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你的年薪能支撑孩子上国际学校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提起国际学校,你会想到什么?国际化的教育模式、国际课程、自由的学习环境,还是出国留学?抑或是一个字,“贵”?的确,现在国际学校的学费真的不便宜。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国际学校学费最高已超过30万元。

国际学校为什么这么贵?这样的花费值得吗?

01

北京国际学校收费大起底

我们来算这样一笔账

近年来,国际学校的增速之高、发展之快有目共睹。与之相对的,还有国际学校逐渐走高的收费。截至2018年末,北京共有国际学校103所,这其中包括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民办双语国际学校,以及公办学校的国际部。在42所北京一贯制国际学校中,学费最高的为29.89万/学年,最低的为3.5万/学年。(见下表)

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可不一定比高中便宜。在北京一贯制国际学校中,北京京西国际学校、北京耀中国际学校等21所学校幼儿园阶段学费均在10万+;包括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北京英国国际学校在内的13所学校小学阶段学费超过20万。也就是说,比起学段,学校的品牌、设施、教师等因素才是影响学费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果孩子从小学就开始就读国际学校,12年,又要花费多少钱呢?

以学费最高的北京某国际学校为例,在2018年,该校小学阶段学费为24.95万/年,六年总计149.7万;初中阶段学费为26.46万/年,三年总计79.38万;高中阶段学费为29.89/年,三年共计89.67。也就是说,在该国际学校从小学一直念到高中毕业,至少要花费319万元,而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

其实,学费只是入门的基本费用,校内各种体育项目,课程,餐饮、校服、住宿、交通……几乎没有一样不花钱。有家长晒出了自己的账单,“除了学费之外,还有其他费用。校服费4000-5000元;校车费根据家校距离大都在一万元左右,有的甚至接近两万元;入校时的申请与注册费2000元;如果学校提供住宿,住宿费用普遍较高,一般在5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孩子一日三餐的费用,孩子所在的学校按年收取餐费,有的则干脆按就餐次数收费,如果进入高中,还要交纳升学指导等相关费用,这样一算,一年除学费外,要花费5-10万 。”

另外,国际学校开设的一些选修课往往价格不低。比如高尔夫、马术、击剑等体育项目都可以是国际学校的选修课,李湘女儿王诗龄每年光马术训练费就要十万左右。

另外,如果你现场考察过一所国际学校,绝大多数硬件设施都让人无从挑剔,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北京赫德双语学校、私立汇佳国际学校等部分学校,甚至为整个露天体育场配备了空气过滤系统,即使在室外污染最严重的天气里,室内的PM2.5指数也不会高于20。

环境好、设施好,课程不一般……如此看来,国际学校的高收费也不无道理。

02

贵有贵的理由

那些你看不到的隐性价值

国际学校费用既然如此之高又为何一位难求?高消费背后所隐藏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中西混搭的高水平教师团队。据了解,北京一所民办国际学校外籍教师近百人,他们主要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多数在职教师获得了硕士学位,且拥有海外教育经验和IB、AP、A-Level课程的教学经验,他们当中甚至有70%以上的外教拥有在华工作经验。换言之,他们熟悉中国、了解中国,能够让孩子了解世界的同时,保持对中华文明的认知。

接下来,则是学习环境。国际学校多为小班化教学,常用小组合作的形式组织学习,通过设定目标,规划路径,解决问题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辩证思考的能力。知乎上一位曾在国际学校念高中的网友说,“学校会举办各种活动,且经常要求讨论,一开始颇为不适,不敢表达,也不知道如何表达,后来渐渐发现,这种授课方式无形之中提高了个人的人际交往能力,思辨能力,和学习能力……如今走上工作岗位才发现,这些能力是一个人得以不断进步的基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发展高度。”

国际学校非常重视文体活动。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安排了各种特色体育项目,其中不乏网球、足球以及高尔夫。

总的来看,在国际学校上学尽管要花费高昂的学费,但其中隐藏的价值也绝对不低。

03

最贵的一定最好吗

性价比才是王道

国际学校的费用有高有低,那么最贵的就一定最好的吗?

大范围来看,国际学校确实学费较高,但切忌用价格去衡量一切。

“要选最好,不选最贵”, “性价比”是关键。如何选择高“性价比”的国际学校?

首先,国际学校中国际课程的设置是家长们必须要考虑的因素。许多学校都开设“国际课程”,但并不是每一种课程都适合孩子。这里说的“国际课程”并不仅是英语教学,或双语教学,而是世界通用的课程体系。目前,国内的学校开设的比较多的是IB、AP、A-Level三种国际课程。三种课程各有侧重,AP是美国大学预修课程,目前共有38个学科,适合想去美国、加拿大留学的学生;IB课程对综合素养要求高,更注重学习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可申请学校的范围也更广;A-Level是英国的高中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它的证书可以用来申请几乎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大学。

三种课程各有侧重,哪一种更适合孩子,很多时候要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特点,以及未来规划来考虑。

第二,是学校的教育理念。教育理念听起来比较抽象,容易被家长忽视,但却是非常重要一点。许多国际学校在入学前,不仅需要孩子们接受学校考试,还要面试家长,为的就是看一看家长与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环境是否契合。

这一阶段,家长需要考察一下学校的办学思路。因为孩子不管去哪一所学校上学,家长和孩子都需要与学校进行长时间相处,找一所自己真正认同的学校,可以省掉很多麻烦。

第三,是学校的食宿、校园环境等情况。随着国际学校的发展,一贯制国际学校越来越多,孩子上国际学校的年龄也就越来越低。孩子很小就去上国际学校,家长一定免不了担心。要不要住宿;孩子在学校吃的好不好,饮食会不会不合口味,校园环境孩子喜不喜欢……这些问题,在家长考虑的同时,也需要孩子自己来做决定。

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获取最适合的路径规划?或许你想要的答案在这里:

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专家1对1为家长答疑解惑。5月11日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东城区东长安街33号 近王府井大街),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深圳,五地报名入口同时释放,家长全部免费参与。直接到场和心仪学校面对面咨询!赶快来预约啦!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择校进行时,欢迎各位家长进入新浪国际学校家长群,同过来人家长取经。2019年家长群内会有一大波线上线下活动来袭!不要错过!加群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