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日本是如何抹平中小学地区教育差距的?

新浪博客

关注

最近,日本公布了“全国学力调查”的结果。这项针对日本小学6年级和中学3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调查,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教育方针的重要依据,至今已经开展了12次。

此次“全国学力调查”中,英语首次被列入调查科目,包含了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其中,“读”方面的全国平均正确率为56.2%、“听”方面为68.3%、“写”方面为46.4%、“说”方面为30.8%。为此,有日本教育界人士认为,日本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还很欠缺,有必要从小学开始实行早期教育。也有日本媒体认为,能够接触大量英语应用场景的民众比例很低,没有必要如此兴师动众。

其实,在日本社会热烈讨论英语应用问题的同时,调查反映出来的另一个重要信息,却缺少应有的关注。调查显示,日本全国公立中小学的解答正确率,各个都道府县并没有太大差距。这说明日本教育的地区差距很小,教育公平问题得到了有效保障。

其实,日本开展“全国学力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和提升义务教育机会均等及水平”。学习成绩的高低,只是调查的一个方面。为了获得完整、充分的信息,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经将此前的抽样调查转变为全员调查,而且调查的科目也不断增加,相关费用达到了50亿日元。通过调查,日本政府可以发现由于经济原因导致学习环境恶化的地区及学校,精准开展帮扶及支援,促进教育公平。

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分析英语科目的调查结果还发现,让学生阅读更多英文文章、用英文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大幅提升其学习能力。而在“宽松教育”的大环境下,学生课堂教育时间有限。一些富裕家庭通过校外的补习学校,提升孩子的英文等各方面能力,与其他学生拉开了不小的差距。为此,日本政府计划通过完善课堂教育体制,尽量缩小差距,创造更为公平的受教育环境。

对于“学力调查”中学生学习能力较差的学校,日本政府一直采取追加优质教师数量等措施,为这些学校“开小灶”。目前,已经有300多所学校被纳入帮扶范围,今后还会有更多学校入列。

日本此次的“全国学力调查”显示,无论是中小学的哪个教学科目,所有都道府县的成绩都在全国平均值的上下10%以内浮动,地区间的教育差距被有效控制在极小范围内。这是日本政府根据“全国学力调查”结果不断调整方针政策,尽力拉平教育差距的结果。

今后,日本还将在日常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的学习能力能够逐步提高,并防止差距进一步拉大。比如一些日本学校最近开始采用数字化教学方式,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设计个性化方案,以减少学生之间的差距。这些方法也可能被纳入“全国学力调查”范围中,以检验其有效性。

因此,与其说日本的“全国学力调查”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全员调查,不如说是教育公平的全员调查。这种时刻重视教育公平的调查,值得借鉴。

摘自《日本天天“蒋”》

本文转载自《蒋丰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