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面对娃的磨蹭 比"催催催"更好的方法是什么?

新浪博客

关注

前几天,有妈妈问我孩子开学拖沓怎么办?出门拖拉、做作业磨蹭,各种上火!

不过,这真是小孩子的一个通病,憨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出现过这种症状,我们是连续给他做了5年的计划表,然后才让小家伙现在养成了一个不错的学习生活习惯。

我以前给大家分享过我给憨憨用的十套计划表,不同的生活学习场景可以采用不同的计划表,正好刚开学,我就把计划表再给大家分享一下!

这套计划表,我是用了5年,真的超级超级管用的!

上周,美国学校已经陆续开学了,憨憨老师开学第一天布置的任务就是——大家都做个计划表吧!

确实,一个暑假过去,娃的作息习惯、学习习惯都有了不少的退步,别的不说,光是睡觉就够让人着急的,暑假经常疯到10点、11点才能上床,所以憨妈给娃定的第一个目标,也是做个计划,好好收心!

其实做个计划,并很好地执行这个计划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父母的计划性就不太好。但是,你知道孩子培养出一个良好的计划性有多么重要吗?

国外有一个很著名的理论,叫做耶克斯—多德森定律(The Yerks_Dodson Law)。该定律表明:

“操作与激动水平之间的曲线关系,随着操作的难易和情绪的高低而发生变化。操作困难的代数问题的最佳状态,处于较低的激动水平;操作初步算术技能的高峰处于中等水平;操作简单反应的高峰,处于较高的激动水平。”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情绪处于平稳的时候,TA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情绪太低或者情绪太激动都会导致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将这一理论放到教育孩子身上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在教孩子完成某项任务的时候(比如刷牙、看书、做作业、吃饭等),必须让孩子的情绪维持在一个平稳的水平,如果孩子积极性不高那么TA对这件事情的抵触心就会很强,而如果孩子太兴奋,则TA完成任务的效果将不会好。

因此我们给孩子制定任务就大有诀窍,为了保证孩子的积极性和兴趣,我们要给他们安排任务以及奖励机制。

我们从憨憨上幼儿园就开始给他做生活、学习计划了,每次做完一张计划就贴在墙上,如今墙上贴的计划表陆陆续续都更新几十张。

一、合理安排计划

就我们的经验来看,给孩子做计划非常有学问,如果安排得不恰当,你这张计划表就算贴起来了,那也只能是个摆设,很难坚持下去的!因此,合理安排孩子的任务非常非常重要。

任务的安排必须是他们力所能及可以完成的,但是又不是那么很轻松可以完成的。就像头顶一根树枝一样,孩子站着用手够但够不着,但如果卯足了劲往上跳,却能够得着。我们给孩子订任务就是要的这种他们看起来无法完成,但卯足劲却能完成的感觉。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布置孩子的任务是今天搭个积木,那么这个任务对于TA来说太简单,形成不了挑战;但是如果我们安排的任务是今天读十本书,那么这个任务又太过苛刻,孩子完成不了反而会产生厌烦情绪。

所以安排一系列恰当的任务,可以激发孩子的斗志,保持孩子持续做下去的兴趣,只有当积极性提高了,孩子完成任务的效率也会相应提高。

二、合理安排奖赏

每次当孩子完成一个阶段性任务后,比如坚持了一个月,或者攒了50颗星,这时候给孩子一个奖励是很有必要的,这样能给他们斗志和坚持下去的动力。

但是奖励的设置也必须有一个原则。

1. 必须阶段性的根据目标的完成情况给于奖励

比如我们给孩子设立一周的目标,周末检查,如果目标都完成了,那么给一个小奖励;又比如我们可以给孩子设立点数,完成一个目标给一个点,如果搜集到了50个点,就给一个小奖励等等。

下图是我们之前给憨憨设置的奖励计划,分为中文、演讲、阅读、写作四个部分,每当积满十个点,就会给他一个小奖励。

2. 切忌将奖项设立太频繁、太容易得到

对于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人们往往就不大珍惜了。我们也不能将奖项设立的遥不可及,比如坚持一年给个surprise,那也太遥远了,很少有娃能够为一年后的一个奖励而坚持的。

我们需要的是让孩子享受不断努力而达到目标的这个过程,只有这样,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才会不断给自己设立前进的目标,并为此而努力。

3. 父母给孩子的承诺奖励一定要兑现

比如说答应孩子完成一系列任务后就带孩子去公园,不能因为自己忙或者累就取消这一奖励,如果那样的话,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公信力将大大下降,你的奖励机制也无从谈起了。

4. 奖励没必要多么高大上

孩子很单纯的,对于他们来说,一张贴纸、一个冰淇淋、一次公园旅游就足以让他们开心好久了,所以我们无需纠结于要买多么贵重的奖励,只要你的奖励能让孩子开心就好!

三、设置一个精美的任务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一个好的任务表对于帮助孩子完成计划实在太重要了。每天将孩子任务完成情况填到表中,能够激发孩子的斗志,孩子通过任务表会清晰的知道TA今天需要做好什么事情,从而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任务表大概有以下几类,这些任务表和分类都来自于美国最大的儿童任务表网站KidPointz。

1. Behavior Chart(行为任务表)

孩子日常生活安排、学习任务都可以用这个表来拟定计划。

2. Chore Chart(日常事务表)

如果想让孩子帮忙做一些家务,这个表将非常的适合。

3. Daily Routine Chart(每日生活计划表)

这个计划适合孩子做某项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刷牙、睡觉等等。

4. Exercise Chart(练习计划表)

这个计划适合孩子每天做一些训练,然后给积分奖励,最后算总积分。

5. Goal Chart(目标任务表)

这个表适合完成某项针对性的任务。

6. Homeword Chart(作业完成表)

这个表适合家庭作业的布置、检查等。

7. Toddler Chart(幼童训练表)

这个表适合幼童使用,比如上厕所啊、吃饭啊等。

8. Reading Chart(读书计划表)

这个表很适合对于孩子的阅读训练,记录阅读的书名、日期。

9. Reward Chart(奖励计划表)

这个表适合给孩子记录奖励点数,右下角的Reward就是你的奖励内容,一张表积累完成后,记得一定要按照事先约定的兑现你的奖励哟。

10. Star Chart(星星图标)

孩子表现出色的话,我们可以给孩子打星,这个表就是专为此而设计的。

本文转载自憨爸在美国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一凡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