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孩子难适应国际幼儿园?5招让他开开心心去上学

新浪博客

关注

又到了开学季,跟妈妈们黏在一起久了的宝贝们很容易产生分离焦虑症!而第一次送孩子入园的新生家长们,可能不太清楚如何缓解孩子的入园焦虑症状。今天国际幼儿园的老师要支大招啦,与宝爸宝妈们一起帮助宝贝开开心心去幼儿园。

知识百科:分离性焦虑是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情绪障碍之一,且多发生在6岁以前,其特征是当与亲人分离或离开他熟悉的环境时,表现出过度的焦虑,担心与父母或其他依恋者的分离;因害怕分离而不愿去学校或幼儿园;持久而不恰当的害怕独处,当预料将于依恋者分离的时候,马上会表现出过度的反复发作的哭闹,如哭叫,发脾气,淡漠。少部分儿童的焦虑在严重程度上超过正常儿童的离别情绪反应,甚至会表现出一些躯体症状:恶心、呕吐、头疼、胃疼、浑身不适等。

开学第一天,第一次来幼儿园的孩子紧紧的抱着妈妈的脖子:“妈妈,我不要上幼儿园,妈妈,我要回家。我不上幼儿园...”宝宝声嘶力竭的哭喊让妈妈手无足措。

相信很多妈妈在宝贝第一次开学入园时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妈妈要怎么做呢?是要一直哄着宝贝直到他不哭吗?还是要趁宝贝不注意时偷偷溜走?还是果断的把宝贝交到老师手中,转身走掉? 如何帮助妈妈和宝贝顺利渡过第一个月?

五大策略帮助您解决分离焦虑症

1.降低亲子依恋强度

幼儿对于父母的依恋,一方面来自于情感上的依恋,另一方面则是生活上的依赖。所以在父母离开时便会产生这种分离焦虑,在生活中要适当地放手,让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知道自己能独立完成,自己是可以的,并体验自己做事的成就感。

2.认可孩子的情绪

对于一个3岁的孩子来说,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突然进入到一个新环境,老师和小朋友都是陌生的,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们会害怕,会感到无助。所以宝宝会通过哭闹的方式来抗拒这种陌生感。家长不要说:“乖,不哭了!”而是要首先肯定宝宝的情绪:“妈妈知道你不开心,甚至害怕,想让妈妈留下来陪你”通过这样的语言让宝宝知道你理解他的情绪,而且告诉宝宝在幼儿园老师跟妈妈是一样的,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老师帮忙。比如“尿尿”和“喝水”等,让宝宝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老师满足了宝宝的需求,也有助于宝宝建立和老师直接的信任。

3.制定一个“分别计划”

为了避免宝宝在与父母分别时出现感情的剧烈波动,感到无助,害怕,可以与宝宝制定一个分别的计划,比如拥抱、击掌、亲吻等形式,让宝宝比较顺利的与父母分别。比如妈妈可以说:“在咱们分开前,你可不可以给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妈妈亲亲你的小脸蛋,然后你再跟妈妈说再见。我们先来试试吧。”

分别计划一旦制定就要坚持,即使宝宝提出新的要求,一定要坚持之前的计划不变。例如,孩子可能会说,“再抱我一会儿”,这种时候家长一定要坚持住。宝宝很聪明,一旦看出你犹豫了,他们可能会提出更多的要求。

当完成计划后,家长要果断坚定地离开。这样的行为告诉孩子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第一,爸爸妈妈走了,不会因为我哭就再多呆一会儿;第二,爸爸妈妈信任老师,我的幼儿园生活要开始了。

4.给孩子一个具体的时间信号

不知道爸爸妈妈是不是来接我或者什么时候来接我?是孩子哭闹的一个重要原因。爸爸妈妈需要告诉宝宝一定会准时来接宝宝,由于宝宝没有时间概念,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个时间换成孩子可以理解的,比如“你吃完晚饭我就来接你了”,或者“你们唱完离园歌我就来接你了”,这些时间信号是具体的,而且是孩子可以理解并形成规律的。

5.帮助孩子回顾幼儿园生活

要用具体信息帮助孩子回顾,避免用:"你在幼儿园开心吗?""你午饭在幼儿园吃什么?"这种广泛的问题。孩子的大脑发展决定了他们的回顾能力是有限的,他们没有办法完整回忆一天中发生的所有事情,特别是当你问的问题过于宽泛和抽象的时候。家长如果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过的是否开心,可以说:“你今天跟哪个小朋友玩了?是男孩女孩呀?”“今天在学校吃米饭了吗?有没有西兰花吃呀?”

同时,家长也不可忽视自身的分离焦虑。家长的分离焦虑主要是担心宝贝在幼儿园不适应。作为家长,首先应该明确新入园的宝贝不适应是一种正常现象。其次,新入园宝贝的哭闹、情绪不稳定是普遍存在的,家长应该相信幼儿园,相信教师,相信孩子。家长和教师要通过家园的相互配合,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帮助孩子能够顺利度过“焦虑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本文转载自国际学校招生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一凡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