一个有修养有素质的人,就像一缕春风,时刻让身边的人感到暖心和舒适。

有网友列出了自己身边的例子:

刚刚去商场买鞋,买完要出去的时候有门帘,走在前面的男生怕放下帘子砸到我,就一直举着门帘等我走了才放下...

体育课上,一群学生正在跑步,前面的女生来了例假染在了裤子上,后面的男生立刻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递给女生让她穿上。

在图书馆自习的时候,一位穿着高跟鞋的女生小心翼翼的踮起脚尖走路,生怕吵到了认真看书的同学...

和有修养的人相处,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因此,做家长的,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高尚品格,即使将来成绩不能名列前茅,至少也能受人尊敬,承人赞赏。怎样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呢?首先要给孩子立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懂规矩,守情理,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

不嘲笑别人的缺点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班里有个很讨厌的男生,他总爱拿别人的缺点开玩笑。

跑步比赛上,他指着最后一名同学哈哈大笑说:你看那个小矮子,腿那么短,怪不得跑的那么慢...班里有个皮肤较黑的女生,他时不时就嘲笑人家:你这么黑,啥时候才能等到丑小鸭变天鹅的那一天啊?就因为他这口不择言的毛病,班里没有一个同学愿意和他做朋友,连同桌都对他敬而远之。

也许有人会说,小孩子就是开个玩笑,应该没有恶意的。但是在你眼里的玩笑,对别人来说却是扎在心里的刺,生生的戳破了他人的自尊。所以,家长一定要从小教导孩子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拿别人的缺点开玩笑,更不要随意嘲讽他人的缺点。

人无完人,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当你在嘲笑别人的时候,实际上也在反讽自己。

如果发现别人的缺点,你可以用善意的方式提醒,并且帮助他改掉缺点。这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不随意拿别人的东西

同事慧姐给我讲过一件事。那天,她带着8岁的女儿去亲戚家做客,女儿在亲戚家孩子的房间里玩了一会,回到家后,就发现她把亲戚家孩子的水晶发卡带了回来。这事,说好听点,是带回家玩玩,说不好听的,那就是偷。慧姐气急败坏,质问女儿为什么要拿走别人的东西,女儿却眼巴巴地望着她:我就是觉得好看,我想要。慧姐听了这话更生气了,抓起尺子把女儿的手都打肿了,之后领着泣不成声的女儿登门道了歉,并还了东西。我对慧姐说,你对孩子有点狠了,拿了别人的东西好好教育一番就是,不至于把孩子打成那样吧。慧姐叹了口气:我也知道手下的重了点,但是我害怕啊,怕她不长记性,以后变成惯偷怎么办?我真是不敢想。

慧姐的心情我能体会。当家长的,最怕的就是孩子学坏。偷拿一个发卡是小事,但如果不知悔改偷上了瘾可就是大事了。因此,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再喜欢,也不能在没有经过他人的同意的情况下,就随便拿走。

取物前征得他人的同意,是待人接物最起码的礼仪。

遵守规则和秩序

成都一辆公交车急刹车,车上一名小学生的豆浆泼在了地上。为了擦干净倒在地上的豆浆,小姑娘在之后的十分钟里,蹲下来约12次,用光了两包纸巾,才把豆浆痕迹完全擦拭掉。记者采访时,她说:公交车是公共场所,来的时候是什么样子,走的时候就该是什么样子。

如此有教养的孩子,让人不得不给她点个赞!告诉孩子,这个社会,是有很多既定的规则和秩序的。买东西要讲究先来后到,来的早的享有优先权,来的晚的要自觉排队;过马路时一定要看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出门在外,制造的垃圾要扔进垃圾桶里;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电影院里要把手机静音......

所有规则的制定,都是为了方便社会中的你我他。而规则一旦制定,就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遵守。孩子年幼,对规则尚没有太清楚的概念,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主动遵守秩序,尊重规则,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家长必读讲堂小古老师说过:家长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前提是,家长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否则,孩子不会完全信服和遵从家长的教导。

犯了错,就必须要道歉

国外一个视频中,父亲带着两个女儿在超市买东西,小女儿打掉了姐姐手里的书,父亲要求她给姐姐道个歉。无论怎么说,小女儿就是不肯,甚至还躺到了地上耍赖。但父亲并没有不耐烦,他扶起女儿,依然非常耐心的和她讲道理。最后,小女孩终于鼓起勇气对姐姐说了抱歉,姐妹俩和好如初。

对很多人来说,说出“对不起”这三个字很难,因为他们觉得道歉是件很丢脸的事,仿佛说了抱歉,就会低人一等。但其实,做错事懂得说抱歉,才更是值得被赞赏的品质。

道歉没什么可怕的,只要拥有知错就改的态度和勇气,没有人会看不起你,反而会觉得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让孩子从小养成知错认错、知错就改的好习惯,能够帮助他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本文授权转自公众号家长必读,未经允许禁止二次转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公众号,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