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你已经很努力了” 斯坦福教授:别这样误导孩子了

新浪博客

关注

考得好的,固然值得表扬肯定,也有很多家长,孩子考得不好,但平时也努力了,于是很多家长就有这样的共识。

“没关系,你已经很努力了。”

“只要你已经尽力了,没关系,考得好不好无所谓”

“你这么勤奋,一定能成功的!”

这些话是不是很熟悉,家长本来的意思是不想给孩子施加压力,让孩子放下包袱,好好学习,表扬孩子的勤奋,激发孩子的学习信心。

可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这里面有很多误导成分,潜藏着孩子学习进步的很大危险。

我们很多人认为:勤奋是美德,只要孩子努力了,成不成功,不要太在意。不能只盯着结果,要盯着孩子学习努力的过程进行表扬。

我们的确从小到大也是在学校和家长这样的谆谆教导下学习的。

学习努力勤奋都不错,都是值得提倡鼓励的,但我们不能忽视勤奋努力的前提是效果,当我们的策略方法方向不对的时候,我们越努力就会越被动,浪费的时间越多,所以这个时间,比起安抚孩子来说,跟孩子一起找到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和策略,找到阻碍学习效率的病根,提醒孩子注意方法才是更紧迫的,才是关键。

美国著名教育家,斯坦福教授德韦克:“不是所有努力都值得表扬,除非它能带来成效。”而且这一点,要让孩子们尽早明确领悟到。

“没关系,你已经很努力了。”

“只要你已经尽力了,没关系,考得好不好无所谓”,这就像是给这个在学习上始终不得要领的孩子,颁了个“安慰奖”,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它会误导那些最需要发展自己学习能力的人,继续自己这种无效的努力。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鹿妈在此大声疾呼:不要为了孩子的信心,而忽略提醒孩子注意学习方法。这样只会让孩子误认为“自己已经努力了,就这样了”。还应该是不断的复盘、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策略,在此基础上努力坚持。我们不要急于给孩子下结论,而是要努力和孩子一起想方法。

学习中还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偏科。

朋友的女儿数学不好,英语好,每当孩子学习数学或者考试后好对数学没信心时,朋友总是这样安慰开导女儿:“每个人都有擅长的和不擅长的,你不擅长数学,擅长英语”。

时间久了,女儿就会形成这样的固定认知,“好的,数学是我不擅长的,别费劲了”,所以一不开心不高兴,本能地就去学英语,把大部分的时间努力都花到英语上面,结果英语越来越好,数学彻底无望,还形成了恐惧的心理。

这种努力掩藏下的偏科,都是失策的努力,对这种努力的表扬,才真是贻害无穷。

本文转载自《思源网络工作室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