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聪明父母这“8大关键” 影响孩子人生走向

新浪教育

关注

在以前的时候,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大部分孩子都没有资金去上学,受到好的教育,所以,家里没有钱去上学的孩子,这个家族的命运,永远无法摆脱贫穷的安排,若是谁家的孩子有机会去上学,他家里的父母就会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紧紧的叮嘱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前进,这样将来才能有出息,才能改变家庭的命运。孩子背负着父母的寄托像一只蜗牛一样努力爬行着,而父母,却可以理所当然的原地踏步走。

当今社会生活条件,物质条件都比以前有了大大的提高,可是各种问题孩子却层出不穷,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问题的出现呢?其实啊,当今社会最该改变的是父母,是父母的教育观念。像有一些催婚的人士对单身的青年男女经常说:和你同龄的朋友家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或者说,你看比你小的那些人都有孩子了,你的年龄都这么大了,你怎么还不赶快结婚呢?可是我要反问一句:不是会生孩子就证明自己是父母,您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吗?

不是做了父母以后就可以不学习不努力,不是只逼迫着孩子学习,孩子就会健康的成长,正确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是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让孩子有很好的人格修养,懂得做人,懂得成功的真正含义。

只有父母学习了,给孩子树立起好榜样,父母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转变,我们的孩子才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终生受益。

第一大关键,如何让孩子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

都说旅途路上的风景美不美取决于每个人的心态,若是孩子的心态,悲观阴暗,那么在阳光明媚的一天,他就不会看到绚丽多彩的世界。若是孩子的心态,乐观向上,即使遇到雷雨交加的天气,他也会满心欢喜的期待,期待雨后彩虹的出现。

多带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会主动与人沟通,多多结交一些性格开朗的、浑身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带孩子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陪孩子观看一些文艺节目,培养孩子一两个兴趣爱好。

第二大关键,让孩子学会感恩,懂得宽容

不懂得感恩的人,抱怨心都比较强,他会认为全世界都欠他的,他自己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应得的。心眼小的人,上学的时候,他的朋友一定不会多,等到他工作的时候,他的人脉就不会广,等到他结婚之后,他的家庭也不会幸福。

我们要教会孩子懂得感恩,告诉他,这个世界除了父母对他有责任和义务以外,别人谁都不欠他的,得到别人的帮助,是人情,要念恩,想办法回报。别人即使不会帮助,是常情,别人没有义务一定要帮我们。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学会海纳百川,方能容下万物。

第三大关键,培养孩子直面挫败的勇气

没有人这一生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不可怕,失败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直面挫败的勇气。当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你先给自己设立障碍,找许多的借口,那这件事情就会变成困难。当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不逃避不躲避,勇敢的面对它,想办法找方法,或者寻求帮助,那么这件事就会变成易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第四大关键,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做了父母的人,一辈子都在为自己的孩子操心,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节目,每位妈妈都说了一句共同的话,希望自己活得比自己的孩子多一天。我们与其亲自保护孩子,不如教会孩子自我保护。比如:过马路的时候,要注意交通安全。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接受陌生人的施舍。夏天的时候,不要去河里游泳,遇到危险情况要求助拨打110等等。

第五大关键,让孩子敢于梦想,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无聊的,乏味的,没有任何意义的。教会孩子要拥有自己的梦想,敢于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在学习的年代、奋斗的年代不要选择安逸,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第六大关键,培养孩子良好的沟通技巧

最近有些家长经常说自己的孩子太内向,不爱说话,不喜欢与人沟通。我们家长可以引领孩子多多的和同龄的小朋友玩耍,出门见到大人的时候,要学会有礼貌的问候,一个懂礼貌的孩子,即使说错了话大人也都不会见怪,因为礼多人不怪嘛!

第七大关键,教会孩子合理使用钱财

在孩子第一次伸手向家长要钱的时候,我们就要告诉孩子:这是我的钱,但不是你的。这样孩子就会对金钱有一个意识,就不会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之后,跟家长无法无天索要钱财。当孩子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给孩子布置一些家庭任务来得到报酬,让孩子懂得每个人的钱财都是通过劳动努力拼搏得到的,这样他自己就不会乱花钱,就会合理的使用自己的钱财。

第八大关键,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我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掌中宝,温室里的小花,都是在长辈的呵护下成长的。家长难免会对孩子有所娇惯,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失去自我,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我们家长正确的方法应该帮助孩子正确的认识自我,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注重孩子道德培养,学会懂得经常反省自己。

生育孩子不难,困难的是教育孩子。不是生了孩子就是父母,而是懂得学习的、有智慧的父母才是合格的。孩子的教育只有一次,一但错过影响的就是他的一生,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只要父母做好自己为孩子树立榜样,孩子自然跟随,学习做智慧父母,从你我开始,从当下开始。

本文转载自兰考消防的新浪看点,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看点,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Sunday-fi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