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女孩一定要完美吗? 这个演讲道出了父母的心声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版权声明:本文由公众号“女儿派 (ID:nverpai)”授权新浪“国际学校家长圈”转载,文章原始版权归属作者小豆婶儿,转载需本人授权。

编者按:女孩就必须要端庄含蓄,温和素雅吗?女孩就必须要做一个乖乖女,最好成绩拔尖、品德兼备,一路优秀到成为事业与家庭兼顾的好妻子吗?不!这篇TED演讲告诉你:女孩,我不要你完美。

1

人们的潜意识里,好像觉得,女孩就该有女孩的样子,端庄含蓄,温和素雅。

放眼望去,身边大多数小女孩,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追求稳重,做一个乖乖女,最好成绩拔尖、品德兼备,一路优秀到成为事业与家庭兼顾的好妻子,嗯,完美。

可你有没有想过,这种完美,无形之中也竖了一道屏障,阻碍了她的成长。

TED有一个关于女孩的演讲。演讲者是编程公司Girl Who Code的创始Reshma Saujani(拉什玛·萨贾尼)。

早年间,她一直安稳地做些政界幕后工作,她是筹资人,策划各种组织工作,但在她的内心,一直想自己去竞选国会议员。

当拉什玛提出想要参与竞选的想法时,她的民意调查员斥责她,脑子发疯了才会想要去参加竞选,想要获胜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但她还是去了。

到了选举日,民意没有错,拉什玛输得很彻底,之前热情追捧她的各家媒体现在也大肆报道她的失败,当所有人都在嘲笑她的愚蠢和不自量力时,拉什玛却说这次失败是她的一次重生。

重生无关失败,而是“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做了真正想做的事情,我不再担心要做完美的人。”

她说:“我见过大量的女性告诉我,她们更愿意从事一些自己能确信表现得非常好的、知道自己能够做得完美的职业和专业。

原因毫无疑问,大部分女孩子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避免风险和失败,她们学习优雅地微笑,谨慎行事,获得全A的成绩,相反,男孩子从小被教导要玩得野、荡秋千要荡得高,爬杆要爬到顶,然后一跃而下。”

就连我们的社会,一直以来默认的教育方式,就是从小教育女孩要完美和谨小慎微,而男孩要勇敢和接受挑战。

甚至所有的父母都惯性地认为,女生细心温柔,所以适合当老师,做护士,考会计,安安稳稳就很好;男孩子嘛,胆子大,可以自由地出去闯荡,将来做领导,当警察,基于平台谋发展。

我们用这种理所当然的思维,把女孩限制在了既有的狭小圈子里,硬生生折断她们本可以自由飞翔的羽翼,用“完美”和“安全”这两把锁,将她们关在一眼就得看到头的未来里,画地为牢。

惠普公司曾做过一次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男性在找工作时,只要达到招聘要求的60%就会提出申请,而女性,只有认为自己100%符合时才会提交。

女孩被刻意教导追求完美,从而谨慎过头了,哪怕在她们有野心,想要全力以赴的时候,藏在心底的“完美野兽”就会挣脱出来,压抑她们的能力,让她们在职业发展中选择更加安全,风险更小的那些。

拉什玛说:“我们将女孩儿培养出完美的人,却将男孩培养成勇敢的人,有些人为我们的联邦财政赤字而担心,但我更担心女孩的勇敢赤字,我们的经济、社会正在错失机会,因为我们没有将女孩子培养成勇敢的人。”

如果我们鼓励女儿挑战自我,而不是崇拜完美,那么女性将解决更多问题、激发更多创意。

2

巴厘岛有两个小女孩,她们是10岁的Melati和12岁的Isabel。

姐妹俩是地地道道的巴厘岛居民,可随着时间变化,她们亲眼看着这个白浪滔滔、碧海青天的小岛,从风景秀丽的度假胜地。

新闻曾报道过一组惊人的数据,每年巴厘岛都要迎接超过350万名的游客,平均每天产生2万多立方米的垃圾,岛上最大的垃圾场占据了超过44公顷的红树林的面积,仅塑料垃圾每天就能生产680立方米,相当于14层的高楼。

Melati和Isabel不愿看到自己的家乡被塑料吞噬,她们开始思考:

“为什么没有女生站出来做点什么呢?我们希望现在就可以行动!”姐妹俩说做就做,在巴厘岛发起了“Bye Bye Plastic Bags”简称“BBPB”(向塑料袋说再见)的活动。

没有制定循规蹈矩的战略策划,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书,凭着一个所有人都认为“天真出奇”的想法,两个女生开始创造奇迹。

一开始,Melati和Isabel没有太多实战经验,当她们查阅了大量书籍,看了几十场科普性的演讲后,学到了一个词:团队合作。于是,两个小姑娘通过各种途径,号召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向塑料袋说再见”小组。

她们穿着整齐的队服,喊着统一的口号,还把一个800户人家的村庄,当成实验村落实行动,零塑料袋的成功率达到了80%。

可Melati和Isabel不满足现有的成果,觉得影响力远远不够,她们想:“如果能搜集到100万个签名请愿的话,政府就不会忽视了吧?”

于是,机场成了姐妹俩的目标。

在当时,巴厘岛机场每年的客流量是1600万。

一群小女孩,逻辑清晰地向机场的门卫、门卫的领导、机场商务经理一再请愿,终于,她们被允许在海关和移民口收集签名。

“向塑料袋说再见”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在不断刷新人们对“女孩”的传统认知。她们可以温柔,也可以稳重,可以勇敢坚毅,也可以肩负重任,她们抓住每一个见到名人的机会,全力以赴捍卫共同的梦想。

比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比如超模娜佳·胡达卡隆。

比如当地有名的朋克摇滚乐队成员Jerinx。

比如著名的生物学家珍妮·古道尔。

当然,还有身后千千万万个支持她们的,每一位平凡的老百姓。

巴厘省长被Melati和Isabel的行为感动,派专车将她们接到了办公室,了解过后,两个小姑娘还获得了省长的支持,并签署了“向塑料袋说再见”的承诺书——承诺巴厘在2018年实现“零塑料袋”。

10岁和12岁,还是一般小女孩做梦的年纪,Melati和Isabel已经勇敢地为自己的梦付诸了行动。

你看,当我们把女孩从“完美”中解放出来,她们真的可以创造出奇迹。

没有谁可以规定女孩子的未来,她可以当作家,也可以打拳击;她可以是居家主妇,也可以是职场精英;她可以安安静静,也可以风风火火。

她可以有很多面,每一面都有不同的精彩。

3

黛比·福特在《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中写道:“现代社会经常会给人一种假象,似乎只有‘完美’的人才能得到幸福。许多人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损失惨重,却总是难以如愿,为了装出一副完美的样子,我们的身体、精神和心灵都承担着重压。”

我倒希望每一个女孩,宁愿错得勇敢,也不要被完美绑架。

在女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做梦、玩耍的年纪,在学校、在职业起步的初期,在每一个影响她们人生,以及其他人的人生的重要时期,要让她们知道,被爱,被接受,不是因为完美,而是因为她们敢于不同,敢于做自己。

不要把她限制在“女孩”的完美标签里,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正如这世界,因为并不完美,所以才显得美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公众号,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Sunday-fi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