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申请美国精英大学不需要 SAT 了? 专家:你天真了

新浪教育

关注

这个话题的火爆,最早源自去年 芝加哥大学宣布不再将 SAT 考试成绩列为强制性要求,各类解读分析一波接一波。

最热门和抓眼球的就是“SAT考试已经无法体现学生的真实水平,所以大学录取不再看SAT 成绩了”。使得不少同学和家长无比兴奋和迷惑, 兴奋和喜大普奔的是: 好像终于可以摆脱 一座考试大山的压迫了; 迷惑的则是:如果SAT 都不需要了,那大学到底会评估些什么呢?

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此类解读,同时发表了一些看法。

这段时间刚好又有读者再次问及:

那么,拔哥个人的意见是,如果作为一个国际学生,你希望申请美国的名校本科,在看到这类繁杂的信息和解读,无法判断时,目前最安全的方式还是: 老老实实考 SAT 或 ACT。

为什么呢?

一、了解精英大学的选拔本质

拔哥一直都说:“不看学术基础和标准的大学录取 都是耍流氓”。 精英大学的选拔本质上就意味着具备强大学习能力和优秀习惯特征学生群体的聚集,也意味着对在读学生的高强度学业要求和挑战,没有扎实的学业功底和基础,学术很难胜任这类大学的学业挑战。对于海量优秀申请人的选拔,“定性”的分析评估是需要建立在相对统一的“定量”评估基础上的。而标准化考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定量”的形式。

并不是说SAT 分数一定是越高越好,但至少要进入到符合学术基本标准线的俗称“候选池”。从经验和各类公开信息的汇总来看, 对于精英类大学(录取率在20%以内)SAT 的分数一般会需要在旧SAT1400,新 SAT1470 的总分(满分1600),而对亚裔学生而言,此“候选池”的线可能会略高。当然正式录取的学生,绝大部分的标化成绩是远高于此数字的。

二、要相信专业

尽管美国精英大学的录取常说“Holistic Review”(多因素评估), SAT 标准化考试成绩只是其中一项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SAT 和ACT  在美国名校本科的录取评估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作用。

如果众多考试测量专家团队所设计的评估学业能力/潜力的方式都不准确和专业的话,那其他个体或单位又能提出什么更好更适合的方式呢?

我们可以看看 哈佛大学在其官网上对于 SAT类似问题的解读,引入了 十年前哈佛大学招办主任 William R. Fitzsimmons 回答The Choice (New York Times)提问时的内容。由哈佛大学招生办 推荐阅读,以帮助申请人了解哈佛大学如何看待 SAT /SAT2和 AP / IB 考试,以及在校成绩等 数字因素在评估学生录取中的作用。

在回答中 William R. Fitzsimmons 明确指出: 标准化考试对于精英大学而言,其预估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术表现上,有着准确的作用。哈佛大学的最佳预测因素是AP 和IB 考试,紧接着是SAT2科目考试,在校成绩单紧随其后,然后是SAT和ACT; 而SAT和ACT的写作测试具有类似于SAT2的预测能力。

三、美国精英大学的此项“政治正确”姿态一般不适用于国际生。

很多不强制要求SAT/ACT成绩的大学,都只是针对本国学生的政策而已,对国际学生并不适用。 其真正的原因是,在美国有不少贫困家庭无力支持孩子参加 SAT考试的培训,以便提高 SAT成绩。而富有家庭的孩子,确实在备考SAT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资源和支持来帮助他们提高分数。

名牌大学对本国学生取消“强制要求SAT成绩”,是一种姿态,也是学校在对待贫困人群政治正确的表现,同时还能让更多聪明优秀的学生来申请本校,实属多赢之举。例如: 自从 芝加哥大学宣布此项规定以来,其申请人大增7%(2500人),达到创纪录的34500人,同时其录取率降至6.2%。 而其生源更加多元,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和低收入背景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20%。而芝加哥大学自取消“强制要求SAT 成绩“的这一年,其录取新生的SAT 平均分数也有所上升。其申请人中也只有10%-15%的申请人没有递交SAT 成绩。

目前真正对于中国学生申请的热门美国名校中,明确说对国际学生不看 SAT 成绩的 ,只有美国东北大学;另外维克森林大学也确有中国学生没有递交SAT成绩被录取过。

所以对于不少美国精英大学提出的 ”非强制性要求SAT等标化成绩“ 或”Test Optional(可选)“, 如果你没有特别过硬的其他指标来证明你的学术基础或潜力,那就乖乖地准备考试吧。

以上仅为 拔哥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作者:拔哥

“拔哥看国际教育” 专栏由 私家探校、思阅荟 School Mentor 、新浪教育联合推出,逢周三发布。

文章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思阅荟 School Mentor

声明:新浪教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