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看了这份美国书单 我终于知道给孩子读什么书了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版权声明:本文由公众号:“美国小学的日常”(ID:usazhaolaoshi)授权转载,文章原始版权归属作者小媛老师,转载需本人授权。

编者按:暑假来临,不想让孩子虚度时光,又不知从何入手?不妨参考这篇美国权威书单,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书香假期。

今天的分享源于一位家长给我的留言:

有这样疑问的家长不仅有一位,自开公众号以来,家长对于怎样从小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有着各种各样的焦虑,这种焦虑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不知从何下手!

当我跟一位在美国教育圈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教师交流时,我向她述说了我们很多中国家长的焦虑:铺天盖地的英文资源,但又不知道从何处切入?这位老教师听后,语重心长地说:不知从哪里开始,那就从让孩子广泛涉猎,大量阅读开始吧!

没错,这位老师道出了自己多年教学体会出的语言学习关键:阅读,阅读,还是阅读! 美国的小朋友从小就在努力着实现从Learn to read到Read to learn的完美过渡。而这个过渡需要的是孩子的坚持和父母的支持。

哪位父母会对孩子的教育不支持呢。而更多家长的“困惑“是缺乏科学的指导:其中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让孩子阅读,给ta买什么书呢?

直到小媛老师发现这个“美国孩子各个年龄段的阅读书单”,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给大家。这个书单由美国AR阅读分级体系的创立者Renaissance Learning提供,十分权威。这是Renaissance Learning公司连续十年为家长提供最科学的阅读指导报告了。

您可能会问:美国孩子的书单适合中国孩子吗?小媛老师的建议是:如果孩子英语启蒙做的早,完全可以按照书单与美国孩子同步阅读。如果启蒙开始的较晚,或只是在公立学校学英文,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低1~2个年级段的书:

这份书单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全面,有整体的评分,有孩子自己评出的,有不同体裁(故事书VS信息书)的评分, 还有10年来的综合评分。

今天我们对焦在自主阅读的书单。为什么呢?因为对于第二语言的学习,我们希望孩子在欣赏故事的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汲取其中的语言知识。当然如果您想了解书单的全部内容,请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书单”,供大家细细研究。

学龄前 K

学龄前读物的前三甲全部被Biscuit系列囊括了。Biscuit来自于“I can read"读物的第一个系列"My first reading"。这套书作为分级读物,与美国兰登Step into reading的地位不相上下。如果说兰登分级更适合教学,那么这套“Biscuit”就非常适合孩子来泛读了。

一年级

一年级书单的前三名有两本来自于Dr. Seuss系列。美国孩子对于Dr. Seuss可是真爱啊,学校每年的3月份举办的阅读周,就是为了纪念Dr. Seuss的生日,全美国的孩子在这个星期都在将阅读进行到底!

这位美国二十世纪最卓越的儿童文学家Dr. Seuss,善于用简洁的语言和夸张的人物形象创造出生动有趣的故事。Dr. Seuss的很多书被翻译成了中文,我曾经读过一两本,但总感觉少了那么一点感觉。所以,小媛老师建议在给孩子买书时,还是尽可能选择原版来的地道。

二年级

二年级孩子独立阅读的首选和一年级没有变化,毕竟经典的东西孩子们会百读不厌。而排在第二、第三位的《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和《Click Clack Moo: Cows that Type》的阅读难度比一年级有了明显提升。

上图是Click Clack Moo的内页,故事的选词和句式难度在逐步增强,因为这时2年级的小朋友已经有了自然拼读的基本功,他们已经逐渐开始向自主阅读过渡了。

《小老鼠系列丛书》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故事围绕一只小老鼠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趣事展开。

《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这本书是个很好的锻炼孩子因果逻辑思维的故事,它教会孩子学会思考事情的前因后果(cause and effect),辩证看问题的能力。

三年级

三年级的小朋友很多可以自主阅读了,小朋友也慢慢地从Learn to Read过渡到Read to Learn。这个年龄段的很多学生已经开始阅读章节书(Chapter Book)了。Renaissance公司的这份书单报告也不再把“可独立阅读”作为评判的标准,而是将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了孩子的阅读兴趣上。

《Charlotte's web》这本书实至名归的成为了最受孩子们喜爱的书:

书中有不少长难词,学生们一边读,一边收割(harvest),最后将学到的单词汇总在Harvesting Words的海报上!

精读这本书时,可以让学生做一个Lapbook翻翻书:从故事的人物,环境,情节,矛盾和词汇等各个方面来做全面的解析。

四年级

四年级孩子最爱的前三名全部被《Diary of a Wimpy Kid》收入囊中。这套书在美国十分畅销。美国的各大书店和超市的显目地方,你一定可以找到一本《小屁孩日记》。

《Diary of a Wimpy Kid》的故事围绕着一个爱出风头,狡黠懒散的中学生Greg,在生活中发生的一连串搞笑故事。全书以另类日记的形式,生活化的语言,让人忍俊不禁。对于孩子Greg就好像身边的一个朋友,又像是那个淘气的自己。

五年级

在五年级的书单中,《Diary of a Wimpy Kid》依然遥遥领先。排名第三位的Wonder《奇迹男孩》是一本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的书, 这本书的创作灵感来自作者经历的一个特殊故事:

作者Palacio在和孩子的一次外出时,停下来买冰激凌,排在前面的一个小女孩是脸部缺陷患者,她三岁的儿子看到女孩的脸之后立刻哭了起来,Palacio立即匆忙带着孩子离开,离开时她听到后面小女孩的母亲平静地说:“好了,孩子们,我们该走了。”

事后,Palacio很自责:她觉得自己面对孩子的惊慌,可以用一种更好地方式来处理。就在当晚,她开始执笔创作小说《Wonder》,作者用温馨的笔触,告诉我们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更不要忘记人性中最原本的“善”。

在Renaissance Learning的阅读报告中,特别提到了阅读时间与阅读能力的相关。虽说高质量的阅读会使事半功倍,但量的积累是阅读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前提。

每天读多长时间最好呢?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每天30分钟的高质量阅读可以让孩子的阅读能力提升最快。

为了保证孩子的阅读量,美国老师会给家长推荐使用阅读日记: reading log:

Reading Log不仅用来追踪孩子每天的阅读时间,还能帮助孩子实现高质量阅读。比如上面的reading log会提不同的问题:预测下故事接下来要讲什么;想一想主角长什么样子;用自己的话将故事的大意总结出来;确定故事的环境,人物,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等等。

Reading Log中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在训练孩子的阅读技巧: 像是如何做预测(make prediction), 人物故事的形象化(visualize), 总结故事(summarize), 定义故事成分等等。这些都是美国小学生要掌握的阅读技巧。

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可以用下面简单些的reading log, 这些readign log的结尾通常只有一个问题:比如说一说故事讲了什么(复述技巧)?写下你学到的一个单词,然后画出单词的含义。

美国小学生的Reading Log常常会有“画出来”的部分。如把从故事中学到的东西画出来:

把故事中让你“惊奇”的部分画出来:

把故事中学某个单词的含义画出来:

把对故事的理解画出来,是帮助理解的有效方法。孩子在画图的过程中将迸发出很多新的灵感,对故事的理解也会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公众号,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Sunday-fi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