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经常对孩子说你真笨你不行 简直是在毁了孩子

新浪教育

关注

每次去校门口接孩子碰到同班的家长时,她总是唉声叹气的说:我家孩子真是太愁人了,学的不好,性格慢,又笨,你看你家孩子学的挺好的,哎......。

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成绩不好,平时作业不会做时,就给孩子贴个“你真笨”的标签,以为这样鄙视孩子,可以让孩子积极一些,殊不知孩子的美好未来正在被你的这句话扼杀着。

一位教育家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她小时候有两大爱好,一个是画画,5岁的时候画家里的大公鸡得了北京市幼儿园得奖了。她妈妈笑着夸她画的公鸡比自己养的公鸡都漂亮。听了妈妈的表扬,她特别得意,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天天晚上画,第二天一家人不吃饭不洗脸先欣赏她的画,夸她简直是天才。上小学的时候开始画黑板报,一直到高三,中间还得过几次奖,后来就办了《中国少年报》如今身边的同学都是画家,她也无心当画家,她的画画是特长。

另一个爱好是跳舞,小时候跳的挺好的,还去演出,第一篇获奖作文是《我要当舞蹈演员》舞蹈学校来招收小学员里面就有她,结果在面试中,老师让她们脚跟并上脚尖朝外站平站直,一个老师过来瞟了她一眼,哼了一声说:腿都不直还跳舞呢,你看看人家。她这才注意到别人两腿一并一条直线,她是上面一个洞下面一个洞。从此就有了心理障碍,以后再跳舞耳边总响起那个老师说过的话,像是魔咒一样一直随着她。渐渐的就不大会跳了,不大想跳了,后来干脆就不跳了。

一个小孩学习成绩很差,班主任老师多次找这个孩子的家长,家长也很无奈,觉得孩子太笨了,没办法,老师也多次在孩子们面前批评这个孩子,孩子的成绩可想而知越来越差。后来这个班主任走了,之前的数学老师荣升新的班主任。这位老师采用的是鼓励的教育方法,经常鼓励这个孩子。只要这次比上次多考几分,就给他颁个进步奖,孩子受到鼓励,同学们也对他另眼相看,成绩越来越好。

一个人从小生长在“你真笨,你不行”的环境里,渐渐的孩子就真的觉得自己不行了。

如果你想要自己的孩子聪明、自信,那你应该从现在起就给一个正能量的生活环境。告诉孩子“你真棒,你能行”。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力。

作为家长、老师,我们不能只凭孩子的长相或成绩等单个方面就认定孩子不如别人,没有出息,而是应该善于发现孩子们的优点,长处,始终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是有出息的,把赞美留给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在你的表扬声中继续发扬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本文转载自兰考消防的新浪看点,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看点,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Sunday-fi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