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亲历美国乐高课:工程师爸爸挑战孩子的乐高作业

新浪博客

关注

因为想系统地学习如何引导孩子玩乐高,我前几天参加了美国乐高专家认证培训,真是收获好多。参加这些培训的都是专业的乐高或者机器人老师,所以课堂上都是从老师的角度来讲解如何培养孩子学乐高、玩机器人的方法。

因此我这段时间会多写一些教孩子乐高、机器人的文章,把我领悟到的教学精髓、学习方法都分享给你们,这样你们在家就知道该如何更好地辅导孩子了!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关于如何利用乐高培养孩子创造力、表现力和团队合作力的文章(点击这里查看),今天我会从另外一个角度介绍一个通过乐高训练孩子沟通和口才的方法!

Part.1

这个游戏也是源于老师在课堂上布置的一个任务,她将每两个学员分成一组,然后每一组学员都发一袋乐高,袋子里的两组乐高积木都是完全相同的。

接着,每个学员各取出一组积木,每组6块,然后两个人背靠背站立,其中一个学员一边拼,一边把拼搭步骤讲给背后的另一个学员听,而背后的那个学员就要按照听到的步骤把积木给拼出来。需要注意的是,全程可以提问和交流,但不能有任何人转过身去看!

一开始我觉得这个游戏超简单的,不就你说我拼吗,让小孩子玩玩也就算了,对我们这些大人来说真是太小儿科了吧!不过,老师却笑嘻嘻地“强制”我们去试试,没柰何只能找了一个队友玩玩这个“小儿科”的游戏了!

队友是一位印度人,她跟我的态度也是一样,颇为不以为然。

一开始轮到我先说,“第一层是蓝色,第二层是黄色,第三层是橙色,第四层是红色,第五层是白色,第六层是绿色”。

队友全程也没异议,可是等我们对答案时才发现完全错了!下面这两组就是我和队友的作品,颜色全部搞反了!

我说的第一层到第六层是从上到下,而队友认为的第一层到第六层是从下到上,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啊!

有了前车之鉴之后,第二次我们立刻重视了起来,这回是队友讲,我来拼。不同的是,我们提前统一了口径,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来算1到6层。

可是等说完后,一对比两个人的结果,又一次傻眼,原来有两个积木还是理解错误,我以为是横着的,而她却认为是竖着的!

两次失败后,老师请我们回到了座位上,她问我们通过这个小游戏学到了什么?

“我们学到了口才和沟通的重要性”,我深有感触,“首先你得很准确地把你的步骤和想法表达出来,这样对方才能正确地理解你。其次,和合作伙伴一定要加强沟通,如果不明白的地方,务必要及时提问,这样才会减少犯错的可能性!”

老师,“YES,这其实就是Leadership(领导力)的重要元素!”

领导力的一个核心技能就是口才和沟通,这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非常重要!

樊登在《可复制的领导力》一书中就举了一个日本大公司是如何向下属布置任务的例子。

他说,日本的大公司规定,管理者给员工部署任务时,至少要说五遍。具体情况如下:

  • 第一遍,管理者:“渡边君,麻烦你帮我做一件X X事。”渡边君:“是!”转身要走。

  • 第二遍,管理者:“别着急,回来。麻烦你重复一遍。”渡边君:“你是让我去做X X 事对吗? 这次我可以走了吗?”

  • 第三遍,管理者:“你觉得我让你做这事的目的是什么?”“你让我做这事的目的大概是咱们这次能够顺利地召开培训,这次我可以走了吗?”

  • 第四遍,管理者:“别着急,你觉得做这件事会遇到什么意外? 遇到什么情况你要向我汇报,遇到什么情况你可以自已做决定?”渡边君:“这件事大概有这么几种情况...如果遇到A情况我向您汇报,如果遇到B情况我自已做决定。您看可以吗?”

  • 最后一遍,管理者:“如果让你自己做这个事,你有什么更好的想法和建议吗?”渡边君:“如果让我自已做,可以在某个环节.....”

五遍讲完,员工现在对各种突发情况、场景都有预案了,再去执行。

经过这样的密切沟通后,管理者就会将自己的想法表述得很清楚,员工也会对任务的理解更加透彻,而这项工作一定会完成得又快又好,也避免了因为沟通不到位造成的无用功!

对于学习也是一样,如果孩子缺乏一个很好的沟通能力,那么他的成绩很可能会被影响。比如在课堂上明明没有理解老师讲的内容,但却怯于表达,这样就会导致该掌握的知识没有掌握好!或者说班上的活动,因为沟通能力欠缺,孩子就会被排斥在集体之外,这样对他们的自信心也是一种打击!

而利用老师教的这项乐高活动就能锻炼孩子的口才和沟通能力!

我后来把培训中老师布置的这个活动也搬到家里,应用于我教憨憨的过程中,我也分给自己和憨憨每人6块积木,两个人背靠背站立,一个人说一个人搭!

结果我们的欢声笑语把憨妈吸引了,一看到我跟憨憨玩得high,她也自告奋勇去尝试!老婆大人一开始是信心满满,结果说到最后还是搭错了!

看见我和憨憨笑得不行,老婆很不服气,“你来你来”,她说设计一个“简单”的造型给我,让我描述,憨憨拼搭!而且,最绝的是,这么“简单”的造型还只给我一分钟…

哎,跟老婆大人比赛,是没有赢的可能性的...

不过经过这么一次活动,我和老婆一致发现,口才和沟通能力真的好重要啊,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得好好练呢!我今天文中推荐的这个乐高小游戏就是美国乐高课堂里常用的训练项目之一,你们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对口才和沟通能力帮助很大的!

本文转载自《憨爸在美国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