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女星颖儿镜头前大哭:中国式妈妈的崩溃谁能懂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版权声明:本文由公众号:“凯叔讲故事(ID: kaishujianggushi)”授权新浪“国际学校家长圈”转载,文章原始版权归属作者Jenny乔,转载需本人授权。

编者按:

谁也不是生来就会当别人的妈妈,但身为妈妈总是想为孩子做到最好。但是,妈妈的心酸和辛苦,又能有谁懂呢?今天,圈圈给各位妈妈分享一篇文章,“妈妈们,你们真的不用做到100分!”

1

最近,《妻子的浪漫旅行》里,颖儿在高空挑战环节崩溃飙泪。

在节目播出时,颖儿在微博上回忆起录制节目的那一幕时,难过地说,当时一瞬间想到了自己的女儿。

短短几行字,看得人心酸不已。

颖儿坦言,自己曾是一个非常逞强的人,但当躺在病床上听着医生宣布自己可能连一个孩子都保不住的时候,她才终于意识到:

作为一个母亲,很多时候不必那么逞强,才能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

朋友也经历过一个类似的事情,她怀孕的时候正赶上事业发展的关键期。

为了完成手里的一个项目,她坚持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最累的时候,她带着团队在办公室里连续熬了几个通宵。

办公室里的男人坚持不住倒在地上呼呼大睡,她一个柔弱的女人咬着牙坚持工作。直到有了先兆流产的迹象,才乖乖回家休了假。

从小到大,很多人都被完美这两个字困扰,即使当了妈妈,也希望自己能全方位表现完美。

2

一份针对两千多名美国妈妈做的调查研究发现:

如果把一个职场妈妈的工作时间和家务时间加起来,每周占用时长高达98小时,相当于平均每天14个小时,相当于一个人做了两份全职工作。

在女性就业率高达7 3%的中国,妈妈们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上的平衡更是难上加难。

可中国式妈妈的崩溃,却没人能懂。

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播出后,很多网友评论包文婧这个妈妈当的不合格:

两岁的女儿饺子大哭起来,她完全不知道怎么哄,一个劲儿讲大道理;孩子姥姥要离开的时候,她自己先哭起来。

舆论一片哗然,哪儿有妈妈和女儿抢着哭的。

于是,你就懂了,当了妈之后,女人就再也没有委屈的权利了。

很多妈妈都觉得,孩子们需要一个无坚不摧的坚强妈妈,脆弱是女人最无用的东西。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心理学家布琳·布朗曾经在TED上做过一场演讲,叫《脆弱的力量》,点击超过1400万次。

布琳·布朗认为,脆弱是必要的,那些接受自己脆弱的人,往往更真诚、更真实、更勇敢,也拥有更强大的力量。

3

其实,要想做个好妈妈,并不需要为难自己。

01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己无能为力

曾经有人整理过一套「时下当妈标准」:

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

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

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

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

懂得琴棋,会得书画;

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

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

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

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

最重要的是,扛得住情绪崩溃,熬得过岁月沧桑!

标准一出,引得众宝妈纷纷吐槽:「这么完美全能,怎么可能是人类?」

可嘴上不承认,行动却很诚实,每个当了妈的人都会不知不觉练就一身本领。

可即便如此,妈妈们还经常觉得自己不够好。

曾经有人做过一项调查,让一些妈妈给自己打分,80%的妈妈第一感觉都是:我不及格。

孩子越小,妈妈给自己的评分越低。

其实产生挫败感的原因很简单,我们太苛求自己,把养孩子变成了一种负担。

再进一步分析,你就会发现,很多妈妈之所以对自己如此严格,正是因为有一个严格的原生家庭。

从小到大,男孩被要求勇敢,而女孩被要求完美,所以我们不能犯错,要懂事听话,久而久之,追求极致成了一种常态。

但是这种自我苛责会在代际之间传递,我们从妈妈那里学来的东西,也会不自觉地强加给孩子。

这条锁链只能从自我接纳开始。

所以,示弱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有一次,叶一茜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养二孩的心得,她说,自己已经把对小儿子教育任务的一半「移交」给了大女儿Cindy。

两个孩子也会有打闹,但Cindy总是让着弟弟,年仅7岁的Cindy不时会说出一些让人很吃惊、很懂事的话。

叶一茜觉得,大宝带二宝这样的模式,中和了大宝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心理的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个休息的机会。

有时候,妈妈允许自己无能为力,孩子才能真正长大。

02孩子不需要完美,需要真实

一直以来,胡可的育儿方法都为人们津津乐道。

《妈妈是超人2》里有一幕,我印象深刻。

有一次,带小鱼儿体检,耽误了接安吉放学,他一个人在幼儿园等了很久,被冷落的安吉十分沮丧。

胡可第一时间向安吉道歉,告诉孩子,大人也是会犯错的。

我们家邻居也有这么一个妈妈,特别没有「当妈的样」。

她爱吃零食,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都会和孩子抢零食吃,经常被家人吐槽。

等孩子大一些,她会很委屈地和孩子说:

你外婆说我应该让着你,可是我觉得,我们一起吃也很好啊,不够再去买啊,为什么一定要我让你呢?

结果到后来,邻居家的儿子一吃东西,就会给妈妈留一份。

邻居家的妈妈还是个路痴。

她每每和儿子聊起自己走错路的糗事,总是惹得儿子哈哈大笑。

儿子鄙视她,但还会给她出主意。所以两人一起出去旅游,找路的事,一般是儿子的任务了。

一个指路、一个开车,配合也蛮默契。

直到现在,邻居家的孩子还会和我们开玩笑:

我妈除了工作,其他的都不行。

其实,明眼人能看出来,所谓糊涂的妈妈,不过就是培养孩子的方法。

从头至尾,她不过是想让孩子明白:自己是一个很努力却也有缺点的妈妈、一个愿意与孩子平等相处的妈妈。

其实,孩子不需要一个完美的神,他们需要一个真实的人。

03卸下母亲的角色,让孩子独立

不久前,《爱乐之城》里王菲、窦靖童和李嫣同框,引得不少赞赏。

两人在一起,完全不像母女,倒像是姐妹。我想,王菲和女儿相处如此融洽的秘诀,其实就是恰到好处的卸任。

有时候,妈妈太像妈妈,对孩子来说反而是种沉重的负担。

可在中国,「大家长」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而一旦妈妈给自己贴上了必须完美的标签,就难免对孩子大包大揽。

可孩子的路终究要自己走,再完美的父母在孩子面前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刻。

孩子的成长,都是从与母亲分离开始的。

英国有句俗语:妈妈在哪儿,哪儿就是最快乐的地方。

一个好妈妈,也许有诸多缺点,但是一定愿意和孩子共同成长。

愿意接纳自己,和不完美的自己和解。

好妈妈,真的不必100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公众号,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一凡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