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带娃拼名校 我和孩子如何在挫折教育中成长

新浪博客

关注

昨天看到一位妈妈给我的留言,心里瞬间充满了遗憾和感动,

上个周末,我的朋友告诉我,整个南京的幼升小都在疯狂,因为南外小学在面试,今年收216人,但是报名人数高达3000多人,仅仅只有7%的录取率。我问朋友面试情况怎么样?没想到他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说“虽然女儿已经努力了大半年,但面试结束后,感觉基本没戏”… 言语中透露出深深地无奈!

我们平时看到太多XX牛娃考入名校、考出高分、拿到奖项的例子,但那些都是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现实情况是,更多的孩子承担的却是分母的角色,录取比例越低,就意味着有越多的父母和孩子将承受这份落榜的失落和煎熬。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遇到一些挫折,特别是带娃的路上,娃承载了我们全部的希望,他们的每一次失利就意味着之前努力的前功尽弃,本来憧憬的计划A要转到计划B,甚至还会用到计划C。这样的挫折,我在陪伴憨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好多次,每次知道结果的时候,心底就像塞了一块石头一样压抑,但表面上还得装作若无其事,安慰老婆、安慰孩子 … 这种双面角色我这几年不断上演,我感觉都快成戏精了!

一、挫折是好事,重新定方向

根据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如果爸爸妈妈们遇到挫折了,先花1分钟哀叹、伤心一下,1分钟过后你就要调整一下心情。其实挫折是件好事,真的很好,能够给你带来很多启发和方向。就像独孤求败一生求一败而不可得,多么孤单和痛苦,偶尔的失败能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它最大的贡献在于两点:

发现孩子的不足

看到与同龄优秀孩子的差距

最在意失败的人,是那种自我感觉非常好的人。我曾经就是这样,憨憨在公校的数学成绩一直都是班上的TOP,他的自我感觉良好,我的自我感觉更好,我真的天真地认为,我家娃数学是有天赋的,说多了,我自己都信了!

可是有一天将憨憨送到中文学校,学校里举行了一次数学测验的时候,我彻底傻了眼,娃竟然有一半不会做。看见别的家长拿到试卷时候的兴高采烈,我在拿试卷的时候感觉老师的目光都充满着同情和怀疑。

第一次,我知道原来数学不应该那样学,公校的数学太简单导致孩子的基本功很不扎实。我也知道了原来同龄人优秀孩子的数学应该学到怎样的阶段,会选择怎样的教材,进行怎样的辅导。

后来我参考了别的家长的经验,给娃做针对性地辅导,一个月后,他的数学成绩就上来了。我应该感激之前的那次挫折,因为它给我了前进的方向。

对于家长来说,最可怕的一点就是闭门造车、盲目自大。在一个很狭小的范围里,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可是没有遇到强者,你怎么知道孩子哪些方面有缺陷,哪里可以有进步,同龄那些优秀的孩子又在学些什么呢?因此走出去,多和那些优秀的孩子在一起比一比,你就能知道差距所在,当然考试或者比赛的过程肯定会让家长和孩子产生挫折,但这种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帮助你和孩子成长的动力!

二、挫折不要紧,要做好自己

遇到挫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千万不能迷失。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从上学到工作,再到做公号,一路上就遇到好多的挫折。

就拿写文章来说,不就是一篇篇文章吗,能有什么挫折啊?其实,平时你们看到的正能量文章背后,还隐藏着一些网络暴力。写文章真的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有些人会抓住你的只言片语来攻击。比如我说中国现在强大了,会被骂虚伪;我说美国某方面好,会被骂汉奸;甚至连我点评学校、教育都得小心翼翼,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被指责没有社会责任感 …

每次看到这种攻击的时候,就觉得很委屈,感到很受挫。其实人生中,这样的挫折多了去了,努力就一定能有回报吗?真不一定!那些穷小子一努力就能迎娶公主的故事只会发生在童话里。现实的结果是,很多人的努力短期是看不到结果的。孩子努力几个月,就一定能考上名校吗?不一定!大人努力几个月,就一定能年底升职加薪吗?更不一定!

因此,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如果短时间遇到不如意,不要往心里去,你得知道努力是一个长线的过程,尤其是孩子的学习,只有长时间地坚持下去,最后才会有好的结果。就比如背单词,今天背5个,明天背5个,一个月就是150个,看起来不是很多,孩子英语好像也不会有什么质变。但是你让孩子坚持一年看看,一年下来那可就是1825个,这个数字就非常可观了,要知道美国学校从1年级到10年级的Fry Sight Word常用词标准总共加起来也只有1000个单词而已,孩子努力一年就达到10年级标准,这时候你再回首孩子的这个进步,是不是很惊人呢!

三、孩子尤其需要挫折教育

很多孩子的优越感太强,就像我家憨憨,曾经一段时间,小家伙口头禅经常是“I’m genius”(我是天才),我都不知道他这些优越感从何而来的。平时在家跟家人在一起,父母让一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一宠,那就上天了,真以为自己牛掰得不行,稍微输了一点就摆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架势。

以前我跟憨憨下国际象棋,娃就上面这个“德性”,为了给他自信,我经常让着他,结果赢多了,娃也飘飘然起来,真以为天下无敌了。后来带他参加了几次国际象棋比赛,第一次比赛,输了后哭鼻子,闹着不肯再比了;第二次比赛,输了后气鼓鼓得要把奖牌扔到垃圾箱去 … 不过比赛了几次后,现在就平和了。他终于接受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

(憨憨第一次比赛输棋后的发脾气)

上周参加比赛,憨憨先是输了一盘棋,然后连赢了三盘。我好奇地问他,“你不是平时只要输一盘就会彻底崩溃,后面一输到底的吗?这次怎么不同了?”

小家伙告诉我,“我以前输棋就会心情很差,现在输棋开始不发脾气了,所以后面就赢了”,末了,他还不忘自恋地来了一句,“I’m proud of myself!”

呃,好吧,虽然依然还有些自恋,但以前的自大、狂妄都没了,这就是挫折给他带来的帮助,让娃能够更加成熟冷静地面对输赢,笑看人生!

面对偶尔的失利,我很不愿意说“失败”这个词,我更愿意将之称为一次“挫折”,请不要用失败两个字来评价孩子,一次挫折没法判定孩子的人生。只要找到自身的不足,坚持奋斗的道路,将来某一天,孩子和你一定会取得成功!

再者说了,成功就一定是通过能否录取名校来衡量的吗?当然不是!在我眼里,家长和孩子的这种坚持,这种努力,这本身就是一种最可贵的成功!家长和孩子的不断进步,这更是一种成功!

最后分享给大家一句我最爱的话:

常与同好争高下,

莫与等闲话短长!

如果遭受挫折了,遇到他人非议了,不要管其他人的眼光,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梦想,向强者看齐,你和孩子也会越来越出色的!

请加油!!!

本文转载自《憨爸在美国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