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大学申请:为何耶鲁招生官的女儿不选耶鲁?

新浪教育

关注

每个同学在进行美本申请、制定选校名单之前,都会对根据兴趣、发展、标化成绩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而招生官在为女儿制定选校清单时,他会有什么考虑?

这篇文章将分享耶鲁大学前高级招生官LIoyd Peterson为女儿选校的心路历程。

特别声明: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Sweet Choose

我有个有趣的故事要和大家分享。这个故事充分体现了我的家庭是如何度过大学申请阶段的。

Jae和我当时对美国的主要大学校园统统游历了一遍。这很花时间,也很耗金钱,但不游历校园,又如何能真正体会这所学校的精髓?

游历校园,也是向学校“献殷勤”,表达对学校兴趣的最好办法。这是事实,有很多同学意外获得一些看似“高”过自己水平的大学录取,往往是因为之前安排过夏季项目或者面试,游历过校园,和校方有过接触。

我当时希望拜访女校,比如史密斯学院,威尔斯利学院和巴纳德学院等,这些学校享有世界级的声誉,被称为“女生常青藤”的“姐妹校”。当我们结束史密斯之行时,我自己被导游的热情和设施的先进打动了。

史密斯距离波士顿(Boston)市中心不远,而且也拥有Jae很感兴趣的教学项目。老爸很兴奋啊!我当时想,别选了,咱就申请史密斯吧!

不过,说到底这应该是女儿自己的选择,于是我问她:「你觉得史密斯怎么样?」她的回答让我有些小吃惊:「爸爸,我觉得我还是想去男女混校。」不过我听出了她的潜台词,她的潜台词是「爸爸,我想要男朋友啦」。

当时她其实已经和一个男生恋爱了一段时间,所以我想她应该是无法忍受待在“女儿国”的落寞吧!作为老爸,肯定也希望女儿有个好归宿吧!所以我当时就答应了她,申请男女混校吧!

大学申请,咱家早就开始规划了

如果你问我的女儿,我们的大学申请规划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她一定会告诉你在她六、七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这真的不夸张。她出生的时候,老爸就是高级招生官了。

当其他孩子在读漫画书的时候,Jae已经在读教育期刊了。当然,我们真正开始计划大学升学是在女儿8年级(初二)的时候。

我们让她在芭蕾舞方面继续保持优势,她也乐在其中。相比起现代的爵士舞,芭蕾舞更加有结构性,练习芭蕾舞会提高孩子的纪律性。

我希望这种培养出来的纪律性可以让她在她并不太喜欢的数学科目上有所作为。她也确实做到了。

到了女儿9年级(初三)的时候,她在艺术和科学两个方面获得了平衡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应该思考下一步了:如何让她在艺术上不仅是优秀,而是卓越。

Jae的绘画天赋是从我的爱人Debra那里继承的。Debra是一位IT工程师,但她的绘画功底很扎实。

相比起肖像画,Debra更擅长风景画。因此,我们也指导Jae不要在绘画上有“偏科”,肖像画和风景画一样重要。

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这么精益求精?因为我们知道Jae的艺术功底是不错,但还不足以让她进入最顶尖的大学。

我们面临的最后的挑战就是如何让Jae的绘画天赋拓展到课堂之外。我们也申请了一些专业的艺术类大学。

这些大学的录取主要是考量学生的作品集。对于作品集,我倒不是很担心,因为我在耶鲁看过太多申请作品集了,我觉得我女儿的作品集是很有竞争力的。

是人都有弱点,关键是如何应对

领导潜质(leadership)是Jae的弱项。如果作为一位芭蕾舞演员在上千人的大场面上演出,对她来说没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让她对上千人演讲,她也许连站到台上的勇气都没有。所以她很难做一个Leader,但是她的执行力还是很强的。这个世界上也不能谁都是领导,也需要执行力强的被领导者。

Jae应该是很不错的员工。正因为如此,我们觉得她不太适合在高中时候自己创立一个“艺术论坛”之类的组织。

相反,我们尽全力把作品集做好,并尽量让她的作品能够在各种艺术展览上参展。她做到了,她的作品在美国各大艺术展上获得精彩展出。

为何耶鲁招生官的女儿不申请耶鲁?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选校名单的问题了。这真是一个所有申请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招生官的女儿也不例外。

很多人问我,为何Jae当初没有直接申请耶鲁大学?答案可能会令大家感到意外,Jae不希望被人误认为是通过个人关系获得常青藤大学录取。

是的,每一个常青藤大学的招生官都认识Jae,她如果申请常青藤大学应该会有较高的被录取率,但Jae恰恰是因为这个,放弃了申请任何一所常青藤大学。

我了解这种思维和不少中国家庭的思维是恰恰相反的,在中国,熟人关系是被趋之若鹜的,大家求之不得,怎么可能自动“避嫌”?

我完全理解这个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但同时,作为父亲,我也必须尊重孩子的选择。而且如前所说,我们也不考虑女校。

所以这样一来,选校名单就缩小到出常青藤外的前30名校,以「公立常青藤」可供选择了。

「公立常青藤」包括以下院校:

密歇根大学(UMich)

弗吉尼亚大学(UVA)

特克萨斯大学(UTX)

威廉玛丽学院(WM)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北卡罗来纳大学(UNC)

实习机会对于未来的就业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想要更多的实习机会,就需要找一个位于urban(市区)或者suburban(郊区)的学校。经过一系列的考量,我们决定既申请综合性大学,也申请艺术类院校。

Jae的选校名单:

综合性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弗吉尼亚大学

密歇根大学

马里兰大学(UMD)

艺术类院校:

罗德岛设计学院(RISD)

普拉特学院(Pratt)

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VA)

除了罗德岛设计学院拒绝了Jae以外,Jae获得了其他所有大学的录取。最终Jae去了哪里呢?

嗯,没错,还真的就是弗吉尼亚大学!爷爷说,Jae真是个孝顺的好孙女!

家长和孩子的良性互动是关键

从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能学到哪些东西呢?

首先,我们必须强调的是,申请过程是属于申请者本人的,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

Jae自己创作自己的文书,她自己填写自己的申请表格,没有人在这些环节上替她动过手。拒绝信和录取信都是寄到Jae的地址,不是妈妈,也不是爸爸。

因为为人父母的我们需要知道,孩子要成长,必须要领悟一个词的含义,那就是“责任”。

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需要心理上的指导和情感上的支持,在做申请决定的时候,他们也需要一个专业的引路人。在女儿申请大学的那一年,她才17岁。

她非常有信心,也很积极主动,但她毕竟才17岁。17岁的花季无限美好,但孩子们对于人生的认识还尚浅。我总是说,17岁不是“成年人大学的大一”,而是“青少年中学的高三”。

这就是为什么父母在这个过程中的地位如此重要的原因。

当父母用心与孩子交流的时候,血缘是会让孩子的心灵闪光的。这正是孩子需要的,他们不需要的是颐指气使的强制。

我们和Jae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始终记住这点,这正是我们的孩子“一帆风顺”的秘诀。

文/LIoyd Peterson,耶鲁大学前高级招生官,美国大学升学顾问联盟资深成员,常春藤联盟及姐妹学校财政资助招生联合委员前主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网络,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zf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