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同样的私立学校 德国与英国学校为何差异这么大

新浪博客

关注

谁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总是希望,孩子们在快乐的环境中受到高价值的教育。私立学校在许多方面被视为国际学习和飞黄腾达的跳板。

FES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指出,大约9%的德国学生在私立学校上学,1992年以来这个数字翻了一倍。家长为每个学生每月支付170至300欧元。

然而私立学校真的同他的名声相配吗?FES给出了另一番情景:私立学校并非无条件的比公办学校更好。从学生的成绩与能力方面来看私立与公办学校是几乎没有区别的。

9年级私立与公办学校的学生在德语阅读与正确书写以及在英语学科的阅读理解的结果是相近的。4年级学生的在阅读与正确书写方面和数学学科上的表现也是相近的。

英语的听力理解和德语的听力是有差距的的。这方面是私立学校更好一些,其优势的原因可能是校外活动,比如经常在国外居住,在评价中提到这一点。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杜矣斯堡—埃森大学的Klaus Klemm ,Petra Stanat 和Lars Hoffmann,IQB的研究员以及国际教学法研究院的Kai Maaz,共同指出,长久以来已经有讨论,哪类学校更好。

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经有研究发布,但有一个缺点:它只引入分数作为唯一的指标来衡量私立与公办学校的成就。人们应该考虑到更多的因素—比如家庭出身,性别及父母的社会背景,以期得到精确的结果——象现在所做的这样。为此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双子对——比较有相近背景的私立与公立学校的学生的学习效果。

根据研究,有更多移民背景的孩子,通常来自受教育较少的和社会经济状态较差的家庭,去公办学校上学。在公办小学中有38.1%的孩子至少有父母当中的一方出生于国外。而私营的小学这个数据是28.3%。

在除文理中学外的中学中,公办学校的这个数值是30%,在私立学校这个数值略小于19%。在公办的文理中学中24.2%的学生有移居背景,在私立学校只有17.7%。

性别方面也有区别:有更多的女孩与年经妇女在私立的实科中学和文理中学(53.3%)。在公办学校的性别比例相近,除了主体中学和促进学校,这儿有更多的男孩。

私立学校赢得重要地位

根据研究有更多来自较高社会地位的家庭的孩子进入私立学校,也就是说,他们的家庭经济状态更好。另外更多的是来自只说德语的家庭。在私立学校上学的孩子比公办学校的孩子上幼儿园的平均时间更长。

客观上,私立学校的学生真的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但这取决于老师群体的组合:来自与教育相关的家庭的孩子在私立学校中的比例比公办学校更高——这个组别的孩子通常是学习能力较强的。如果把这个因素排除,二种学校的学生的成绩就没有更多的区别了。

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将具有相近背景与起点的学生进行直接比较,并得到结论:二类学校的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是相同的。只是私立学校的学生在德语听力理解和英语理解方面稍好点。

研究人员坚持认为,私立学校赢得了他的重要地位。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如荷兰,那里有70%的学生在私立学校中求学,德国的私立学校在较早时候还是个别现象。

国家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放开各类私立学校的发展?研究人员指出,私立学校一方面为学校形式提供了多样性,但另一方面马加深了社会与种族的分隔。他们问:“年经人该如何学习与不同的族群与种族的人相互理解,如果他们没有共同的体验与经历?”

本文转载自《贝乐忧育儿知识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