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天天熬到12点 上国际学校是自讨苦吃?

新浪教育

关注

几百名家长左手牵着娃,右手拿着资料和号单,在0摄氏度左右的寒夜里瑟瑟发抖。有经验的家长还会带上躺椅、毯子甚至帐篷——这不是等位吃火锅,也不是亲子野营,而是某国际学校的入学报名现场。

“我家孩子进的知名国际学校,只靠花钱是上不了的。”一位来自上海的妈妈在亲身经历过考察学校,现场面谈、学校面试等一系列择校“洗礼”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各种奔波筹备中,父母比孩子更辛苦,这不只是为了优秀的学习成绩,而是在塑造孩子努力向上的心态,让他将来有权选择更多不一样的生活。

01. 孩子课业负担重

读国际学校是“自讨苦吃”?

一边是家长为进名校挤破脑袋,另一边是孩子越来越重的考试课业负担。

其实,很多家长选择国际学校的初衷是想着让他们轻松快乐地学习,好不容易进去了才发现,有的同学从小就进行魔鬼式培优,班里高手如林、富人众多,简直藏龙卧虎,压力山大。

入读国际学校,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孩子的课业看似减轻了不少,但实际上,需要他们学习的东西反而更多了。

国际学校要求学生拥有更高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家里,孩子经常需要自己上网、翻书去查资料,形成自己的观点,而后写成小论文。

北京某知名国际学校的初中生向圈圈倾诉,自己每天晚上写作业要花5-6个小时,学习压力非常大,有点hold不住!

家长们也反映,在国际学校学习不努力就会被甩开很远,花了校车的钱却从来不坐,只为孩子能在自己的车里多睡一会。更有人说:以为国际学校很轻松而转学,读了才发现原来是“自讨苦吃”。

02. “我知道很苦,却还乐在其中”

对于“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75后、80后一代人深有感触。在社会竞争愈加激烈的当前,这句话对他们的孩子同样适用。

我们来看一个北京国际学校小学生的日程计划表:

孩子除了学校的繁重课业,放学后还有家长满满当当的安排。周一周三是英文外教直播课和英文图书馆自学,周二转战国学文化,周四所谓“在线自拼课程”指的是孩子的博士家长专门为自家和同班孩子开设的私房课程。到了周末,爬山、篮球、编程……依然是家长时刻陪伴下紧锣密鼓的专业化训练。

家长对孩子的课外安排乍一看不过是兴趣爱好拓展,是轻松快乐的教育形式。实际上,家长对于培养什么能力,达成什么效果,都有严格的计划。即使是家长自己准备的课程,也会提前认真写好讲义,做好PPT,预设互动形式、语气表情等。

一切有效的教育都不会轻松,但可以是快乐的。“我知道这样很辛苦,但我和孩子都乐在其中。”这位家长欣慰地说,“特别是全家到欧洲旅行时,孩子与向导沟通无障碍,爬山暴走一天不累,练就这种体力和脑力非一日之功。”

03. 快乐教育≠轻松教育

在一场招聘会上,有HR抱怨现在的学生很多抗压能力太差,逆商不够,一点小挫折就受不了:“都是从小快乐教育惯出来的” 。

其实,问题并不在于快乐本身,而是有些快乐教育,只教给孩子随心所欲,没有教孩子如何做好准备面对挫折。

真正的快乐教育不是让孩子在轻松玩耍中快乐得高分,而是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在教育过程中关注每一个孩子自身的个性,让孩子更自信更有目标地拼搏。

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快乐就好”或者“随便做你喜欢的事”。大部分成功人士所展现的光鲜亮丽背后一定都有着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和付出,如果没有自身的不懈努力,很少有人可以走上成功的道路。

如何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选择呢?在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北京站现场,我们甄选了一大批优质的私立校或国际班,供广大家长、学生一对一沟通。除了北京,3-5月,我们还会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深圳与您见面,六地报名入口同时释放,家长全部免费参与。直接到场和心仪学校面对面咨询!赶快来预约啦!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