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走过高考独木桥的你 如何为孩子铺出另一条求学路?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教育部发布重磅消息: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高校的人才选拔门槛越来越低,从精英化教育转变为大众化教育,未来还将进入普及化阶段。

上大学就要像读高中一样逐渐普及了吗?人们还没从“高考决定命运”的口号中回过神来,高考就已不再是改变命运的临门一脚。2015年,四川共有57.57万名考生报名高考,最终只有52.53万人参加,超过5万名考生报了名却最终弃考。

申请港澳高校、保送、高职单招……5万多人弃考的背后,是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为这一代孩子铺好更多通往优质高等教育的道路。一部分认同国际教育理念的80后家长,纷纷大胆尝试带孩子走向国际教育路线。送孩子上国际学校,将来出国留学也不再是逃避高考文化学习的退路。

不过,选择国际学校的家长遇到了更多难题:孩子真的适合读国际学校吗?如何选择国际学校?很多家长自身按部就班参加高考,对国际学校如何择校毫无经验,只能盲人骑瞎马。他们的择校史满是血淋淋的教训:孩子课程难度跟不上,被迫转战其他课程体系,更有甚者3年换4个学校!

不同国际学校之间课程教育理念不一样、课程难度不一样,适合的留学国家也不一样!你真的搞清楚了吗?

01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读国际学校?

1、明确本科留学的

如果孩子已经明确以后的留学目的地国家,选择有专属性质的英国、澳洲或者北美课程的国际课程校或者出国班是很实际的;中英班、中澳班、中加班在各省市都数量庞大,且针对性强。

2、有海外生活规划的

海外移民申请途中的家庭子女,这也是民办国际课程学校最主要的一个生源群体。

很多移民国家的签证政策不允许申请移民签证的家庭同时申请非移民类型,比如:留学、或者交流访问签证等。所以说为了子女可以提前适应西方的教育氛围,选择国际学校的小学或是初中项目是很科学的。 

02

孩子适合读哪类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那么多,本文主要从公私立角度和课程角度进行分类。

根据公立私立来分类的话,主要有公立校的国际班、私立校以及纯外籍国际学校,一位家长说,公立学校的应考经验丰富,老师都来自一线,但是也有家长认为私立学校更加有国际化的思维和教学方式。

1、私立国际学校

(1)招生生源地不限,采用全英文授课,不参加高考,学习国际课程。一旦拿到国际通用的高中文凭,即可以直接申请全世界数以千计的最高学府,不需再参加当地的大学会考即可直接入学。比如北京私立汇佳(IB)学校。

(2)招生生源地不限,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授课,不参加高考,学习部分中国传统高中课程和国际课程,通过参加AP考试、SAT考试和托福考试,申请到国外大学就读,比如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北京)。

2、公立高中国际班

一般属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生源地不限,采用全英文授课,不参加高考,需要完成开设的中国课程,并通过参加AP考试、SAT考试和托福考试,申请到国外大学就读。比如人大附中的“中美国际高中合作项目”、清华附中的国际部等。

3、纯外籍国际学校

只招收外籍学生,采用全英文授课,不参加高考,只参加国外的AP、A-Level或SAT考试,即可直接申请国外大学。比如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如北京顺义国际学校。

从课程角度来说,目前,国内的国际学校的课程主体分为:A-level、IB、AP、加拿大课程、澳洲课程。家长需要先确定孩子想要去哪个国家留学,再来确定读哪种课程的国际学校。

其中A-Level课程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课程,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AP即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BC课程指加拿大BC省高中课程,是根据加拿大BC省教育法,采用BC省的高中教学大纲,提供的三年制课程。IB课程是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

03

国际教育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家孩子的只有一条

北京一位公立学校国际部的学生家长对于带孩子逃离高考相当得意,后来却发现花大力气择校失误,孩子应对“洋高考”还是得靠应试。家长往往空怀着对国际教育的憧憬,却没有择校经验,更缺乏科学的指导,孩子的选择反而给整个家庭带来空前的压力。

那么,国际学校到底怎么选?在这里你可以与全国优质国际学校一对一沟通,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重磅来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五地报名入口已经释放,家长全部免费参与。

择校进行时,欢迎各位家长进入新浪国际学校家长群,同过来人家长取经。2019年家长群内会有一大波线上线下活动来袭!不要错过!加群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