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开学 你的“控制欲”可能会害了孩子

新浪教育

关注

最近一部名为《小欢喜》的电视剧火了,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关注,网友直言“太真实”。

乔英子全校排名前三的学生,母亲宋倩作为某培训机构的物理老师,对英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为了孩子,书房全部换成了隔音墙面;为了时时刻刻监视孩子,专门在她书桌前弄了一面玻璃窗,随时都能瞥见闺女的一举一动;每天燕窝、红枣、枸杞的准备;除了学校作业,日常大量的补习……如数家珍,让人窒息

“你可能会说,妈妈总拿高三绑架你的人生。”

你要是高考考不好哪还有什么人生啊!”

女儿最爱的天文,高三一律停止,不能看课外书,不能去天文馆讲课,不能玩乐高,自然也几乎没有自由可言,母女俩的矛盾日积月累,逃课、躲避……两个人为此产生了激烈冲突。

对于独自抚养女儿的宋倩来说,英子考上清华北大是她毕生的追求,甚至将这一追求与孩子的梦想划等号。

有一集,俩人在家中发生争执,宋倩抓着英子的肩膀,大声说:

“英子,你是我的女儿”

“你是我最重要的人”

咱们俩的人生理想应该是一样的呀,我们不是说好了吗?

然而,面对母亲的焦虑、怒吼与不满,英子没有任何正面回应,只是在一次次的无声抗议,直到她20多天彻夜难眠,脑子里充满了矛盾与挣扎,在母亲的高压下,英子最终选择离开、逃避,甚至永远消失。

我的梦想就是你的梦想

与英子不同,方一凡似乎让更多人看到了现实生活中的自己,

叛逆、不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与行为方式,他似乎代表了一类学生,

即便母亲童文杰一而再再而三的批评、教育,但是对他来说母亲的要求显然与自己不同。

就在第一集,文洁开车将儿子送回家,面对有可能蹲班的现实,这位母亲从自己当年的“英勇”战绩说起,数学、化学、物理……“我那时候为了高考……而你……”这样的句型,如此熟悉,甚至在那一瞬间都有点恍惚,“梦回高三”。

对她们来说,她就是你,你就是她,孩子和家长已经被一条无形的纽带链接,相互嫁接,最终孩子不过是一个教育完成品,然而又能有多少作品符合期待呢

这不是个例。

姜文曾在《十三邀》中说道,自己当年选择从事艺术工作,家里充满阻力,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历尽千辛万苦。他回忆,当年他第一次告诉母亲自己“考上中戏”了,得到的反应不是祝贺,而是将录取通知扔到一边,他说“我不知道该怎样让他高兴。”

这也不是中国家长的“专利”。

就在去年,在韩国一部名为《天空之城》的电视剧突然大火,电视剧中上流社会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考入全韩最著名的三所大学拼尽全力,对他们来说,这个社会是个金字塔,每一层都要淘汰若干人,也只有走到金字塔顶端的人才能获得成功,并带来金钱、地位与权力,因此,他们费尽心机,各种补习班、各种无端管制,而所有的一切也在各种事件中变得复杂而无序。

直升机父母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个新词语。把某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父母叫做 “直升机父母”——— 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时刻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

他们迫切想要了解孩子的所作所为,毫不吝啬地加大教育投入,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最爱参与学校活动,时不时与班主任促膝长谈,为了让孩子达成某一目标,不断更新他们的作息表,几乎每一个小时都要安排的满满当当。

同学间闹矛盾,他们会挺身而出,美其名曰“为孩子解围”;学校有大型活动,他们全程陪同;学校有任何需要随叫随到,就在不久前,为了让孩子了解直升机,有家长甚至将直升机开到学校让全班观赏,攀登珠峰带着孩子全班同学、老师的签名;需要大扫除他们来了,需要后备军他们来了,需要全职保姆,他们也来了,在这些家长看来,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茁壮成长“。

然而,现实真的如此吗?就在不久前,洪晃接受新浪教育“国际教育大咖说”专访时就曾谈到“直升机父母”,现在的孩子有一部分不敢与教授直接沟通,不敢将自己的意见或想法与老师分享,比起阐述自己的观点,他们更喜欢让父母作为传声筒,代替表达他们自己的观点。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留学生虽然语言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却无法融入课堂,无法融入国外生活,常常独来独往的原因。

“妈,你要清楚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你有一个极其平庸的儿子。”

作家龙应台的儿子曾这样跟她说:

“我觉得我将来的事业一定比不上你,也比不上爸爸——你们俩都有博士学位。我几乎可以确定我不太可能有爸爸的成就,更不可能有你的成就。我可能会变成一个很普通的人,有很普通的学历,很普通的职业,不太有钱,也没有名。一个最最平庸的人。”

亲爱的安德烈

如果你的孩子这样跟你说,你会失望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都有自己的兴趣与向往之地,

当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已然成为独立的个体,

即便没有按照既定的道路前往,但在万千道路中,他们选择了心之所向,

他们依然奋力前行,千篇一律的人太多,

优秀且独特的人却始终是极少数,

每个人都是生活中最平凡也最闪光的一粟,

也是一份属于自己的“小欢喜”。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