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专家解读:义务教育阶段严禁以“国际班”名义招生

新浪教育

关注

文章授权转载自公众号: 思阅荟 School Mentor

作者:拔哥看国际教育

昨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禁止学校以“国际课程班”等名头招生,直接把今年全国的中小学招生向“最严”定调(《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招生限令 民办校或将迎来招生严冬》)。

今日,新浪教育特向广东国际化学校专委会(粤留服)副主任 、国际教育从业者“拔哥看国际教育”(公众号: 思阅荟 School Mentor)约稿,聊聊如何看待最近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招生限令中有关“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国际课程班”名义招生”一事。

关于 小学和初中国际班和国际部,普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一直以来就极少 开设所谓 “国际班或国际部”的,义务教育阶段开设有“国际课程班”的基本是民办学校。

个人观点:其实业内一直就不提倡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只提采用“某某国际课程” 来作为招生的噱头, 真正提倡的应是一种开放的教学思路,在符合国家义务教育规定框架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优化和开发,这对于民办学校来讲,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也要求学校能踏踏实实办学和进行教学研发。

教育部要求的是“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没有说学校不能开展国际化的义务教育尝试和探索办学。 从这方面来看,对于遵守规则,踏实办学的民办义务学校,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那些喧嚣的杂音和招生噱头少了,有特色教学研发和沉淀的学校,也必将脱颖而出。 其实这次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规定中 “跨区域招生” 条款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解读和执行。

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国际部”(或“境外课程班”)招生行为,纳入统一招生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录取分数应达到同批次学校录取要求,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个人感觉此规定,是第一次正式在对公立高中的国际部/班,在全国范围进行规范管理, 将“出国班”纳入 统一招生和管理,从教育主管部门来看似乎是更安全稳妥。 对于本身就是公立高中出于办学需要而自行开发和引入的国际课程班,这一点似乎并无什么问题。 但国内不少公立高中的国际部/班,因各种历史原因,都有校外机构或管理公司的参与或持有,所以此番招安,此类国际部/国际班的“办学主体”的确立,将会引发一轮震荡,对于此类国际部/班的办学多少会有影响。 各地已有公立学校国际部已经或筹划搬出其所挂品牌的公立学校校园。

对于外籍人子女学校,国家一直对于其招生生源的身份有着严格规定。

但目前国内出现苗头,即一些办学管理不规范的外籍人子女学校,尤其是新开设的此类学校,迫于生源人数不足,开始对学生的入学身份问题“睁只眼闭只眼”默许某些低龄学生的家庭通过欠规范的手段为小孩获取某些国家的境外签证,蒙混入学。此类现象也已引起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此次重提外籍人士子女学校的学生入学身份要求,也是此意。

想了解更多国际教育动态?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不容错过!3月-5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六地联动!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海外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扫码报名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实习生:刘晓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