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这么做“有毒”!家长们需要回避这种育儿心理

新浪教育

关注

在超市排队时我随手翻阅一本杂志,我突然被杂志上的一个广告图片吸引,它是一款设计感爆棚的墨绿色简约真皮沙发。此时,它发的声波使我产生一种拥有它冲动,即使我已经拥有一款心仪的沙发。那一刻,我不知不觉地走进了“比较状态”,这个也是我的短板。

我们生活在一个“比较级的世界”里。你拥有了德国品牌奢华的厨房用具吗?你的衣柜是红木的吗?你比你的闺蜜更有乐趣吗?在我们周围,时时刻刻都被外界的一切提醒我们没有达有到标准。这本杂志上的这幅广告可能是销售沙发的最好方法,但它的确会影响人们对生活的看法,这种惊人的影响力让我们忘记了欣赏自己拥有的东西,却总是在指引我们回头看看自己缺少什么?

我遇见过很多家长,也包括我自己。我们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不怕辛苦,努力奋斗,给孩子提供最好生活和教育。然而当“比较”的声波大幅度覆盖到家庭、学校以及生活时,我们却无法接纳孩子在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属性和成长方式。

我的女儿不是各个学科成绩都非常优秀的孩子,但是她能够管理自己的事情和协调自己的时间,有清晰的奋斗目标和学习计划,更重要的是她知道自己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获得成就感。

然而,所有的人类都是贪婪的,作为一个具有高标准、高要求的妈妈来讲,我也会经常无意识的踏入“比较级的世界”。

随着每周剧增的作文练笔、阅读理解、诗文背诵、英文口语以外,还有舞蹈和书法练习等等。在这种“充实”的学习环境中,每个人都是紧绷的状态,总是担心功夫没练到位就立刻被别人甩到几条街。

在我“非常专注”地协助女儿复习已学的知识并且看到她有一点点进步的时,我发现自己贪婪和成瘾性的属性就像充分摇晃过的可乐罐被打开瓶盖的那一个瞬间,完全不受控制。

最近经常进入这样的场景中,女儿写一张英文卷子大概是15分钟左右,每当她做完,我会贪婪的要求让她再多练几张,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继续直到姥姥来催我们睡觉……

我“成功”的为自己塑造了一个尽责的妈妈形象。当我冷静下来,站在女儿的角度感受着自己用权威“压榨”她的时侯,我也成为了“The worst Mom in the word”,经过这种“永不停息”的努力,我的孩子变成了“The best child in the word”吗?显然,她没有,她的心态反而变得更糟糕了,她甚至会给自己设一个温馨提示,无时无刻地告诉自己是她是最笨的。

在陪伴孩子学习的那段时间,“比较”已经成为我审视女儿学习的一个标准工具。无处不在比较,让我们身心疲惫。我渐渐地意识到这种可怕、贪婪的欲望在我的内心和行为呈现中加速蔓延,我必须调整!!我每天都告诉自己:比较是没有界限的,更没有准确的标准,它只能加深女儿对自己的厌恶和憎恨。

当我继续育儿之旅时,我发现我仍然会经常泥足深陷,但我总是提醒自己,比较的标准就是女儿现在和过去的比较,支持并引导她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成长。唯一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进步了多少?请一定要尝试肯定、欣赏当下的自己,热爱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陶醉于我已有的沙发之中。

来源:父母军团

作者:爱唯老师

本文转载自《父母军团》的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