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评论:乱拉洋人充外教这病得治

红网

关注

笔者的个人空间相册里,还保存着中学时期同外教的各种合影照。不怕诸君笑话,当时想法很简单:从小到大,从未曾真真切切的见过金发碧眼的“洋人”,这回被我碰到可得留下“证据”。

中学时期的外教,也非地道的英国佬,但当时就觉得她毕竟是外国的,说的英语必定不差,结果也还不赖。不过,有些人就没这么幸运了。今年1月份,山东青岛一幼儿园发生一起外籍教师猥亵女童事件,事后该外教已被依法批捕。

事实上,关于外教的乱象新闻,这已不是第一起,央视新闻报道,2013年,江苏南京的一个国际英语学校发现本校一名外教猥亵儿童。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经调查,那本是美国警方通缉的逃犯。同年在上海,也发生了外教性侵至少7名儿童的事件。甚至有人发现自己当年大学时代最受欢迎的外教老师,竟然是美国的凶杀案嫌犯之一。

上述多起外教的丑闻不免细思极恐。不必说,外教中鱼龙混杂,滥竽充数的情况,市场监管不到位首当其冲。而在笔者看来,国人不自信亦是关键,对于外来“舶来品”,潜意识中就是认为价值好,不管三七二十一尽管“拿来”。

前段日子,某大学一留学生配三异性“学伴”制度被曝出,竟还有人大赞特赞,说实话,清华北大都不敢这么玩……咳咳,扯远了!

鲁迅先生“拿来主义”写了这么一句话: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那么,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会成为新宅子。今时今日,窃以为亦有意义,“外教”,不能仅因为长了一副金发碧眼的洋面孔便一路绿灯。

外教需在“外”的基础上得有“教”的真才实学方可。笔者相信,大洋彼岸的一些国家,对于外教队伍,并不会如此稀松。在国外,若是正规外教,可查询到相关的个人信息。消费者在选择外教的时候,一定要要求培训机构提供外籍教师的资质证明、工作许可证等证件。而在咱这,竟还有机构以个人隐私信息保护为托词阻碍,这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据悉,近日,教育部联合六部门出台意见,再次重申了外教资质监管的重要性。教育部要求,培训平台须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从源头把好外教审查关。此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外教队伍建设得到提升,否则,胡乱拉个洋人以次充好,当真会引发公众不满。

咱不能总认为外来和尚都会念经,外教乱象必须得治!

文/董志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