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如何开启孩子的精读模式?CROWD提问法你要试试

新浪博客

关注

最理想的,是将泛读和精读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前几天,和几个朋友聊幼升小面试经验,有妈妈讲到她家姑娘去年参加面试的一些题目,其中有个题是听故事答问题,我觉得蛮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

故事不算长:

长颈鹿和小鳄鱼是好朋友。小鳄鱼邀请长颈鹿去他家做客,可小鳄鱼的家太矮了,长颈鹿的头老是撞在房顶上,最后长颈鹿想出了个主意,把脖子伸到烟囱里去,这样他就能站直了,他还说:这下我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了。长颈鹿邀请小鳄鱼去他家做客,小鳄鱼说:你家的椅子这么矮,桌子这么高,我怎么吃得到东西啊。后来小鳄鱼想了个办法,搬了个梯子爬上去,终于能吃到东西了。

听完故事,问题来了:

这个故事里的主角是谁?它们各自遭遇了什么困难?又是怎么解决困难的?

大家别小看这道题,我找了好几个学龄前小朋友来尝试,只有一半不到能准确作答,更多的孩子听完还处于懵懂状态,有的忘了内容,有的搞不定归纳总结。

听故事不难,和孩子们平时听爸爸妈妈讲绘本故事一样。但要短时间内记住故事,理解故事主旨,并根据回忆归纳总结出“人物、地点、发生什么事”等等重点,就不太容易了。

要做到这些,平时的阅读就得多练习,加入有意识练习的阅读,被称为“精读”。

还记得上次的线下分享会吗?我分享了台湾中央大学陈德怀教授的新书《明日阅读》。这本书里就有讲到,阅读是分两种的,一种是为了兴趣而阅读,称为“兴趣阅读”,另一种是为了汲取知识而阅读,称为“知识阅读”。

这两种阅读呈递进关系,刚开始是泛读,以兴趣为出发点,享受阅读乐趣,慢慢地,就会发展为精读,以“知识型”的记忆、理解和思考为目标。

每个孩子在阅读方面的发展进度不一样,如果孩子已经有了泛读基础,其实是可以进入以获取知识为主的精读阶段了。如果能在五岁左右开启精读模式,近看对幼升小面试有帮助,远看对小学阶段写作文也是大有帮助。

不过,泛读很简单,投入地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乐趣就好,精读该怎么读呢?是否有可以参考的示范动作?

这儿就推荐给大家一个CROWD提问原则,我在陪千寻精读时用得比较多,感觉效果还不错,你们可以试试。

CROWD提问原则是美国国家阅读委员会推荐的精读方式,也是长期从事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研究,著有《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周兢教授极力推崇的“学龄前儿童阅读模式”。

接下来,我就用绘本《100层的巴士》为例,来详细说明CROWD提问原则到底是怎么个实操法,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和实践。

C:completion

让孩子完成内容的提问

这是让孩子帮忙完成整个句子或者故事内容的提问。以《100层的巴士》这本书为例,第一页是一个巴士司机的日常,我们可以提问:“星期二的早晨,巴士司机喝完茶后又干了什么呢?”让孩子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来回答问题。

这种问题一般都不难,孩子就算不识字,也能通过图画猜出来。当他们看见图画上司机的动作,一口就能答出:“他喝完茶就穿上了外套,然后上了一辆双层巴士!”

补充内容的提问,是为了开启孩子的小脑袋,让他们自发、主动地投入到故事内容中来,而且,类似的问题往往很简单,正因为简单,孩子一下子就能看到想到,有足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大声讲出来!

R:recall

帮助回忆的提问

Recall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回想”,顾名思义,它是指帮助孩子回忆故事内容的提问。千寻读书有个好习惯,就是重复,同样一本书,她会看上十几二十遍,比如《不睡觉世界冠军》这本书,她前后加起来,整整读了五十多遍。重复的好处是每本书的内容都被她吃透了,好几个月后,你若问到故事情节,她连哪个故事角色穿着什么款式的衣服都能记得,也记得每个人物的喜怒哀乐。

这个好习惯的养成,就是从Recall式提问开始的。我很喜欢在她读完一本书后,装作自己已经忘掉的样子,问她:“咦,你还记得巴士司机为什么会开启大冒险吗?还有,巴士100层庆典之后,不堪重负挂掉了,车上的乘客是怎么得救的呢?”

