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如何帮孩子零压力走向成功?自制力比课程有效

新浪博客

关注

看点:在期望孩子学习棒、将来能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这个问题上,很多家长费尽了心思。但这种期望往往会成为孩子的压力,使他们背负沉重的课业负担,忙碌却迷茫。心理学家Erica Reischer认为,自制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家长让孩子去做真正感兴趣的事,让他们自己制定目标,并依靠自制力去实现目标。

文 | Erica Reischer 编译 | 朱瑾怡

在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中,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测试了学龄前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延迟满足能力。每个孩子都独处一室并分得一块棉花糖,他们可以选择马上吃掉,也可以等15分钟以后再吃。如果谁能等待15分钟,就可以得到另外一块棉花糖作为奖励。

数年之后,那些抵制诱惑时间最长的孩子在学业上的表现也最佳。事实上,他们推迟吃棉花糖的能力比智商更能预测他们未来的学术成就。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自制力还与抗压性和专注力密切相关,同样有关联的还有同理心、情绪管理和社交能力等。从学龄前儿童到青少年,上述结论在每个年龄阶段都成立:那些可以调节自己情绪和行为的孩子能更好地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并与他人保持积极的联系。

从本质上讲,自制力对学术成就和人际交往中的表现有重要影响,而这两者都有助于成功。

当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能成为佼佼者时,往往寄托于家教、进阶班和更长的学习时间。然而,对自制力的研究表明,有一个秘诀可能比家长和老师们施加压力更容易让孩子取得成功。

头条新闻经常给我们敲警钟,告诉我们太在意孩子的成就正让他们变得焦虑、抑郁、失眠,甚至产生自杀倾向。而学生们自己也痛陈了这些负面影响。去年,当时就读于加州帕罗奥图高中的卡洛琳·沃尔沃思,就在一个专栏中写道:

你知道,对成绩顾虑重重无可厚非,相反是必要的。为了完成大量的作业,你每天晚上1点睡觉,几个小时后就得醒来(如果要晨练还得起得更早)。但至少在周末可以放松一下,做点自己想做的事,对吧?不,还有一大波作业在周五晚上等着你。我们已经完全看不到学习和受教育的意义所在。

如果有一个更简单、对孩子而言压力更小的方法来帮助他们取得成功,会怎么样?自制力研究的结果表明,还真存在着这样的方法:家长和老师可以通过帮助孩子练习和发展与自制力相关的能力,来为孩子助力,而不是直接盯着成就本身。

尤其是对年龄尚小的孩子,充满想象力的游戏是训练自制力的重要内容,因为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会自己制定规则,并学着去尊重这些规则。游戏的乐趣促使着孩子们去进行各种尝试。

神经学家Sandra Aamodt和Sam Wang指出:“在做学校角色扮演游戏时,你得表现得像个老师或学生,而要控制自己不要表现得像一个战斗机飞行员或小宝宝。遵循这些规则让孩子们慢慢知道,如何为达到设定的目标而去控制自己的行为。”

玩并不是学习的对立面,玩就是学习。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参加那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和课程——而不是听别人来告诉他们什么对升学和求职最有利——对发展自制力至关重要,因为坚持下去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为了取悦他人。

自制力是一种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的技能,所以获得更多锻炼机会的孩子会更有优势。

一开始,孩子们的自制力不尽相同,但成功的自制力练习无疑有助于提高自制力:练得越多,变得越好。但是,与那些做得更好的人相比,或因为任务太有挑战性而一再失败,也许会让孩子感到自卑或者产生抵触情绪。

至关重要的是,这种练习并不是为了取悦他人或避免受罚。培养自制力最终是为了抑制冲动,以实现个人目标。(在“棉花糖实验”中,第一个吃掉棉花糖的孩子不过是失去了吃第二块的机会,并不会因为立即吃掉棉花糖而受罚,也不会因为等待而受到赞扬,但孩子们知道如果等待他们就会得到第二块棉花糖)。

一些父母可能会有顾虑:如果他们从"军备竞赛"中退出,而他们的邻居却继续送孩子去各种编码会、专业导师和AP课程,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在日益激烈的竞争败下阵来?

让喜爱衣服的孩子去上缝纫课,而不是化学课——父母可能难以看到这么做的价值,他们会问:“学做衣服能帮助他们进入大学吗?”但是对于这个孩子来说,缝纫课教会他的将不仅仅是表面上的缝纫技术,也提供机会让他变得更有创造力、有更明确的方向,并专注于自己所选择的目标。

本文转载自外滩教育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一凡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