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全民游学升温 如何降虚火去邪火?

河北长城网

关注

●特约评论员 夏熊飞(湖南)

哈佛,中国孩子摩肩接踵;剑桥,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牛津,中国孩子鱼贯而入;悉尼大剧院,满眼望去台阶上几乎也都是中国孩子……暑假来临,不少中国孩子又踏上了游学之路。近些年,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热”不断升温,而假期游的坑也不少,价格虚高、安全难保障、多头管理等成为被人诟病的问题。(8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在平时学习之余,利用假期时间参加游学活动,既是一种放松休憩的方式,也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可谓实现了“诗与远方”的完美统一。对于游学活动,当然应该多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送孩子参加,可火热背后的一系列坑,却也提醒着我们要对其中的“虚火邪火”保持警惕。

参加游学活动当然是好事,可随着其逐渐成为中小学生的“标配”,游学活动越发开始呈现求多、求远、求贵的相互攀比趋势。国内高校、景区已经无法满足家长们的要求,动辄就是哈佛剑桥牛津;家长、孩子之间比的不是游学有多少真收获,而是去了多少地方、花了多少钱。

游学从最初的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成为了部分家长、孩子之间相互攀比的“新战场”,而有些条件一般的家庭也被迫裹挟参与其中,最后造就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游学虚假繁荣。

除了虚火之外,价格虚高、安全难保障、多头管理、游而不学等邪火也成为了广大家长、孩子避之不及的套路与陷阱。与一般的旅游团相比,孩子们在国外住的是民宿,吃的是简餐,费用往往却比五星级豪华团要贵出一大截,在游学热面前家长几乎没有多少议价权,多数成了任人宰割的冤大头。

很多承接游学活动的机构都没有资质,随便搭个草台班子就敢开门迎客了,让这样的机构带着孩子走南闯北,安全保障自然也就无法得到有效落实了。更有甚者,由于游学活动的高利润,不少经营机构甚至转而“围猎”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老师等,让他们充当为自己揽客的“业务员”,也使得校园成为腐败易发之地。

游学热中“虚火邪火”的存在,不仅让游学活动变了味,也让家长、孩子无法享受到物超所值的安全优质服务,更可能污染教育领域的生态,因而很有必要用好这三味药来去去火。

第一味药是“强监管”。游学行业属于较为新生的事务,在监管方面的确存在颇多空白与盲区,旅游、工商、教育等部门必须加以研判,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第二味药是“正观念”。家长要摆正对游学活动的观念认识,切莫贪大求全,也别被周围的风气所影响。给孩子量身定制一套适合的游学方案,如带孩子去本地有名的书店,或者去美术馆,看画展,听专家讲座,或许比动辄花费几万元送出国效果还好。

第三味药则是“清关系”。现在的游学活动虽多数是学生自愿参加,但其中不少也有学校暗中推波助澜。无论是出于提升教学质量的考虑,抑或真是有领导、老师收受好处后“顺水推舟”,都让学生是否参加游学活动变得不那么“自愿”。因而,在游学热潮中,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等都应该及时“划清界线”、理清关系,别为这类商业活动站台与背书。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