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她学会像牛一样的“反刍”本领,通过回忆把刚刚读过的内容重新梳理一次。这类型的提问,有助于孩子巩固故事里学到的知识点,而且,能够增强他们的记忆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我一个朋友,她女儿去年刚参加了咱们这一所知名私校的面试,说是其中有个题就是让孩子复述故事内容,老师先讲一遍,孩子再通过回忆独立复述一遍,我感觉和Recall式提问不谋而合啊。

O:open-ended

开放式的提问

O是open-ended question,是问孩子与书本内容有关的“开放式问题”,所谓开放式问题,就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目的是发散孩子的思维,鼓励他们大胆发挥想象力,天马行空的点子,能飘多远就飘多远!这种提问方式可以说是所有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每次在绘本馆讲故事,只要提出开放式的问题,小朋友们就自动进入了抢答模式。

比如,在讲解《100层巴士》这个可爱又很有创意的故事时,我们可以学习故事里那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司机,提一些创想式的问题:

“千寻,如果你是巴士司机,你打算把它开到哪儿去呢?”

“如果你住在第100层,你打算怎么设计它?”

“你希望你的楼下住着谁呢?”

这样的开放式提问千寻很有兴趣,提供了好多有趣的答案,什么要把巴士开到沙漠,再在第100层建个无边际游泳池,让沙漠里的小动物们统统上来游个泳……

一般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写出来的作文自带灵气。前段时间,有本书叫《孩子们的诗》很火,书里七岁姜二嫚的小诗《灯》只有短短的两句:

“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

大多数人只看到夜幕中灯火闪烁,姜二嫚却是从灯的视角看整个夜幕,大胆的想象,让这首诗一下子活了。

还有六岁的王子桥,写道:

谁也没有看见过风,不用说我和你了。 但是纸币在飘的时候,我们知道风在算钱。

有没有发现,这些超棒的措辞和比喻,全都源自孩子丰富的想象力!

W:wh-question

特殊疑问

特殊疑问主要是针对构成故事内容的几大元素,比如是什么(what),在哪儿(where),什么时候(when),为什么(why)。故事主角是什么,故事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故事发生的原因等等。它主要的作用是帮助孩子认识一些新的词汇,梳理故事的逻辑框架。

以《100层的巴士》为例,你可以问孩子:“故事发生在哪儿,故事主角是一个巴士司机吗,巴士司机是什么时候忽然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大冒险……”当孩子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整个故事的脉络以及人物角色就十分清晰了。

个人觉得,这类提问对孩子小学阶段的写作非常有帮助,写作之前,不是一般都要先在脑海里构架一个简单的逻辑链,故事人物、时间地点之类的嘛,阅读时我们经常问孩子一些相关的问题,帮助他们养成梳理几大要素的习惯,就相当于不断地重复写作前的框架练习。

D:distancing question

延伸式提问

D是distancing question,书本以外的延伸问题。延伸式提问,目的是帮助孩子将书中内容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联系起来,它不是知识性的问题,更多是经验性的问题,或者是启发思考的问题。

在《100层的巴士》里,巴士司机觉得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太没意思了,想要开始一场打破常规的冒险,我会问千寻:“你有时会不会也和巴士司机一样,觉得每天在同样时间起床,同样时间出门,同样时间去学校有点无聊?”

她说有时候会觉得无聊,有时候不会。我说如果很无聊,我们是不是可以学学巴士司机来个自我调剂,改造一下平淡的生活……我们会从绘本内容延伸出去,有时是交流些更深刻的东西,有时是探讨某个主题,主要目的是启发孩子去独立思考。

又比如,故事里的100层巴士,每一层楼都有不同特色,有的露天阳台可以喝茶晒太阳,有的还养了小动物,这些楼层里的场景都很贴近孩子的生活,不妨问问小朋友:“如果让你来设计,你会装饰一个什么样的家,家里面会放些什么东西呢,你想要邀请谁来和你一起住?”慢慢引导孩子说出他心目中理想的生活。

总之,延伸式提问很灵活,家长可以根据绘本的实际内容来自主把握,你可以延伸一些哲理的讨论,也可以延伸出生活常识,都是ok的!

有家长可能会担心,在阅读过程中使用提问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阅读体验呢?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把兴趣阅读和知识阅读,也就是泛读与精读之间的距离拉近一点。

比如一个男孩子,他会因为对恐龙感兴趣,去读和恐龙有关的绘本,而当他拥有很多恐龙的背景知识后,他又会因为渴望学习了解更多关于恐龙的东西而精读。泛读和精读是相辅相成的,泛读为精读打下了基础,精读又能促进更多的泛读。

最理想的,当然是将这两种阅读方式的内涵与特性一起发挥出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本文转载自逃逃美学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一凡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