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再不教育孩子就晚了 高管学霸父母养出学渣儿子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按:如今,家长们都喜欢讨论阶层固化的话题,说现在优秀的孩子都来自高知家庭,父母经济条件好,学历高,培养出来的孩子自然会优秀,社会底层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大学……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我家领导是个标准的“学霸”。

中学、小学常年排名年级前三名,本科毕业于中国排名第一的大学、年年拿奖学金,第一个工作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事务所,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一公司任高级管理人员。

有这样强悍的家长不知是孩子的福气,还是?

我家孩子,在对“学霸“的定义还不真的清楚的时候,还自认为是个”学霸“,有一次,数学考了满分,语文终于上了一次90分,大概排名班里第8、9的位置。他挺高兴,觉得自己的学习成绩不错,算有个交待了,跟我们炫耀了几句。那天,我家领导工作上略有些不顺,心情稍不太好,把我们长久以来一直刻意隐瞒的一个事实告诉了儿子,”咱们家除了你之外,没有人学习时成绩出过年级前三。“儿子顿时老实了,从此以”学渣“自居。

“学渣“,其实也谈不上,我其实对他的成绩还挺满意。因为,我认为学校的评价体系有问题,小男孩,挺皮的,与同龄女孩比心智成熟晚。班上女生一、二年级开始天天研究“甄缳传”勾心斗角呢,这些小男孩还在玩变形金刚打打杀杀。天天在语文卷子上总结”中心思想“、揣摩”标准答案“,确实难为孩子了。

后来,我和我家领导沟通好了口径,达成了一致,给孩子定的目标力争是“小组第一“。我孩子的小学每个年级有6个班,他们班有36个同学,分6个小组,也就是每组6个学生。我对儿子说,”儿子,咱们争取小组第一,实在不行,小组前三,行吗?“我儿子同意了。

你看,其实,我和我家领导对孩子的学业成绩要求还是很开明的。因为我们曾经学习成绩不错,上过国内最好的大学,也跟很多“学习成绩”不好但非常优秀的人才共事过,知道学校的“学习成绩”就是一个分数,代表不了任何其他东西,所以,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刻意要求。

战略目标虽然达成了一致。但在具体的操作环节,也偶尔有些小分歧。

因为“学霸”的出身,我家领导常以他当年的学习经验来评估孩子的行为,认为作业、卷子什么的都很容易,应该分分钟搞定。而实际上,每个个体都有差异性。我儿子数学一直不是障碍,但是写作文一直没“完全开窍”。每次写作文,用我家领导的话“吭哧吭哧2、3个小时”,对儿子花这么多时间在写一篇作文上表示“非常不理解”,要求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因为我上学时既做过“学霸”,也做过“学渣”,所以很理解儿子的情况。当年,我也经历过写作文写不出来这个阶段。其实,儿子的作文只要找到切入点后,写得非常生动,会用许多意想不到但非常贴切的比喻。他的问题是,视野还不够宽,不知道很多题材都可以用来写作文。所以,每次写作文,都要思考半天到底写什么,但其实,只要找对了方向,也是一气呵成。

至于视野不够的问题,主要是练习得少,另外,阅读量还不够大,被课本影响了,以为作文都必须是语文课本上的那些“正式“、”规矩“的题材或内容。这个问题,其实家长可以引导一下,帮助孩子打开思路,慢慢地他学会了打开思路,写作文就不是难题了。

举个例子,老师留个作业,要求按照鲁迅的句式“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写一段话: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

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不出所料,儿子又进入了“长考“阶段。我看过了10分钟,还没动静,就过去跟儿子展开讨论。告诉他,这个非常好写,这个句式就是个筐,什么题材都可以往里面装。比如,可以写北京好玩的地方,”不必说长城、故宫…,不必说天安门、颐和园…单是地坛公园…“;可以写中国的美食“不必说烤鸭、满汉全席…,不必说大闸蟹、佛跳墙…单是面食…”;甚至可以写猪的浑身都是宝、可以写中国有很多厉害诗人……。我瞎忽悠了一圈,儿子大受启发,20分钟写好了一篇作文,创意、文字俱佳。

我家领导回家后,我赶紧让儿子把作文给领导过目,领导非常高兴,对儿子大加赞扬,我们家终于又迎来了“风和日丽”的一天。

作为“学霸”家长,自己当年学习很容易,所以从不认为下一代的学习应当是个麻烦。容易理所当然地给孩子设定一个高目标,认为孩子可以轻松达到。但是,每个个体有差异性,也可能“早开窍”,也可能“大器晚成”。如果能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地提供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帮助孩子解决具体的问题,可能更容易达成最终的目标。要相信孩子的内生动力,加以恰当的外力辅助,每个孩子都会拥有独立的一片天空。

白天不懂夜的黑,“学渣”的世界只有“学渣”能懂。

(本文转微信自公众号饺子片汤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