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AP11门满分为何被美国名校拒之门外?

新浪教育

关注

01。

AP到底为何方神圣?

公办国际班成AP大户

就在去年年底,美国大学统一发布早申录取名单,今年常春藤学校早申战况可以说异常激烈,除了稍显大度的“康奈尔”,其他几所学校的录取数据均在个位数徘徊,MIT(麻省理工)甚至没有向任何一位大陆学生伸出“橄榄枝”。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 2017至2018年间,中国大陆学生留学美国总人数为363,341人,相对于2016至2017年增长了3.6%,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3.2%。近两年,美国大学依然是国内高中生的主要选择之一,各大国际学校与公办学校国际班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课程从而满足不同家庭的教育需要,其中AP课程在三大课程(IB、AP、A-Level)的占有率居高不下。

为此,我们特地整理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国际学校(包括公办学校国际班)课程开设情况,北京、上海AP课程的占有率达到42%-43%,广州更是超过半数。

值得注意的是,公办学校国际班是AP课程的绝对主力。AP课程作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学生可以在高中阶段选修这些课程,完成课业后还要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即可获得大学学分,因此也一直被外界视为美国大学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有家长表示,AP课程多在高中阶段开设,国内学生在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择,且分数被美国大学认可,因此,近几年受到不少家长与学生的认可。

02。

AP考满分有多难?

数理化中国学生最占优势 平均3.7分

美国高中AP课程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AP 考试的成绩使用5分制,考生可以获得1,2,3,4或者5分。一般三分或三分以上的成绩可以在大学换取学分,但也有很多特殊的例子,某些名牌大学接受的标准在4分以上或者5分,有些大学不接受AP成绩。

人大附中中外合作办学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刘乙晨曾受邀来到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更多国际学校择校巡展资讯请点击《你绝没见过这样的“择校展” 家长不需要花一分钱》),并就时下最受家长关注的三大课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于AP课程,刘乙晨指出,AP不是一套高中教学体系,没有独立文凭,因此AP课程需要与本土化课程相结合。在中国的AP课程通常与中国高中课程融合,形成三年的教学系统。

AP在中国开设的课程,目前一共有36门课程,基本涵盖了艺术、英语、历史与社会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世界语言与文化等多个范畴,学生通过必修与选修的组合,选择相应课程进行学习,并于每年5月份左右参加AP课程考试。

考试量明显增加。根据2018年AP中国峰会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来自282个学校的学生完成了62,744科次的AP考试,考试量比去年增长14.1%,由此可见,AP在中国仍然保持增长趋势。

北上广依然是主力。AP课程在中国分布最广的前十个省市分别是北京、广州、上海、江苏、山东、浙江、四川、安徽、辽宁。

数理化占优,文科发展势头迅猛。中国的学生在学习的AP科目中,数理化仍然是传统优势,同时,文科类课程也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中国的学生们逐步向更高的要求挑战。

正规学校AP考生成绩高于自学考生。中国的AP考生大多数来自开设AP课程的学校,经过了正规课程学习,他们的AP考试成绩也高于自学考生。

根据AP官方给出的数据,中国考生成绩的评价是很优秀,全国平均分3.5分,75%的分数达到3分以上。数学、科学类成绩尤为优秀,均达到4分及4.1分左右,换言之,高分考生越来越多,满分考生近两年也不再少数,区分度也成为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

03。

AP全满分就会被美国大学录取?

11门AP满分却被美国大学拒之门外

参加AP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考试量逐年升高,中国学生的平均分也在逐年提升,但是AP全部满分是否就意味着会被美国高校录取呢?

也不尽然。

据媒体报道,曾有一位被称为“AP先生”的考生,他考了11门AP课,门门满分,然而这位“状元”先生却因为没怎么参加课外活动,没有体育才能,没有领导才能,没有参加义务工作的经验,最终被所有名牌大学拒收,最终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一位前宾夕法尼亚大学招生官表示,AP是重要依据,但并不意味着是绝对依据,不仅是AP,其他课程也如是,我们招收学生不是看他这门课学的有多好,更多会参考学生的英语水平,也就是是否具有很好的听说读写能力;文化互动能力,从社会的角度参与互动;个人兴趣的挖掘,是否参加了相应的学习与实践活动等等,而不单单是AP课程或某某课程的学习成绩。

就在今年年初,美国华盛顿特区的8所顶级私立学校曾在2018年6月联合宣布,他们将在2022年之前取消AP课程,这些学校的校长普遍认为,AP课程的效用在减弱,而这些学校有能力开发自己的高级课程作为替代,从而更加有效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和兴趣。

因此,有专家指出,不论是什么课程,关键不在于课程本身,而是课程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是否能够更好地满足与调动他们的兴趣。

AP vs IB vs A-Level……国际课程到底怎么选?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告诉你!全国200+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班,国家教育大咖莅临,一站式解决择校难题,3-5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深圳与您见面,六地报名入口同时释放,家长全部免费参与。直接到场和心仪学校面对面咨询!赶快来预约啦!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择校进行时,欢迎各位家长进入新浪国际学校家长群,同过来人家长取经。2019年家长群内会有一大波线上线下活动来袭!不要错过!加群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