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家长课堂:为什么那么多学生讨厌数学?

新浪教育

关注

“我的口算很慢”

“我很难弄懂应用题的问题关系”

“我永远都听不懂”

“我讨厌数学”

“数学太难”

对于正在挣扎的学生来说,数学的确是具有广泛声誉的“魔鬼学科”。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学生不喜欢数学呢?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和突破数学的门槛呢?

如果您的孩子是许多讨厌数学的学生之一,请不要着急。事实上,有很多方法可以协助他们突破对数学的恐惧。作为家长,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讨厌数学是如此常见的现象以及我们该如何开启调整孩子对“魔鬼学科”的重新认知。

数学不仅仅是数字和方程式,它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它可以将问题直观化、形象化。

数学不是烦恼,也不是包袱,他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便捷。

学生不喜欢数学的常见的几个原因:

1。学生认为数学很无聊,因为数学就是一堆与无关的数字让人难以理解;它不像历史、科学和音乐等学科一样有极强的主题画面感和自身体验的感受;

3。数学答案只有黑白和对错,对于泥足深陷在数学领域的学生来说,很难持续破解更难的问题;

4。重复得到错误的答案会让孩子感到沮丧,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导致他们逃避这个问题。

我们应该这样做:

1。将数学联系到现实生活场景(可以参考阅读《数学帮帮忙》绘本),向孩子展示数学与现实世界场景的关系,以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如果您有亲戚或朋友在职业生涯中使用数字,请让他们和孩子见面时谈谈他们的工作。还可以和孩子分享数学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例如从图形中了解建筑的特色和通过小狗记录便便的地点引出空间方位等等;

2。很多努力学习数学的孩子都在努力记住所涉及的数学规则和方程式。实际上,记忆只是学习数学的一部分。孩子应该专注于理解这些公式的运用方式和原因,而不是简单的记忆。在学习数学时依赖记忆的孩子无法应用他们的知识思考问题,所以,他们会经常感到沮丧和气馁,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

3。帮助孩子专注于理解题意和调整惯性思维方式。数学是严谨的,每道题只有正确或者错误的答案,一旦孩子在某个环节遇到困难,就很难突破更难的问题,获得成功,所以要引导孩子保持积极的心态看待数学答案或者结果。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务必密切观察孩子的表情变化以及应答语气,评估他们是否真正的理解了问题的逻辑和所要表达的意思,而并非直接询问孩子是否明白题目的意思,让孩子在恐惧中“说谎”。

4。虽然不断尝试失败和犯错误是学习的一部分,重要的是,孩子还不具备重复被否定的抗压能力,更也不具备主动挑战困难的想法。如果您的孩子在学习数学时感到沮丧,请提醒他们犯错误只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接受不断的犯错误和体验失败的感受是成长和学习的过程,它既适用于课堂,也适用于生活。

来源:父母军团

作者:爱唯老师

本文转载自《父母军团》的公众号,原创文章,转载时请务必标明文章原始出处,作者信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