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如何才能不虚度假期?这份暑假指南请查收

新浪教育

关注

两个月的暑假,或许你早已把孩子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孩子们马上要奔波在各种培训班里了。让孩子泡在他不喜欢的培训班的暑假,都是耍!流!氓!

虽然过了很多个暑假,你的孩子可能过的都是假暑假。这份靠谱的暑假指南请收好!

必做清单

安全、安全、安全

每年暑假都是青少年溺亡惨剧高发的时段,家长忙于工作,孩子自由自在,危险无处不在。请在假期第一天,花点时间,坐下来,和孩子好好学习暑期的安全知识,不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为了关键时刻能救命。

具体请登录中国教育学会开发的中国安全教育网官方平台www.safetree.com.cn

计划、计划、计划

孩子的暑假孩子做主。无论多么有意义的事,一定要和孩子商量,帮助孩子梳理,描绘,把所有平时想做又没有时间做的事都罗列一下,然后,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认真执行!

暑假计划不要太满,适当留白。给孩子一些自由,让他顺畅的呼吸。哪怕发发呆,做点在父母看来很无聊的事也无妨。

关于如何规划暑假计划,可以点击阅读这篇《这5种简单好用的方法,可以帮孩子有效规划暑假时间》

阅读、阅读、阅读

今年的中高考已经证明,得语文者得天下。阅读是所有学习的基础,可以说孩子的阅读品质决定了他的学习品质。阅读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

暑假正是孩子畅快阅读的大好时光,千万不要浪费啊!

暑假每天都要保证阅读的时间,整个暑假孩子至少要去认真读五本书。

可以在家读,可以去书店、图书馆读书。

书的选择也很重要,在有限的生命里一定要读最有营养的经典书籍。

当然读书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生命的一部分,如同每天要呼吸要吃饭睡觉一般自然而然。

一个不读书的家长,一个没有阅读习惯的家庭,是很难培养出爱阅读的孩子的。

选做清单

培训班要适度

暑假正式培训市场火爆的旺季。有些因为家里没人管,有些是为了给孩子有个伴,有些是为了孩子突击提高一下,出于各种原因,大多数孩子都会去参加培训班。

到底要不要参加培训班?没有标准,因人而异。但有几点提醒:要和孩子商量,内容是孩子喜欢的有兴趣的;不要太满,适可而止;要以技艺类的为主,尽量减少学科补习类培训班。

户外运动

保证每天的户外运动时间,保证足够的日晒时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和身高非常重要。

夏季正是孩子骨骼分裂增长最为旺盛的时期。

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跑步、爬山、轮滑……

在运动中强健体魄,磨练意志,愉悦身心

当家理财做家务

有一种爱叫“放手”。

暑假可以让孩子承担家里的一部分家务劳动。

家务是最好的生活学习,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可以让孩子当家理财,给他一个月的生活费,由孩子买菜、烧饭,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能干!

参加夏令营

夏令营是孩子过暑假的最好的方式。可以结识不同的伙伴,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

近年来,国内的夏令营做得越来越讲究,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家长和孩子有了很大的选择性。根据孩子的喜好,结合家庭经济状况,选择一个性价比高的夏令营,一定会让孩子有一个难忘的成长体验。

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还可以选择国外比较成熟的夏令营,这比花数万元报一个英语培训班有意思多了。也可以把孩子丢到国外的营地,然后家长去潇洒地二人世界,来一趟随性的国际旅行。大人孩子各取所需。

旅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趁着暑假带孩子去看更广阔的世界吧。

带着孩子去旅行,根据时间和经费,可以跟着课本游中国,也可以来一趟世界之旅,爬山涉水、滑雪听海……

根据孩子的年龄,让孩子参与旅行的规划和实施。可以让孩子记账、做行程规划、旅途中问路、与陌生人打招呼、摄影、整理照片、写图文并茂的旅行日记……

旅行可以赋予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不同的意义,但,一家人在一起,在陌生的城市看新鲜的风景,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呢?

社会调查

研究点小课题,提出问题、进行实地观察、做好数据统计分析、查阅相关的背景资料,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递交相关部门。

比如这个城市有多少条公交线路?把所有的公交线路都去坐个遍。然后给公交集团写一份改进建议。

比如调查一下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折射出的人文素养问题等,做些数据统计,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比如这座城市对儿童、残疾人、妇女、老人的关爱程度,都有哪些便利设施,还可以做哪些改进。

甚至可以研究更高大上的,比如台湾问题,朝鲜问题,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问题……

社会体验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早已远去。

融入社会大课堂,去发现去体验。

跟着爸妈去上班,体验爸妈工作的辛劳;

打零工,体验赚钱的不易;

做义工,到景区做导游,到福利院去照顾老人,去辅导邻居的孩子;

去医院照顾病人;

去派出所参观;

去银行存钱取钱;

摆小摊,卖自己的手工作品;

去街头表演,秀一下自己的才艺;

大龄的孩子,可以组队来一次城市生存挑战;

……

痛痛快快地玩

中国的家长最见不得孩子疯玩。

玩是高级的学习,玩的能力丧失,是现代孩子的悲哀。

放手让孩子痛痛快快地玩吧。

电子游戏可以玩,但不可失控。推荐阅读《孩子沉溺电子产品,怎么破?》

尽量用更好玩更有意义的游戏来替代电子产品。

玩魔方、玩拼图、玩溜溜球、玩机器人、玩乐高;

自己创作游戏,制定游戏规则,邀请伙伴参加;

爬树、掏鸟蛋、去农村当个野小孩;

去露营去徒步去探险,想想多刺激多好玩啊;

……

文艺之旅

去博物馆细细了解每件作品;

去美术馆看画展、临摹创作;

去剧院看表演,去音乐厅听音乐会;

看电影、写影评;

创作诗歌、小说,投稿发表;

创作一部漫画集;

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开个人画展,举行个人音乐会,邀请朋友来参加;

……

本文授权转自公众号“乐爸生活家”,未经允许禁止二次转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公众号,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