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民办学校“挨打”波及教育股 是时候该反思了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版权声明:本文转载自华尔街见闻,原始版权归属作者马文慧、林弘炜。

编者按:送审稿新增政策到底说了什么,让教育股几乎全面下跌?这不由得引发我们的思考,究竟什么是教育的本质?我们需要怎样的民办教育?

直到上周五8月10日下午,港股市场的教育股们都享受着一年以来的无限风光。

周五下午,《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的公示打破了教育股的风景独好。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送审稿主题思想,就是:以后民办学校别想一边打着“非营利”旗帜少交税拿补贴,一边以营利目的进行兼并扩张和资本运作。

面向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成为了此次送审稿的主要打击对象。枫叶教育、成实外教育、睿见教育、宇华教育、天立教育、博骏教育等含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股价一阵凉凉。港股教育板块迎来“黑色星期一”。

回首来路,政策送我上青云

教育,是国之重器,下一代人才是国家的未来。

教育,同时是“毛利高,业绩佳,现金足”的行业。

因此,公立与民办,政策与资本,是这个行业长久以来围绕的主题。

政策来了,势不可挡。

2014年《民办教育促进法》收紧了公立高中国际班的政策,利好民办国际学校。枫叶教育作为国际学校龙头,15年到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3%,40%和41%,股价从2015年7月最低点的1.62元到2018年6月最高点的15.26元,翻了近10倍。

2017年9月,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从法律层面承认了民办教育机构的营利性质,教育行业迎来爆发期。

从今年6月10日到7月10日短短一个月内,就有42家公司在一级市场获得融资。

今年更是2010年后教育行业IPO最强劲的一年,上半年在港美股上市的就有21世纪教育(1598 HK)、朴心教育(NEW)、瑞思学科英语(REDU)等7家教育企业,同时正在排队上市的教育企业更多达数十家。

政策的助力,带来教育行业的资本盛宴。当教育成为产业、当身份焦虑困扰中产阶级、当教育投入成为阶级晋升之路, 资本追逐和裹挟着这一行业,旋转不停。

一道政令,舞步戛然而止

面向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是此次“送审稿”的重灾区。它们既享受着“非营利”性质的补贴,又享受着资本驱动的快速扩张。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逻辑:学校的收入等于学生人数乘以学生学费。非营利学校的学费受到政府限制,而学生人数又受到单一学校规模限制,外延并购成为迅速扩大企业规模的法宝。

这一次送审稿,直接逼得非营利民办学校走上“要么放弃补贴优惠,要么放弃并购扩张”的分岔路口。

送审稿新增政策主要说了什么?

外资不得染指义务教育

第五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外方为实际控制人的社会组织不得举办、参与举办或者实际控制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举办其他类型民办学校的,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外商投资的规定。”

义务教育,是孩子们塑造三观的重要时期。阻止外资成为义务教育学校的实际控制人,显然有思想文化导向的含义。不过,说回来,美帝的爱国主义教育,丝毫不比我朝差。在某些领域,教育的意义绝对不可小觑。

集团化办学不得兼并收购非营利学校

第十二条,“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这一条主要影响K12学历教育集团的扩张。

目前在境外上市的,涉及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企业有港股的枫叶教育、成实外教育、睿见教育、宇华教育、天立教育、博骏教育,以及美股中的海亮教育与博实乐,等等。这些学校多数为自建,少有并购,目前看来直接影响并不显著。

市场目前担忧更多的,一方面是已上市公司扩张脚步未来或进退维谷。另一方面,对于以后想上市的K12阶段学历教育企业而言,想要通过外延并购和连锁等方式达到上市体量,未来更难。

这种“不得”的规定相当绝对,而 “集团化”又界定不清。对于该条修改是否能够有效施行,抑或带来更多规避行为,市场仍有不少疑惑。

但方向是确定的:小的教育企业想要做大,大教育企业想垄断市场,目前看来都将更加困难。原本就集中度极低的教育行业,或将变得更加分散。

公办民办不要纠缠

第七条,“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应当经主管部门批准,并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教学活动,不得以品牌输出方式获得收益。”

这个好理解。原本一个名牌大学可以挂名给参股的民办学校,例如xx大学高等技术学院之类,然后利益输送。如今这条路走不通了,公办学校要和自己旗下的民办学校分手,各过各的,不能纠缠。

同时也可以看出,国家希望非营利性学校纯粹办学,少受社会资本的影响。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非营利学校,希望这些学校在拿国家补贴之后,能安心回归教育本质,为祖国的花朵们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净土。

划重点:素质教育安然无恙

第十五条,“设立招收幼儿园、中小学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与学校文化教育课程相关或者与升学、考试相关的补习辅导等其他文化教育活动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应当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的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设立实施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研学等有助于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以及面向成年人开展文化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可以直接申请法人登记,但不得开展第一款规定的文化教育活动。

这次送审稿再次区分了“补课班”和“素质教育”,后者可直接法人登记,充分体现了对艺术类、素质教育类的扶持。

在中兴通讯缺芯、美国科技封锁的内忧外患关头,国内创新能力和素质教育又被拉出来嘲讽的尴尬时刻,推行素质教育不仅是个态度,更是刻不容缓的国家发展需要。

回归教育的本质

这一次的送审稿,给教育的资本盛宴浇了盆冷水,也令人清醒。即便送审稿不等于最终稿,即便措施初衷不一定等于落实结果,但它却提醒我们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民办教育?

所谓的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本质,教育本质是: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

那么,被资本裹挟的教育股,真的能通向这个目的吗?

很多民办国际学校的重要竞争力指标,就体现在有多少名学生被美国常青藤学校录取。这些常青藤学校,其实也是“民办”学校。回顾它们的历史,又有哪一所,是资本堆积和连锁经营扩张而成的呢?

季羡林老先生,既是文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民办的北京新圆明职业学院(原北京圆明园学院)的名誉院长,他给学院题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立国之本,古有明训。综观中国教育史,办教育总是两条腿走路。时至今日,民办教育的重要意义决不应再忽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原本不是急功急利的事。

或许,对于如今日渐功利的民办教育来说,这句话依然值得铭记。

图片来源:pixabay.com,图片授权基于CCO协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网络,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fne 责任编辑:Sunda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